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对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认识和反思

时间:2015-06-10  作者:杨 海 燕

摘要: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可以极大地丰富教学资源,扩大信息传递的渠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果。然而,过度地依赖或不适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也会给教学带来负面效果。因此一定要认真反思,合理使用,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手段,功用与负面影响,信息传递

0 引言

近年来,在教育领域尤其是在高校,采用全新的现代化教学方式——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活动已经普遍化了。与传统的教学手段相比,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可以提供学生愉快的学习环境,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课堂教学,提高学习效率,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同时也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但是,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也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若不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一味追求、把多媒体作为必备的教学手段,则会成为教学的干扰因素。

1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功用

在高校,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得当,确实能给课堂教学带来很好的效果,它打破了过去手段单一、气氛沉闷的课堂教学现状。在丰富教学方法、创设情境、活跃气氛、引发学生兴趣等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对一些本身信息量大、演示需求度高、对计算机和互联网依赖强的学科,多媒体教学更是备受青睐。

1.1多媒体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教学效果

在高校,多媒体的出现一则可以引导、督促教师去开发研究新的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二则可以直观形象,不仅能引发学生的兴趣,满足他们的好奇心,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往的教学手段相对单一,教具就是挂图、小黑板、实物等;还有的教具不便于临时准备、携带和保存,影响了教学效果。多媒体教学组合了文字、图形和图像、声音等物理媒体,其生动性、趣味性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利用多媒体直观形象的特点,能够帮助学生克服时空的限制,创设比较理想的学习情境。另一方面,多媒体教学手段为教学节省了大量时间,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1.2多媒体丰富了信息传递的渠道和角度

对于多媒体丰富信息传递的渠道和角度的问题,在需要传递审美信息的人文学科上表现尤其明显。一般说来,审美信息通道越多元,审美感知就越真切,对美的发掘也会越深入。多媒体课件能综合影视、文学、音乐、动画等多种信息媒介于一体,大大扩展了审美信息领域。它通过多维审美信息通道,既强化了学生视觉的形象感受能力,又充分调动了学生听觉的语言感受能力和音乐情绪化的感受能力,满足了不同审美层次、不同审美兴趣的审美者的需要,从而实现了审美的最佳效果。

1.3多媒体对于辅助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功不可没

解决重点、突破难点是一堂课成功的关键。如果这两点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不管其它形式、内容怎样合理,这堂课都不会很成功。而多媒体辅助教学可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教师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外语学科为例,其素质教育是以外语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由语言基本知识、语言基本技能(听说读写4个基本技能)和学习能力共同构成。传统的教学形式因受时间和条件的局限,在创设情景,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方面显得较薄弱。利用先进的多媒体进行教学,学生能直接获取更多直观的信息如跨国文化知识(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能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在掌握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文化素养和思维品质也得到发展。

2对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反思

2.1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能用多媒体手段取而代之

虽然现在科技发展迅速,但是在学校,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职能并未改变,教师凭借个人魅力、丰富学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获得受益终身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这才是教育工作者的本职所在。

现代教育技术是以现代教育理论为基础,现代教育理论要求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因此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要求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要努力创设学习者可参与的环境,使传授知识和发展智能与素质培养统一起来。但有些教师却认为,只要教育手段先进了,教育思想便也先进了,于是在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这一现代教育的外衣下,进行着传统教学模式的翻版,教师依然是讲解的中心,学生依然是被动的接受者,灌输、填鸭之风依然我行我素。

2.2用多媒体教学取代教学内容和教学工作

手段和工具必须服务于教学目标,以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对不同学科、不同教学内容、不同教师和学生,多媒体手段的运用也应有所不同,不能搞一刀切。多媒体教学手段并非灵丹妙药,复制式的课件不应取代灵活多变的各种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教学手段。课堂教学的优势在于教师和学生随时沟通、即兴交流,产生一些意料不到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多媒体也应有所控制,不应成为某些教师花拳绣腿的工具,更不能利用信息传递的便捷而出现“拿来主义”的现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有个别教师过度依赖多媒体教学,把需要精心讲解的教学内容一字不漏地整篇幅播放,把课件等同于备课笔记甚至于教材。

依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多媒体教学本应有助于“视觉-空间”型和“音乐-节奏”型学生的学习,可如今对学生评价的主要依据——考试,题目仍然主要以文字形式出现,图片微乎其微,视频几乎没有,而学生的答题也要求用文字表述,这显然不利于那些在图文之间转换表达方式存在困难的“视觉-空间”型学生和“音乐-节奏”型学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可以在建筑、艺术、汽车等专业试行。

2.3用多媒体教学取代传统的合理的教学手段

现实中不少老师利用多媒体教学时已经基本放弃了粉笔和黑板,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作为传统课堂教学象征的黑板仍有一些地方是现代教学媒体无法替代的。不少人文学科的课程,同时承担着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语言文字基本功的任务。教师的板书对学生的书写能力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试想,一位很少板书,或者板书质量低劣、字迹潦草、杂乱无章的教师,怎么可能影响学生的书写功能?黑板板书重现力强,随写随看,内容还方便增删。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时会有突发而至的灵感,这些灵感往往是教学内容的动人之处,却又无法即时加到多媒体中,从而生出许多遗憾。另外,好的板书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对吸引学生关注学习重点往往有“一目了然”的效果。

3结语

运用多媒体是为了辅助教学,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提高教学效果,但运用多媒体不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唯一途径和手段,教学中不能为了多媒体而使用多媒体,我们应针对教学内容采取与之相应的教学方法,合理综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包括传统媒体)手段取长补短。这样才能发挥各种教学方法的综合功能,取得最佳效果。在信息化大潮涌动的今天,电脑的作用日益凸显,对于不少人来说,电脑已经从“替你看”“替你做“,变成“替你想”,这值得我们警惕。把多媒体作为教学实践中得力的工具和辅助手段,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是如果过于依赖多媒体工具,甚至“无多媒体不成课”,则会陷入高科技的泥沼无法自拔。因此,如何利用好这把双刃剑,是我们教学工作者需要认真把握的事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电子电器“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原则与实践
下一篇论文:对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的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