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社会转型期大学生价值观教育问题探讨

时间:2015-12-27  作者:楚明钦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这给高校价值观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挑战。列举了当代大学生不良价值观念的表现,分析了这些不良价值观念产生的原因,并针对如何改变这些不良价值观念提出对策。
论文关键词:价值观,价值取向,市场经济,人文素质

一、当代大学生不良价值观念的表现

(1)追求享受,拜金主义严重

市场经济追求最大利润,强调物质利益。市场经济的重利性容易滋生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在社会转型期,市场经济观念冲击着大学校园。面对现实环境,很多大学生受功利至上价值观及拜会主义、享乐主义人生观的影响,错误地把市场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原则运用在道德、感情上,把名誉地位、当官发财作为人生幸福的标准,把奢侈,享乐作为人生追求的最大目标。这些功利主义价值观使一些大学生的理想、信念、追求发生动摇,在道德价值观念方面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困惑和焦虑。一旦精神防线被击垮,理想的天平发生倾斜,便会做出错误的道德行为选择。

(2)及时行乐,大肆消费

大学生是很自由和独立的一个集体,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不再象高中时由父母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因为远离了父母,大多数大学生的生活费用完全由父母定期汇寄。在还没有踏足社会,不知道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的情况下。许多大学生会在刚刚拿到一个月的生活费用的时候就大吃大喝一顿,或者到商场疯狂购物,体验大款阔绰的生活。在这部分人中还有极少数存在攀比的心理,周围人有的物品他没有,他就会出于嫉妒地去满足自己不切实际的贪欲,即使是把下个月的生活费用了也再所不辞。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传统早被这样的大学生抛之脑后。

(3)以利择友,感情有价

受市场经济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冲击和影响,大学生在交友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低极庸俗化的现象。一些大学生过于讲实惠,与同学相处时大事不讲原则,小事不讲风格。他们认为人与人之间是一种互利关系或利害关系;也有部分大学生信奉“只求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很多大学生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利益交换和相互利用关系,甚至同一寝室的要以利划界,钱多者俨然成为领袖,清贫者只有向隅而泣。师生关系也不象以往那样温情纯真,一些同学甚至对老师也表现得很势利,考试前后感情态度相差甚远。校园恋爱更是动机复杂,有排遣孤独、 寻求精神寄托的,于是在大学周围特别是城乡结合部新型产业“假日宾馆”非常火暴。

(4)轻视考试,作弊盛行

在当代大学校园中,已经诞生了一种实在的思想:大学是“严进宽出”的地方。这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大学的考试简单化、甚至过程化。大多数大学生认为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准备考试,在考试前几天看看老师平时讲的重点就不会挂科。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校园里流传了:“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这样的话。因此当代大学校园中出现了许多轻视大学考试的学生,他们平日不学习,考试前也不会准备,而是用作弊来应对大学考试。

二、当代大学生不良价值观念成因分析

(1)市场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不能不提出的是市场经济对当代大学生也具有消极的影响,市场经济自身的盲目性、自发性特点和利益原则、等价交换原则的消极方面,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在物质欲望的驱使下,有一些大学生理想淡化,漠视未来。他们对人生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物欲的满足上,以欲望的充分满足取代人生的全部价值,做事、交友甚至学习都以是否带来直接的利益为标准进行选择,于是出现重专业轻基础、重智育轻德育、重有形证书的取得轻无形综合素质提高等现象。

(2)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影响

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也给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带来了不良影响。少数党员干部经不起地位和市场经济的考验,沦为以权谋私、挥霍国家财产、腐化堕落、违法乱纪、胡作非为的腐败分子。腐败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党的威信,给国家财产造成极大损失。也给高校对学生实施思想道德教育产生巨大冲击。一些大学生在理想信念上出现了困惑、迷茫和无所适从,有的厌恶政治,玩世不恭,有的则强化了当官发财的思想意识。

(3)社会转型期思想价值多元化

大学阶段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但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对于真善美、假恶丑等现象不仅缺乏正确的识别标准,也缺乏相应的识别能力。大学生在树立科学世界观的同时,并未彻底摆脱封建意识和迷信思想的束缚。一些大学生在西方资产阶级拜金主义、享受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没落生活方式的诱惑面前难以坚决抵制,因而在各种思想观念并存的影响下,一些大学生在人生目标上出现了迷失或偏离。西方人生哲学的自我至上价值观与大学生膨胀的自我意识,在反传统、反主流文化的轨迹上汇合在一起,使大学生对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根本道德准则的社会本位价值观日趋淡漠,甚至形成自我中心的个人本位价值观。

(4)价值观教育方法的机械灌输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的价值观教育方法过于简单陈旧,缺乏新意,只注重强调理性知识,没有把理论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相结合;习惯于对学生进行外在的强化灌输,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忽视受教育者对真善美的真实体验;习惯于对教育层面的一刀切,却不认同学生的多样性,差异性。这种教学方法,会造成学生课上课下两个样,课内课外“两层皮”的后果。传统的“两课”教学时效性差,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忽视了教育对象精神方面的需要。这种脱离实际的教学方式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征不适应,也不符合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

三、纠正大学生错误价值观念的对策

(1)加强“两课”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明确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十七大进一步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要求,是我们党赢得青年、培养青年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青年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根本要求。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高校必须充分发挥“两课”的作用,把理论教育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政治信念,帮助大学生认清市场经济的本质与内涵以及由此带来的积极意义与消极影。

(2)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教育环境是指直接影响教育实施及教育效果的外在因素,包括教育者的价值观和教育的社会环境因素。在对大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时,教师自身的价值取向及价值类型会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

同时校园是学生学习和生活最主要的场所,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氛围将对学生产生直接而深刻的影响。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氛围,首先要营造强烈的求学氛围。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高校要把大学生的关注热点引导到学习的竞争上来,营造学习上“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强化比学习,淡化比消费,把他们的注意力引导到能够和其他同学“一决高低”的学习竞赛平台上来,以成绩论英雄,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其次,以人为本,给予积极的人文关怀,重视对当代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从学校领导、任课教师、辅导员到班主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校园戏剧对改善大学生思想文化素质的影响作用
下一篇论文:大学生自尊、生活事件及其相关调查(未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