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湖北文理学院学生体育价值观与体育行为的调查研究

时间:2015-08-21  作者:蔡耀明 吴佑年

摘要: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与数理统计等方法,对湖北文理学院学生体育价值观与体育行为进行了实证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湖北文理学院学生体育价值观与体育行为已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结构,但其水平处于中等;体育价值取向偏重于体质健康,而娱乐价值取向和体育消费意识偏低。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体育价值观,体育行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改善和提高,体质健康成为了共同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国家要提高全民的健康,就必须紧抓大学生这支新生队伍。目前来说,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大学生体育价值观与体育行为的取向。本文以湖北文理学院为例,研究在校大学生体育价值观与体育行为的联系,找出问题所在,提出相关对策与建议,为大学生健康水平提高及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推进提供理论依据。

1 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1 研究对象

湖北文理学院非体育专业在校学生。

1.2 研究方法

1.2.1 文献资料法

通过查阅大学生价值观、体育价值观与体育行为的研究论文,阅读了社会学、心理学、体育学等相关文献,整理归纳分析为本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1.2.2 问卷调查法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450名在校大学生,其中男生230人,女生220人,男女比例接近1:1。问卷共发出450份,有效回收398份,其有效回收率88.4%。

1.2.3 数理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都在Excel工作表和SPSS13.0统计软件上进行统计处理。

1.2.4 逻辑分析法

对获取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采用归纳、类比等方法,从而得出相关结论。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资助

作者简介:蔡耀明(1990-),男,福建石狮人,湖北文理学院体育系体教09级。

指导教师:吴佑年(1965-),男,湖北宜城人,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体育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体育教育。

2 研究结果与分析

2.1体育价值观调查与分析

2.1.1 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情况分析

从我校学生对参加体育活动(如体育课、体育锻炼、阅读体育报刊杂志等)的认识进行调查 (见表1),认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重要的男生有158人,女生有160人,占总人数的79.9%;认为不重要的男生12人,女生10人,占总人数的5.5%;认为无所谓的男生30人,女生28人,占总人数的14.6%。总的看来,认为参加体育锻炼重要的大学生的人数所占比例较大,从这一点可以说明我校学生的体育价值观较高。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提升自身素质,也对高校体育教育改革奠定了基础。

表1 体育价值观统计表

分类

男生

%

女生

%

总人数

%

重要

158

79

160

80.8

318

79.9

不重要

12

6

10

5.1

22

5.5

无所谓

30

15

28

14.1

58

14.6

2.1.2 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目的分析

价值取向随着我们成长过程不断变化,最终达到稳定。调查显示,我校学生的体育价值取向(见表2)主要表现在,强身健体、丰富业余生活、宣泄、兴趣爱好、有益健康、追求成就感、个性全面发展、广交朋友的认知程度。由表可知,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目的主要以强身健体、丰富业余生活以及有益健康为主。总体上看,女生在所有层面都略低于男生,这是由于目前在女生参与活动多样性方面存在的缺陷。

表2 大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目的

分类

强身健体

丰富业余生活

宣泄

兴趣爱好

有益健康

追求成就感

个性全面发展

广交朋友

男生(%)

81

63

30

43

61

16

23

27

女生(%)

64.7

59.6

21.2

23.2

72.7

4.0

24.2

16.2

总计(%)

72.9

61.3

25.6

33.2

66.8

10.1

23.6

21.6

2.2体育行为调查与分析

2.2.1每周参加体育活动的频率和时间分析

从表中可知(见表3),活动次数在1-3次之间的人数比较多,但男、女生还是存在差异,存在着两级分化的趋势,男生的活动次数在增加,而女生在减少,可见女生锻炼的次数比男生少。同样的,在活动时间上也是存在着差异,往往都是男生花费的时间比较长。根据我国对体育人口标准的定义(一周三次及以上,每次30分钟,强度为中等程度),我校学生符合程度不高,所以体育教育监督工作还是有待提高,更要加大重视力度。

表3 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频率和时间(每周每次)

频率

时间

从不

1-3次

3次以上

30min之内

30-60min

60min以上

男生(%)

18

58

24

45

29

26

女生(%)

23.2

67.7

9.1

55.6

36.4

8.1

总计(%)

20.6

62.8

16.6

50.8

32.2

17.1

2.2.2 参加体育活动的方式分析

21世纪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多种多样,各种选择也多了。在参加体育活动的方式中,也有很多方面可供选择。从表中可知(见表4),男、女生在以上活动中所占比例接近1:1,而且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和小群体活动超过半数,并占主导地位。由于在校大学生主要还是注重自己的专业学习以及将来的就业,除了学校体育教育外,对体育的其它知识积累比较少。对于不喜欢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可以引导他们从其它方面参与体育活动。

表4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方式

分类

学校举办

小群体

阅读报刊书籍

观看直播

购买体育产品

其他

男(%)

48

79

21

28

15

12

女(%)

51.5

65.7

19.2

24.2

10.1

13.1

合计(%)

49.7

72.4

20.1

26.1

12.6

12.6

2.2.3 学生体育消费的分析

体育行为中另一领域的活动方式之一就是体育消费。这也是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的原因之一。我校学生在体育上消费情况是,64%的男生愿意在体育上消费,而36%的男生不愿意在体育上消费;47.5%的女生愿意在体育上消费,52.5%的女生不愿意在体育上消费。此外,大学生每年在体育上的消费额度主要集中在300元以内,消费不高,而500元以上的消费偏少。可见,体育消费意识偏低,在其它方面的体育行为还未引起学生们的重视,体育活动过于单一,仅限于体育锻炼。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湖北文理学院体育专业开设舞龙选修课程的可行性研究
下一篇论文:加强对我校篮球专修学生裁判能力的培养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