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大学生自尊、生活事件及其相关调查(未发)

时间:2016-01-08  作者:蔡茂华

【摘要】通过对412名浙、川两省的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生源地、自我学业评价影响着大学生的自尊水平,性别、生源地、自我学业评价影响着大学生的生活事件。大学生的自尊与生活事件显著相关。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自尊,生活事件

本研究以大学在校生为研究对象,因为大学作为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摇篮,其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如何,将直接影响着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心理素质。借此探询大学学生自尊水平及与生活事件的关系,推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深入进行。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浙江、四川两所大学在校生412人,其中男生264人,女生148人;平均年龄20.12±2.27岁。

1.2 工具

1.2.1 自尊量表(SES) 最初由Rosenberg编制,后经季益富、于欣翻译并修订的中文版自尊量表(SES)。[4]该量表由10个题目组成,各题目得分之和即为总分,总分值范围为10~40。其中1、2、4、6、7、8题为正向记分,即“很不符合”记1分,“不符合”记2分,“符合”记3分,“很符合”记4分; 3、5、9、10题为正向记分,即“很不符合”记4分,“不符合”记3分,“符合”记2分,“很符合”记1分;分值越高,自尊程度越高。该问卷有较好的信效度。[5]

1.2.2青少年生活事件问卷(ASLES) 我国学者刘贤臣于1987年编制,共27个题目,均为可能给青少年带来心理反应的负性事件,包括人际关系、学习压力、受惩罚、丧失、健康适应和其他六个因子。评定时可以根据研究需要,确定期限,如3个月、6个月、12个月等,本研究采用12个月时限回答。对每个事件的回答方式应先确定事件在限定时间内发生与否,若未发生过,则在“未发生”拦划“√”;若发生过,则根据事件发生时的心理感受分5个等级评定,即无影响、轻度、中度、重度、极重度;分别计0、1、2、3、4分,“未发生”按照无影响统计应激量,累计各项目总分为总的应激量。该问卷具有较好的信、效度。[4]

1.3实施 以班级为单位采用团体测验收集数据。

1.4 数据处理 数据的录入、统计、分析均采用SPSS11.0软件。

2 结果

2.1 大学学生自尊(SES)现状 大学学生在SES得分上性别、地域因素上不存在显著差异;在生源地、自我学业评价因素上存在显著差异,表现为城镇、学业评价优秀者的自尊水平高于农村、学业评价不优秀者(见表1)。

表1:大学学生SES得分情况表

X±S

T

P

性别

31.25±0.75

1.45

﹥0.05

30.74±0.81

地域

浙江

30.98±0.65

1.65

﹥0.05

四川

31.24±0.78

生源地

农村

28.74±1.96

2.97*

﹤0.05

城市

32.25±1.01

学业自我评价

优秀

33.42±2.12

5.88**

﹤0.01

不优秀

27.69±1.63

2.2 大学学生生活事件(ASLES)现状 大学学生在ASLES的各因子得分频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人际关系、学习压力、丧失、受惩罚、其他、健康适应(见表2)。

表2:大学学生ASLES得分频率分布表

人际关系

学习压力

受惩罚

丧失

健康适应

其他

得分

2.98

2.61

1.93

2.46

1.64

1.78

对ASLES得分进行比较发现,大学学生在ASLES得分在地区变量上不存在显著差异;但在性别、生源地、学业自我评价方面差异显著。来自男性、农村的、学业不优秀者的总应激量高于女性、城市、学业优秀者(见表3)。

表3:大学学生ASLES得分情况表

X±S

T

P

性别

2.35±0.57

1.98*

﹤0.05

2.09±0.68

地域

浙江

2.20±0.45

1.15

﹥0.05

四川

2.26±0.68

生源地

农村

2.36±0.79

2.65*

﹤0.05

城市

2.01±0.66

学业自我评价

优秀

2.41±0.68

4.12**

﹤0.01

不优秀

1.92±0.74

2.2 大学学生自尊(SES)与生活事件(ASLES)相关 考察SES与ASLES二者的相关发现,二者存在显著的负性相关,具体到ASLES的各个因子表现为,人际关系的负性影响最大,其次为学业,再次为丧失,最后为受惩罚(见表4)。

表4:大学学生SES与ASLES得分相关(r)

ASLES

人际

关系

学习

压力

受惩罚

丧失

健康

适应

其他

SES

-0.414*

-0.591*

-0.525*

-0.240*

-0.49*

-0.296*

-0.311*

3 讨论

研究结果发现,大学学生自尊水平在性别、地区方面不存在显著差异。这说明大学学校的学生自尊水平的差异在本研究中不表现为性别、地区所致。但在生源地方面,城市学生的自尊水平高于农村学生,且二者存在显著差异。这与国内学者的研究一致。[6]这说明,当前城乡差异已经影响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城乡差异所导致的青少年心理问题不得不引起重视。引导大学学生,特别是农村来的正确认识城乡差异,找到自己的优点,肯定中国农民固有的优秀传统,帮助他们的城乡差异中找到自信,提升自尊水平,这是大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本研究选取了一个主观因子,即学生学业水平的自我评价,以此作为自变量考察大学学生的自尊水平,结果发现,学业优秀者与学业不优秀者的自尊水平差异极其显著。这说明,学生学业的自我评价直接影响着其自尊水平。另一方面,也说明学业在大学学生的自尊体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其评价自尊的重要指标。加强对自我感觉学业不良的学生进行自尊心提高训练,关注其心理健康就显得非常重要,同时,也可以通过提高其自尊水平来提高其学习的兴趣、动力。

考察大学学生的生活事件发现,大学学生的主要生活事件依其发生频率依次为人际关系、学习压力、丧失、受惩罚、其他、健康适应。这与国内学者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7]这说明大学学生的生活事件已经由中学时的学习转变为人际关系,也就是说人际关系的影响是导致应激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学业虽然已经不是第一号生活事件,但其在大学生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并未被抹杀,对大学声自尊水平影响因素的调查也证明了这一点。大学生的生活事件存在性别差异,这与国内的研究也一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社会转型期大学生价值观教育问题探讨
下一篇论文:人文素质教育融入职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探索—以高职金融营销能力培养为例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