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加强计算机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的探讨

时间:2015-09-05  作者:王 帆 刘 帅

摘要:实验室原来是作为辅助工具为教学服务的,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的更新换代也是日新月异,因此提高实验室建设,让实验室更好地为实验教学提供必要的软硬件条件也是势在必行。如何让实验室与实验教学在高校的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

实验室的主要功能是以实验教学和从事科学研究为主,计算机实验室作为高校基础设施之一,能够强化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保障。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实验室的管理与建设对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培养无疑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

现在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而计算机基础课程也是所有专业的学生的必修课。计算机课程既有较强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实践性,理论与实践又是相辅相成的,所以要加强实验室建设,为广大学生提供实验教学服务的标准化的实验教学平台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建设功能完备的计算机实验室。

二. 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的有效结合

加强实验队伍建设

在新的实验教学体系结构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水平,要求实验教师和授课教师一起指导学生上机实验。但在目前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中,普遍存在年龄结构较大、学历较低、理论水平偏弱等不足之处,使得他们在培养学生综合实验的辅导中难以胜任。尤其是计算机专业,随着科技的进步,学生所用的教材及开设的课程也会经常更新,这就要求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这是搞好实验教学的关键问题。

良好的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水平不仅要看它的仪器设备数量的多少和仪器设备有多么先进,更重要的是看它是否具有一支操作技术水平很高的实验技术队伍。因此根据实验教学的需求,如果让实验老师多走出去,学习一些新的实验教学模式,或者参加在职培训等措施,加强实验技术人员的专业化训练,提高它们的理论水平,从而保证实验教学的良好运转,将会大大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

2.开放实验室

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最好实践基地,使它们摆脱了靠书本学习的枯燥学习方式,但是仅仅依靠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的教学与实验,远远满足不了社会对计算机学科人才的需求。所以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验时间,让学生边学理论边实践,既强化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又提高了学生动手操作、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开放实验室可以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实验设备,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合理安排时间,有利于激发学生对实验课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在素质培养的需求下,培养了学生独立进行实验研究的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大力推进开放实验室建设,建设高水准的大学,是促进高等院校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

3.实验教学的优势

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平台是一个开放式、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平台。包括:学生网上上传或下载实验报告和实验成果,教师网上发布实验大纲和实验指导书,教师网上批阅实验报告和实验成果,实验资料下载等功能。实现了实验教学和实验教学成果网络存储和统一管理。

(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计算机的很多理论知识都是要求靠计算机操作完成的,因此实验课会占比理论课还要多的课时,而实验本身就能引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当学生通过亲自动手来完成理论的成果时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也会让所学的理论知识学得更扎实。在实验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教学重点设计实验,提出富有启发式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把课堂搬到实验室,创造出一种愉快而又轻松的学习环境。

(2)有利于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实验教学能够在足够的时间范围内,由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设计实验方案并进行实验操作。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学生能真正感受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由此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3)有利于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其创新能力

传统教学模式往往是教师牵着学生鼻子走,限制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而学生的创新思维是建立在对知识深入理解的基础上的。实验教学给学生营造了主动探求知识的宽松环境,让他们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愉快的实验操作的情绪感染下,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思维更加活跃。计算机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这对学生独立学习及对知识的灵活应用提出了考验,学生必须通过知识的积累积极的去思考,主动的去探索,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

三. 目前存在的问题

计算机实验室是为满足教学需要而建立的重要平台,是计算机课堂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计算机实验室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强、任务繁琐的日常管理工作。目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普遍存在如下问题:(1)实验设备数量不足,机器的配置一般较低,而且为了满足教学需要安装了很多软件,这导致机器的运行速度较慢,影响上机效果。受资金不足的影响,设备的更新速度跟不上知识的前进步伐,所以许多新方法、新理论没有在实验中得到验证。(2) 现在高校实验教师大多数还是坐班制,受人力和时间的限制,实验设备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教师和学生之间也缺少及时的沟通,难以适应开放式实验教学的需要。

四. 实验教学改革方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高速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实验教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上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要重视实验教学的改革。实验教学是大学生素质和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建立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可以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要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必须建立完备的实验教学体系,搭建适宜的实验教学平台,创造好的实验教学环境。既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要配备高水准的老师来指导,因此要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理论指导水平,全天候指导学生实验,促进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工作,强化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使实验室成为相对独立的教学实体。

现在很多高校上机实验由老师统一安排,以班级为单位集体上机,同时由于时间的限制,理论课与实验课很难同步进行,所以要以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基础,建立信息化的实验教学平台,建立学生自主学习的实验教学体系,提供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学生可以网上浏览相关的理论知识及观看教师的讲课视频,还可以网上提问,教师则可以网上解答问题,这样就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网络互动及资源共享,满足了目前各专业教学的基本需求。新的教育理念也要求教师勇于探索教学方法,紧跟计算机发展的步伐,才能促使教育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五. 结束语

实验室与实验教学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加强实验室建设对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高校在重视实验教学的同时也要努力发挥计算机专业实验室的作用,这样才能保证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


参考文献:
[1] 肖正明,崔文新.立足培养创新人才,全面进行实验室改革[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1,20(5):112-114.
[2] 陈善飞.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际能力[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2,21(5):46-47.
[3] 阎守华.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J]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报,2006,21(5):652-654.
[4]刘群,李坚.计算机网络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J] .实验科学与技术,2010,8(1):97-99.
[5]颜汝南.基于虚拟软件的高校计算机教学实验环境构建[J].计算机教学与教育信息化,2009(10):8494-849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工学结合模式的高职《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建设研讨
下一篇论文: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