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工业分析专业技能操作培训改革浅谈

时间:2015-07-28  作者:姜晔

摘要本文对工业分析专业的技能操作培训工作进行了探究,具体阐述了技能操作培训进行的方法,并对其进行了效果分析和展望。
论文关键词:工业分析,技能操作培训,实施方法,成效和展望

1概述

振兴高等职业教育事业的核心问题是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教学改革的创新,培养高素质的专门型技能人才是高等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工业分析专业在生产实际和科学研究中,可以帮助人们扩大和加深对自然界的认识,起着“眼睛”的作用,可以使学生掌握获取物质系统化学信息的方法和理论。工业分析专业的技能培训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优良素质的有力手段,它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有关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能正确和熟练地掌握基本技能,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然而,现行技能培训教学的内容偏重于理论验证,学生们在做实验时只是照本宣科、纸上谈兵,到了工作岗位后,常常不知道如何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随着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的明确,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根据岗位需要和生产实际确定课程目标,已成为高职课程改革的主方向。为此,我们根据工业分析课程的特点,突出其课程的实用性,以培养化学检验工岗位和职业资格要求为依据,以工业生产实际需要的工作过程为主线确定课程体系,走出传统的教学圈子,引进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对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的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企业不仅要求学生技术强,职业能力强,而且要求思想素质高。

本专业是一类传统性行业专业,该类专业适应性强,学生就业范围广。可分布于化工、轻工、制药、农药、建材、纺织、冶金、食品、商检、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和质量监督等行业。江苏省有上述行业的企业几十万家,各企业都在扩大生产,需要大量的分析检验人员。目前企业中仍有一部分分析检验人员是经过简单培训就上岗,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训练,分析人员需进行优化,以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生产规模的扩大和新产品的不断开发。目前江苏经济发展迅速,企业对分析检验人员需求量大。我院工业分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在化工、制药、建材、冶金、食品、医疗卫生和环境监测等行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应用分析方法进行实际分析工作,能进行常见分析仪器的安装、调试、使用与维护、常见故障的检修与性能检定,对分析实验室有一定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 实施方法

2.1打破学科间界限,进行多学科协作性联合教改,形成工学结合的实用型理论教学网络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的一系列改革,最终都将固化为课程改革,再通过教师、教材在教室或实验实训场所等施教环境中,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交互活动。将课程内容转化为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课程建设是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改革成功的关键,只有每一门课程都具有有利于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养成的教学方式,突破传统学科型课程体系,才能真正形成完整的“能力中心”型高职教学模式,才能贯彻高职办学指导思想于日常教学过程中,才能彰显我院高职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

根据学院制订的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我们按课程需要对教材进行择优选用,尽量选择深受师生欢迎的公认的优秀教材,优先选用国家教育部、部委、省教委经过专家评审推荐的优秀教材,特别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每学期进行一次选用教材评价工作,为后续教材的选用、淘汰提供决策依据。此外,在新一轮的教学改革中,我们对改革的每一门课程都编写了校本教材,如根据“2005年7月全国化工高等职业教育基础化学类课程改革研讨会”的教改精神,本着对理论知识“必需”的原则,将《无机化学》与《有机化学》整合成一门课程《基础化学》。在近两年中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分析化学》整合成一门课程《化学原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提高教学效率。今年以来,又将《化学分析》课程衍变为《常量组分分析》,确立以专业学习领域为主线的教学体系,如设立双氧水分析、盐酸6542分析、硫酸铜分析、硫酸铁盐分析等各种实际生产中的学习领域,让学生从取样、预处理到分析出各种成份含量的所有分析操作都得到训练。这样明确了课程的开设目的,充分体现了课程的实用特点,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打消学生为什么要学习的疑惑,也可以强化学生技能的训练,并为学生取得分析工等工种的职业技能资格证打下良好基础。

2.2强化实践性环节教学的考核,形成一整套实践考核体系,为“双证并举”打下坚实基础

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人才培养的特点,采用丰富的课程形式,绝大多数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都加强了实验和实训教学,实践课时增多,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课程增多,模块化教学不断增加。我们一直坚持实践考核,考核内容越来越全面,考核方法也越来越完善,从而形成了一整套的完整考核体系。考核内容分散于各门课程中。考核采用一位老师监考2至3名学生的办法。考核时教师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学生,及时发现学生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注重检查督促学生改正,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提高很快,这种考核使学生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了他们的竞争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职业能力,学生具有较高的分析技术水平和优秀化学检验工的职业素质。我们将职业资格认证内容引入实践教学环节,实施“双证书”教育,学生全部参加化学检验工中级工的考核。由于学生就业时拥有毕业证和中级工证书,毕业生即可实行“零距离”上岗,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这些举措已初见成效,在2009年“扬农杯”全国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上,我院选派的三名选手全部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并且获得团体一等奖。

2.3更新实验教学手段,充分提供实验教学条件,加强“大工程观”下教学环境的建设

教学环境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前提和保障,教学环境包括职场氛围和文化氛围。基中职场氛围是职业教育的基本条件,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教育必不可少的手段。在内涵上是改革教学体制和教学模式,在外延上是加大实验室、实验实训中心和实习基地等的建设,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文化氛围是职业教育的精神内涵,旨在教书育人,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都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现代化教育手段在高职教育中的运用越来越普遍,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现在的学生,已经不再满足于老师单纯的讲课与黑板的板书,只有将文字、图形、动画、声音等多种媒体功能融为一体,才能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才能使得教学的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也只有这样才能便于学生接受知识和理解掌握,有效地推动教学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在教学中借助多媒体技术制作动态画面向学生形象地展示各种不同的滴定曲线,通过播放视频片段加深学生的感官认识,从而获取相应的知识。此外,仿真实践教学手段的引入更加体现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优势。仿真教学采用虚拟实验,实现对普通实验的扩充,甚至是学校现有条件中难以实现的实验项目,也可以用图形、图像等多媒体形式,模拟实验全过程,从而使得学生的知识面增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谈初中科学有效“先学作业”的设计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