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高职电子类课程改革与探索

时间:2015-07-09  作者:刘民健

摘要:当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类课程的改革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由于有效学制的缩短导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矛盾;学生素质的普遍下降给常规教学带来新的问题,新技术和工艺的出现给教学带来新的课题等,如何有效地发挥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各自特点,充分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培养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的技能应用型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我室教师在改进电子类专业课程的教学方法上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论文关键词:教学,课程,考核

引言:传统理论教学的“粉笔加本书,练习加考试”的教学方法与当今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摸式显然已经是很不相适应了,我们的高职教育是力求培养一批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摈弃陈旧的教学方法,探索适时的教学途径,针对电子技术专业的教学特点,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探索一条在新形势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新路来。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借现代化教学之手段,激学生之学习兴趣

对于高职学生来讲,在电子技术专业课程教学中,最关键的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而实践教学在整个教学中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些学生的基础理论比较薄弱,从小又没有受到良好的技能训练。针对这种情况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他们创造一种良好的学习平台。电子技术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也应着重从这些方面着手。

现代化的信息传播媒体,具有易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特点,使学生接受知识的速度加快。在课堂中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改变传统理论教学模式。它具有形象性、新颖性、趣味性和直观性的特点,因此可以根据电子专业教学的特点,利用广大教师多年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制作具有针对强的多媒体课件为教学服务,让枯燥无味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赋予动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例如:在《彩电技术与维修》专业课程的教学中,我们积极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由于该课程需介绍的各种方框图、原理图和各类波形非常繁多,为此将这些内容预先根据不同授课对象做成不同类别的多媒体课件,以避免课堂上化许多时间画图,同时可用这些时间来讲解更多信息,增加课堂教学的内容。它可以克服传统板书不清晰、不整齐、容易出现笔误等问题。另外针对维修技术方面可以将许多图片制成多媒体课件,让学生有直官感受,以进一步加深对所讲内容的理解。再如:在《手机技术与维修》课程中,当讲解手机原理时,由于手机等产品非常微小,为了让学生了解手机内部的结构组成,可以将手机内部电路板通过数码摄物台投影到大屏幕上,让每一位同学都能非常清楚地看到手机内部元件形状和结构形式,从而加深了对手机的感性认识。另外可以通过检测手机内部的电信号变化情况,并将变化情况通过多媒体呈现出来。采用多媒体教学使广大学生学习的兴趣得到极大提高,思维更加活跃。当前多媒体教学方式象雨后春笋般进入各类课堂,它有着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为了进一步激发高职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和爱好,我们在《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电路分析》、《高频电子线路》等课程中采用了EWB软件进行辅助教学, EWB被誉为“计算机里的电子实验室”,它采用仿真方法在计算机上虚拟出一个测试仪器,学生们通过学习EWB软件的使用,便可以在计算机上进行自学,对相关课程内容进行预习和练习。例如在《模拟电子线路》中我们可以对一放大器进行静态和动态技术指标的检测,还可以观察到随着电路中某参数变化的情况等。可以利用它来进行各类验证型、综合型、和创新型的实验,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课堂讲授的内容。与传统的实验方法相比较,采用计算机仿真技术进行电路的分析和设计,这才真正体现了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模式,这种“以虚代实”、“以软代硬”的教学方法是当今教学改革模式的一种趋势,它在大幅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还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开放创新能力。从本学期起,我系全面对学生开设《EWB技术》课程。

2.提实践教学之地位,促学生创新能力之提高

针对高职学生基础理论比较差,加之专业课程学习方法没能很好掌握的现状,我们在教学中并没有按传统的方法采用先理论教学,后实验验证,而是采用在基本理论够用的前提下,大量地应用实践性模块充实到课堂的教学之中,使学生的认知过程按照认识论的规律进行,即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使学生在这个循环过程中进一步掌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

例如在《彩电技术与维修》课程中为了弄清彩电中各类信号的特征及变化情况,需要采用示波器实时观察彩电中各信号的变化规律,并比较正常工作与错误状态下不同电信号波形的特征,从而来认识各类故障现象。通过对波形测试和绘制可以让学生们了解电路中信号的变化规律,为进一步加深对彩电基本原理的理解打下基础。通过以上实验,再让学生学习电视基本理论,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进行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电视维修》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们在实践、理论、在实践的过程中,真正掌握属于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再如:在《电子测量与仪器》中讲解“数字频率计”这一节时,首先用实验的方法通过对不同的频率测量方法进行逐一比较,认识频率测量方法的多样性,然后从书本上已学过的不同频率测量方法中推道出测量误差的产生,再通过实验方法寻找提高测量精度的方法,这样做可以使学生的思维过程在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中得到不断升华和提高,使他们的认识过程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回到更高感性层面,从而进一步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先让学生进入实践性教学模块学习,在有一定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让他们遇到问题、发现问题、然后提出问题,而教师指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让学生带着问题回到理论中去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和想象力。学生通过自己既动手又动脑的实践活动,不仅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而且使所学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得到更大提高。

3.改课堂教学之组织形式,促考核类型之多元化发展

在高职学生的教学中,我们采用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具体为:在一部分专业课中采用在专业教室进行上课,将理论和实践环节紧紧的联系在一起。首先,根据教学计划制定某门课的一体化教学大纲,在教学大纲中要选择一项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来作为这门课程的载体,例如:可选择“电视机或收音机的装调修”作为〈高频电路〉、〈低频电路〉的载体;选择“万用表装配”作为〈电路基础〉的载体;选择“电话机装配”作为〈通信原理〉的载体等。在这些以实践为主的课程中,附之以系统理论的讲授,实现了通过特定电子产品的安装过程来了解相关理论知识和掌握实践技能。针对一体化教学,专门为此编写了指导练习册,在其中选择一些重要的理论知识和关键机能,并按不同对象分成几类,让学生在课堂上边听课、边制作、边完成,这样可以使学生针对性地集中注意力听课,并积极参与思考和讨论,全面调动师生双方教与学的积极性,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我系在部分班级的学生中实施下来情况反映良好。

为了检验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效果,我们采用了全面考核的方法。具体为加强教学各阶段的考核力度,通过使学生在“学中练,练中学”的过程中接受各种类型的考核。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民办高校思想政治课理论教学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