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高校文化产业专业现代汉语课程教学改革初探

时间:2015-06-25  作者:李媛媛

【摘要】现代汉语作为一门基础课,要做到因材施教,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应该有不同的教学目标和内容。本文以新兴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为例,探讨该专业现代汉语课程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
论文关键词:现代汉语,教学,改革

文化产业是在全球化的消费社会背景中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产业,被公认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朝阳产业'或'黄金产业',日本经济学家则将其称之为'21世纪的最后一块暴利蛋糕'。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千百万创造型人才。对这一社会需求,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也在各大高校应用而生。语言本身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和文化二者之间是密不可分的,所以,一般各高校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课程的设置上,都会加上语言类的专业基础课。现代汉语是语言类的基础课,它是不同专业学生进一步学好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一门培养学生理解、分析和运用语言能力的重要基础课程,可以为学生日后从事各项工作,特别是与语言文字有密切联系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现代汉语也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普遍开设的一门低年级专业基础课。

然而,目前的现代汉语课程,教学内容繁琐、抽象,语言理论枯燥、乏味,教学方法单一、教条,使得语言本身蕴涵的趣味和吸引力被遮蔽,从而导致学生对该课程望而生畏,难以产生学习的兴趣。该专业学生的语言素养远未达到职业要求,却普遍对现代汉语课程学习存在严重的轻视和抵触情绪。因此,该专业现代汉语课程的教学亟待改革,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切实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为其职业发展提供更加系统的知识储备和更为有效的技能训练。

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现代汉语课程教学的现状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现代汉语课程的教学,普遍存在效率低、质量差、学生厌学、教师抱怨的问题。分析其原因,有一下一些方面:

(一)教学目标缺乏针对性

现代汉语课一直以来被定位为既是一门理论知识课又是一门基本技能训练课。这一定位实质上涵盖了两方面的培养目标:一方面是帮助学生掌握有关现代汉语的系统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对现代汉语实际状况的认识和分析能力;另一方面是把理论知识和分析能力运用到听、说、读、写的实践中去,提高运用语言的实际水平。从教育部拟定的《现代汉语教学大纲》来看,现代汉语课的教学目标是学生掌握“三基三能”以及获得进一步参与语言教学与研究工作的能力。在我们的实际教学中,我们对现代汉语的目标设定也是借鉴这一提法提法。但是这一教学目标本身是针对专业学生的,比如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汉语专业等。对于文化产业这样的非专业学生来说,这样一个目标显然不太适合,没有兼顾到文化产业的专业特点。

(二)教学内容存在问题

1.教学重点不突出

目前现代汉语课程还没有针对不同专业的教材,基本上我们选用的都是语言专业学生使用的、目前比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再加上我们的教学培养目标就不明确,所以导致在教学内容的讲授上没有侧重点,仍然是按部就班地一章一章进行,知识点琐碎、理论性强。

2.知识内容陈旧,脱离学生实际,缺乏实用性

目前,现代汉语课程仍在沿用20 世纪50 年代中期确定下来的教学体系,依然是按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五个部分来进行教学。虽几经修改,仍不能及时而全面地将现代汉语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引入教材。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交际活动大大增加,言语交际作为现代化人才的一项基本技能,怎样恰当地运用语言,怎样使语言交际达到迅速、准确、高效,在当代社会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以语用为纲的语言学分支学科纷纷问世,如交际语言学(或言语交际学)、社会语言学、公关语言学等。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汉语专业、外语专业以及一些与语言运用密切相关的应用性专业如广告、传播、影视、文秘、旅游等的学生,对母语的语言运用能力应该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准。社会发展变化对语言教学的需要,在我们的教材里没有得到充分的反映,教材依然几十年如一日。

(三)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单一

传统的现代汉语教学方式是填鸭式的满堂灌。这种教学方式在现在的现代汉语课堂教学中仍然大行其道。事实证明:这种教学方法需要革新,需要树立全新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工作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他们独立思考,独立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具有开拓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新型人才。

以上三个方面是目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所开设的现代汉语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也直接导致目前现代汉语教学的现状:学生轻视现代汉语的学习,甚至对该课程怨声载道,在这种心态下开展的现代汉语课程,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但是,教师不能因为学生的态度而影响自己教学的积极性。我们应该充分肯定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以及它在提高学生语言素养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要消除学生的错误认识,提高学生学习现代汉语的积极性,改善教学效果,就必须改革目前现代汉语课的教学模式。

二、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现代汉语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尝试

(一)明确教学目标

基础类课程教学目标的设置一定要结合该专业的特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专业,它所培养的应该是复合型的人才,具体是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文化企业管理能力;掌握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了解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同时具备现代管理、现代经济和法律知识,为文化企事业、政府管理部门和教育培训部门培养能够从事文化产业管理、文化企业经营、文化市场运作、文化项目策划、文化经纪、贸易、咨询和传播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所以作为基础课程的现代汉语应该充分考虑到该专业的特点,一方面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另一方面让学生理解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与文化的密切关系。

(二)整合教学内容

目前的教学内容是按照黄廖本《现代汉语》中所设定的七个部分展开的,分别是绪论、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语音、词汇和语法部分是重点,占据了几乎全部的教学时间,文字和修辞部分往往会由于课时有限而忽视甚至直接砍掉。这样的教学内容,其知识结构显然不适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特点和学生的发展需求。

结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现代汉语课的教学目标,我们的教学内容应该跳出传统知识结构框架的束缚,进行大胆的改革与尝试。

1.大幅度缩减理论知识的讲授时间,以实践练习为主。比如语音,以前要花大量的时间给学生们讲解每一个音素的发音原理,其结果是老师费了很大的功夫,但学生听不懂,不愿听,以前该怎么发音还是怎么发音,根本没有起到纠正方音的作用。现在我们大胆地砍掉发音原理的讲解,利用更多的时间让学生演讲、朗读,同时教师和学生一起去分析每一个学生的发音问题,帮助他纠正读音,对待具体问题时再有针对性地给学生讲解这个音的发音部位和方法,帮助本人正确地发音。这样既可以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又能真正实现“语音”这一章的目的,就是纠正方音,推广普通话。

对于文字、词汇和语法等章节也采取同样的方法,减少理论的讲授,增加实践环节,重点讲文字、词汇和语法的规范化,组织学生在生活中去发现不规范的用字、生造的词语以及病句等,上课时展示给全班同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师现代汉语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刍议
下一篇论文:古代汉语教学发展研究综述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