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高职涉外专业英语口语课的教学反思

时间:2015-07-09  作者:张妍敏

摘要:
论文关键词:高职涉外专业,英语口语课,教学反思

高职涉外英语英语专业作为我校的特色专业,一直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同样作为老师,我们除了教授正常的医学专业知识外,英语则是涉外专业的特色所在。因此,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如何使学生更好的掌握英语知识。下面我对所教授的2011届涉外班的英语教学做如下的教学反思。

首先,我们选用的教材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必修模块1,该书更加贴近社会和学生生活,文化品位和文化含量高、语言地道、语料丰富而且复现率高、版式新颖、编写体例富有创意、练习形式灵活而且重于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口语表达的能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所以英语教学在课程设置,教材教法,测试手段上我尝试着一些改革。英语口语能力是以听说能力为核心,包括交往能力在内的一种综合能力。学生在入学之前已具有初步的听说能力。英语口语教学要在学生已有的听说能力的基础上,规范学生的口头英语,提高口语交际的能力。

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途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英语口语课上引导学生无拘无束地进行口语交流;二是在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如,阅读教学中的讨论、交流)有意识地培养口语交际能力;三是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地锻炼英语口语的能力。

一、激发和培养学生说英语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学生对口语表达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使教师的教学与训练有所起色。同样教师应该让学生认识到口语表达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对英语口语交际的兴趣。对于学生来说,使用英语口语表达的同时就在进行思维训练。英语口语是重要的交际工具,我们使用口语交往、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让学生爱上说英语。搞竞赛、做游戏,让学生玩一玩,寓教于乐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但是这些手段是工具,而不是目的,强调“做中学”,各种活动都要围绕单元主题、功能、新语料进行,为之服务,而不要只图一阵阵的热闹。

二、让学生多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英语口语课与其它的课程是紧密联系的,教师应注意平常的训练。现在许多中学生有自卑心理,怕自己说错而被人耻笑。作为教师,让学生去除思想包袱,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多表达自己的观点,多与人交际,积极参与讨论。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而教师的主导作用又决定着学生的兴趣浓淡、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高低。如果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师照本宣科,学生洗耳恭听;教师问,学生答;课堂气氛只会越来越沉闷,口语教学将越教越吃力,最终学生越学越没劲。课堂教学可设计难度适当的任务,采用复述,描述,讲故事,问答,情景对话,讨论,角色扮演,双语互译等形式,使学生提高兴趣和讲英语的流畅性,正确度及恰当程度。教师的“教”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教师要研究学生,要了解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心理和需要。组织教学要从实际出发,按照英语教学的原则,“尽量使用英语,适当使用母语;精讲语言基础知识,着重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教师要给学生创造英语环境,提供各种运用英语的机会,让学生充分接触英语,运用英语。

三、优化英语学习环境。

课堂是英语学习的主要场所,要尽可能多的让学生在这里得到基本的知识、能力、方法,得到智力上的开发。但如果学生的英语学习不延伸到课外、不延伸到社会中去、不延伸到生活中去、不延伸到工作中去,那么,他们的英语就缺乏应有的实用机会,就会变成令人厌倦的学习负担,最终“从学习开始,到学习结束”。营造浓厚的校园和社会英语学习氛围,就是要让学生到课外去用英语、到课外去体会英语的语言功能。所以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是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学生在45分钟的课堂上操练口语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倡导学生课后多听多说多唱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晚会的形式不拘一格,多种多样。(一)英语朗读、演讲、讲故事。(二)英语歌典、戏剧表演、小品表演。这些表演形式活泼,内容广泛,既能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又能拓宽学生的视野,扩充学生的词汇量,激发学生说英语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口语水平,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操作语言的自豪感;还可以让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加强实践,培养丰富的语感

四、坚持每天Daily Report

Daily Report看似每天几分钟,但其重要性可不容忽视。它绝对是课堂口语教学不可缺少的部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前五分钟的Daily Report也就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一个小小的环节。我们主要也是为了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而且让学生有目的的,有计划的在课后做足充分的准备,在准备Report的同时,又对词汇和句型等进行的复习。

总之,要上好英语口语课,首先要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密切联系学生的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使每个学生有话可说,有话要说;其次要创设交际情境,使学生进入情境,能自然而然地进行交际;再次要体现互动,要围绕话题精心设计多个情境,使生与生、师与生展开多种形式的口语交流,使教学过程真正成为互动的交际的过程。希望通过这次反思,我能够改进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完善自己,和学生好好互动,让同学们的口语能有本质的提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改革探索研究
下一篇论文:高职英语实用化教学中易忽视问题探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