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在秘书学教学中学生情商的培养_大学生-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沈义淑

论文摘要:智商决定录取,情商决定发展。智商普遍偏高的大学生,面对大学生活,面对秘书职业需求,往往表现出了不该表现的一面。本文从秘书学教学的特定视觉,阐明教学中大学生情商的特点,以及培养大学生的自我认识能力、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改善人际关系的能力、自我激励能力和抗挫折能力的途径和方法。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秘书,情商,教学

情商是个体的重要生存能力,是发掘情感潜能、运用情感能力影响生活各个层面和人生未来的关键的因素。

那么,在秘书学教学中,我们应该怎样来培养学生的情商呢?

一、培养大学生的自我认识能力。自我认识是人们对自己的社会关系、性格特征、人生目标等方面的客观评价,是对自己身心状态的认知、体察和监控。多彩的大学生活,作用于学生的感觉器官的刺激也是多样的,学生不可能对同时作用于他们的刺激全部感知到,也不可能对所有的刺激都做出相应的反应,在同一时刻,他们总是对特定的刺激知觉得比较清楚,而对其他的刺激知觉得比较模糊,知觉清楚的刺激成为知觉对象,知觉模糊的刺激成为知觉背影。不同的知觉信息集合起来,就形成了大学生自我认识的主体。因此,大学生的自我认识是一种对自身状态反应、评价的注意。这种对自身状态的注意,往往是无意识的,无意识的注意如果一闪而过,它对认识主体的行为、表现便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但如果这种注意被认识主体所接受,并持续作用于认识主体,最后凸显于意识层,在意识层之下,形成某种激昂的情绪,这种情绪就会不断影响着认识主体的心态、行为。

调查表明,大学生中能够认识自己的情绪变动,但不能区分一些性质相似的情绪的人占61.12﹪①,能够准确的认识自己的细微的情绪变化以及情绪变化的原因的人占38.88﹪,很少有情绪变动,对喜、怒、哀、乐等基本情绪没有明确区分的比例为零。这说明,大学生对自己的情绪认知是正常。可是,对自己情绪认知正常的大学生,对自己的社会角色的认识却又非常模糊。他们很少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毕业生,在步入社会前,自己必须具备哪些知识;在未来自我中,自己必须有怎样的知识结构;在离开学校时,自己能发展到怎样的高度;现实自我和可能自我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在这种差距中,自己的情绪体验是什么;在这种情绪体验之下,自己的学习积极性所受的影响。

在秘书学教学中,教师既要让学生分清性质不同的情绪,还要帮助他们进行恰当的调整,让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而对那些不能及时的认识到自我情绪产生的原因,不能自如地控制和调节自己情绪的人,也应及时发现,引导他们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主动学习。同时,还要使学生通过自己经常性的情感,来认识自己有何种情感特征。为了能够让学生比较客观地认识自己,教师应让认识主体尽可能地把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与自我评价相比较,让他们通过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来认识自己。如果认识主体的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基本吻合,说明学生的自我认识能力较强,反之,则表明他们在自我认识上有较大的偏差,教师应针对具体情况因材施教。

二、培养大学生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情绪是“一种具有动机和知觉的积极力量,它组织、维持和指导行为”②,情绪的多成分组成、多微量结构,为人际适应和人际交往提供了认知交互作用的心理活动过程和心理动机力量,它有独特的主观体验色彩,每种情绪的主观体验不同,在情绪感受方面给行为提供的动机也就不同。大学生一方面应认识自己的情感状态,了解自己的心境,弄清心境与外界刺激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应弄清自己的情绪特质,了解它在个体行为中显露出来的特征以及对个体学习的影响。如果大学生的情绪经常处于喜悦、昂扬、积极的状态,他们在学习中就会充满热情,如果处于忧伤、沉闷、紧张的情绪状态,则会使大学生学习效率底下。因为,积极的、增力的情绪可以让情绪主体提高自身的活动能力,驱使活动主体积极、主动地调动各种有利因素,去完成既定的目标;消极的、减力的情绪则会降低情绪主体的活动能力,情绪主体既不会主动地调动各种有利因素去完成既定的目标,甚至在有利因素面前,也不能把握机遇。

在大学生情商抽样调查中,时常被紧张情绪所困扰,缺乏耐心,心神不定,过度兴奋,时常感觉疲乏,又无法摆脱以求宁静,对人对事缺乏信念,不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占12.27℅;紧张适中,利于完成学习,生活充实,偶有高度紧张之感的人占66.67℅;心平气和,能保持内心平衡的人占21.06℅。调查还显示,情绪高涨、情绪低落、情绪淡漠和焦虑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罪恶感、疲倦感、烦乱感、无聊感、无助感、无用感的人也有。

那么,大学生应该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化行为呢?第一,必须敢于承认自己情绪的弱点。每个人的情绪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个体必须学会认识自己的情绪,找出自己情绪形成的原因,有意识地淡化负面情绪源。第二,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人的情绪化行为,大多数是由于欲望、需求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的,当一个人的功利性行为不能满足其需要时,就会产生剧烈的情绪化行为。第三,学会正确认识、对待各种矛盾。大学生必须学会全面、客观的看待问题,多看问题的主流,这样才能发现问题的意义和价值,使情绪主体变得乐观,有利于消除不良情绪。第四,能够正确释放、宣泄消极情绪。人处于困境、逆境时容易产生不良情绪,当这种不良情绪长期压抑、不能释放时,就容易产生情绪化行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日语专业中日教师教学方法的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烹饪技能教学_教学模式-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