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大学生社会公德意识教育途径探析-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焦守伟

论文摘要:道德教育是一个永恒的命题。社会公德教育作为道德教育中最基础的环节,在交往日益频繁的现代社会中,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所具备的社会公德素质直接关系到我国精神文明面貌和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实现。探求大学生社会公德的培养途径,提高其社会公德意识,对大学生自身发展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社会公德,途径

社会公德已成为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列宁在谈到社会公德时说:“数百年来人们就知道的、数千年来在一切处世格言上反复谈到的、起码的公共生活规则。”人们较为认同的社会公德一般是指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公共生活实践中,逐渐积淀起来的,无论阶级和阶层的差别、国家和民族的差别、古代和现代的差别,必须共同遵守的统一的最简单、最起码、最普通的行为准则。

200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用“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二十个字,对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切实提高社会公德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中坚,理应成为社会公德的“示范者”和“践行者”。

一、大学生社会公德意识培养的重要意义

大学生遵行社会公德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笔者认为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主要有两方面的意义。

(一)有利于促使大学生和谐社会理念的形成

社会公德是社会风气和社会风尚最基本的标志,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基础,只有加强社会公德教育,才能提高全民族素质、促进社会和谐。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的。”社会与自然、经济、政治、文化之间的协调发展离不开社会公德意识的提高,因为社会公德意识是社会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社会公德意识,形成和谐社会理念,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稳定的政治局面。

(二)有利于促进大学生自身全面发展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社会公德作为社会公共生活中的基本行为规范必然也是大学生的最低行为标准,大学生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有两个: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表现在大学生对知识的认知和运用能力,思想道德素质是大学生精神状态的外在表现。前者侧重大学生的学习能力,而后者则是大学生学习能力的进一步延伸。只有提高社会公德意识才能全面发展,遵行社会公德不仅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大学生成功地走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基本要求。

二、大学生社会公德意识培养的有效途径

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道德主体,大学生的社会公德素质将影响未来社会的面貌。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没有道德的人,学问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大学生不是处在单一的环境中,提高其社会公德意识理应考虑多种途径,笔者认为离不开以下几个方面:

(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大学生社会公德意识的提高,有赖于整个社会社会公德水平的提高。社会环境对大学生社会公德的影响至关重要,人总是处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之中,一个人的思想道德观念,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因此,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提高大学生社会公德意识不可缺少的条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迅速发展,社会经济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社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大学生身处于一个更加自由广阔的社会空间之中,影响他们思想和行为的因素也日益增多,因此,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势在必行。

笔者认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关键在于加强对社会公德行为的监督,这是因为社会公德是自律和他律的统一。社会公德的自律是其成为道德的根据,缺乏自律的社会公德,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社会公德。社会公德的他律是其发挥其社会功能的支撑和推动力量。监督是社会公德建设不可缺少的环节,否则再完美的规范也难以发挥应有的效力,因此必须在社会中构建完整的社会公德监督机制。目前情况下,这种监督主要是来自法律和社会舆论。在社会公德失范的背景下,借助法律的力量消除不道德行为,强化社会公德意识,使人感受社会公德权威性,是目前做好社会公德建设的首要选择。在美国,国会下属专列“道德立法委员会”,并有“道德法”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其次,良好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对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公德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社会舆论通过扬善抑恶,强化社会公德规范,形成一致的行为准则,使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有章可循”。社会舆论一般代表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表达社会中绝大多数人的愿望和意志,它的倾向也基本上反映一个社会的公德面貌和公德水平。

除了完整的社会公德监督机制,还应该做好社会公德或者美德的宣传。当前的各级媒体,尤其是电视,往往注重的是经济收益,播放的都是商业性的广告,如电视剧和所谓的医疗保健广告铺天盖地,而社会的公益性宣传广告基本上是空白。因此,在各级媒体中,应该加强社会公德的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学校作为教育场所的重要使命

学校是大学生社会公德教育的重要场所。《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学校是进行系统道德教育的主要阵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传统社会公德缺失的社会文化探析_传统文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药治疗耐力项目运动员运动性贫血疗效观察-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