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中等职业高中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实践探究_课程设置-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刘春

论文摘要:当今世界,计算机、通信、微电子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中等职业高中计算机教育是填补我国计算机人才不足的一个重要途径,中职计算机的人才培养与传统高校计算机专业教育模式应有所区别,我们的培养应以市场为导向,从实用的角度出发。要达到真正的培养目标,应从学生特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职业能力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探索,以培养出社会真正需要的计算机人才。
论文关键词: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课程设置,职业能力,创新能力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目前全国各地职业高中及各类中专的各非计算机专业相继都开设了计算机课,它标志着我国职业高中、中专的计算机教育、教学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职业高中、中专非计算机专业都在开设计算机课。计算机课的教学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既要让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又要对学生进行计算机操作技能的训练,重点是操作和技能性方面的训练。

一、职业高中非计算机学生特点

1.作为职业高中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一般对计算机有较高的兴趣,他们都比较喜欢计算机操作,特别是上机操作,操作后立马就会看到结果是他们喜欢的主要原因。

2.非计算机专业的孩子,大多不太喜欢计算机课程中的理论教学,对理论知识,兴趣不大。总之一句,不想上理论课,只想上实作课。

3.几乎所有的职高学生都喜欢上网,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们也不例外,他们爱上网,爱在网上打游戏,爱在网上聊天,但几乎没有合理地利用网上资源进行学习,没有利用网上的资源丰富自己的学科知识,没有利用网上资源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和能力。

4.通过平时的教学观察到,不少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他们极其羡慕别人能用电脑及时地解决本专业的问题,他们也期待自己也能有朝一日从计算机课程中学到相关的知识,也能灵活处理自己专业中所遇到的问题,可以说,这是许多职高学生的梦想!

5.不少职高学生其实挺喜欢计算机的,无论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或是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但是,由于在平时的学习中,或理论学习或操作练习,经常遇到自己不懂,没有办法及时得到解决的问题,于是,这些看似挺简单的问题,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地解决,就成了学生们进一步学习计算机课程的拦路虎,从而进一步阻止了学生们深入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

二、课程设置及改革

学生从初中进入职业高中后,学习的目标改变了,如果说学生在中小学时是以升学作为他们的目标,那么,进入职业高中后他们的目标已经转向了就业。职高学生虽然没有高考的压力,但面临就业的挑战。在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其应用几乎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同样也渗透到企业的各个角落,于是我们提出了新的改革方案。

1、依据人才市场的需要,及时调整计算机教学内容

新的课程改革要以就业岗位群对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为依据,建立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同时也要改革课程内容,根据职高计算机教学的实际,进行课程内容的整合。实现由以知识为本位向以能力为本位的转变。比如说:现在一般的企事业单位都建立了局域网,这样既可以节省资源,还可以加大办事的效率。所以说对于这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浏览网页和收发邮件,我们在教材没有涉及的情况下,也给学生做了比较详细的讲解和练习。为了更好的进行教学,时代的要求有一本更适合中职学生使用和参考的教材。

2、合理安排理论课和上机实践课的比例

一般来说,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开设的课程大部分是计算机基础和一些实用软件。也开设系统软件,如微软的WINDOWS系列等操作系统软件和一些相关的语言教程。这些都是实践性特强的基础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讲解和实践的关系处理,理论课与上机课的时间最低比例应为1:1,如果有条件者最好安排为2:1,目的是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知识,让教学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如果有条件,理论课最好也在机房上。

3、改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

计算机课程要求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更要其有较强的操作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就要求教师采用与其他课程不同的教学方法。为了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应选择最直观的知识导入教学。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学习兴趣,可以设置悬念,以问题导入教学。如在教文字处理时,可先给每人一份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样稿,然后让学生想办法实现样稿中的格式,有针对性地讲述样稿的实现方法与步骤,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望,较好地完成教学内容。

4、改变计算机课的考试模式

计算机只是一种工具,检查学生学习的好坏完全不能凭一次书面或上机考试来判定。若是这样对学生而言是不公平的,同时容易选成学生的死记硬背,从而埋没学生的创造性和求知欲。计算机课的考试应该包括笔试和上机两部分,上机的成绩最低不少于总成绩的30%。因为我们教计算机课的目的是让学生会使用计算机这个工具,既然是使用,那么主要是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上机课的考试,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例如:设计编辑一份报纸,要求4版,第一版有报头,其他各版均有主题,并且每版内容要和主题贴切,作业中使用的文字及图片素材可以从相关网页下载或其他渠道获取。

三、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职业高中学生的个性多种多样,基础知识参差不齐。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取得最大的效果呢?开展兴趣小组是个好方法。在兴趣小组中,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在兴趣小组中,那些爱钻牛角尖的同学往往就是创新者。

在兴趣小组中,适时地搞一些竞赛活动有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备赛的过程中,选手们会在如何达到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等方面各出“奇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生物识别在OA办公系统中的应用_身份认证-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观交通仿真研究综述_模型-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