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在教学中有意识培养学生的语感--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苏环宇

论文摘要:中考综合性考踢逐步增加的趋势要求教学中有意识的培养学生语感;由于学生对语言感觉的差异,中英文之间的差异以及语言环境的缺乏,使得教师在教学中有意识培养学生的语感成为了必要;教师树立意识,在听,说,读,写环节中有意识,有目的的训练学生的语感。
论文关键词:语感,中考,运用语言,差异,语言环境,训练途径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重要工具.使用汉语的人是全世界最多的.而英语则是运用范围最广的语言.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来往的增多,能够熟练运用英语的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多,对英语教学的要求也就不断增高.英语教学的探索也是百家争鸣,不断深化,无论教学方向如何的变化,现代外语教学强调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总的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学了就要能用。

一中考的反思

国家教委颁布的新的课程标准规定:“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并以学生“能做某事”为描述方式设定了各级教学目标和要求,强调“教师应该避免单纯传授语言知识的教学方法,尽量采用‘任务型’的教学途径,使学生带着明确的任务目标,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发展语言能力、思维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能力,从而提高其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这个要求可以从最近几年成都市中考的试题的变化中得到印证.单纯语法考察的题目的比例在缩小,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题却不断在扩大,加深.在这其中,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同义句等传统题型,而且增加了首字母填空;词型填空和写作等高难度综合题型.这几类题型要求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很高,目的就是考察学生是否真正会用.这是符合新课标的要求的.

从反馈的情况来看,首字母填空;词型填空和写作得分率是最抵的.中等学生的得分率在百分之五十到六十,中等偏下的学生得分率还要降低十到十五个百分点,个别的学生甚至根本无从下笔.问题出现在哪里?从中等偏上的学生反馈回来的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感觉.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语感.

二语感是什么?

老话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说的就是感觉.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同样会产生”语感”的.尤其是在学习的初期.它对英语教学和英语的运用起着重要作用。

那什么是英语的语感呢?英语语感是人们对英语语言的感觉,它包括人们对英语的语音感受、语意感受、语言情感色彩的感受等。它是人们对英语语言的直接感知能力,是人们对英语语言法则或语言组织方法的掌握和运用,是经过反复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经验和体会。语感来自于语言实践,又指导语言实践,正如球类运动员要打好球必须熟悉球性,游泳运动员要有良好的水性,搞音乐的人要有良好的乐感一样,要学好用好英语,就应该具备良好的语感。

三培养语感的必要性.

(一)学生个体语言能力的差异

人们在语言运用中有时感到看起来顺眼,听起来顺耳,说起来顺口,但又说不清其原因,在学习英语的初期,学生主要是模仿老师的口音,有些学生模仿出来的口音让人觉得舒服,而有些则让人感到“不地道”,这实际上就是语感在起作用。不同个体由于语言感觉能力和语言实践量的不同而存在着差异,因此有些人能从别人的语音、语调、说话时的表情和动作等准确把握别人要表达的超出文字本身的含义。只要教师认识到语感的存在和它的积极作用,并采取有效措施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语感,会加速学生语感的早日形成和优化

(二)中英文化的差别

经常听到Qinglish,意思是“中国英语”.如果认为把事先准备好的汉语用英语翻译过来就叫做运用语言,那就大错特错了.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语言是随着民族的发展而发展的,语言是社会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等,各民族的文化和社会风俗又都在该民族的语言中表现出来.一句“对不起”在英语中不同场所会说成sorry或Excuseme!所以说文化的差异也是教师有意识培养学生语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三)语言环境的缺乏

环境是学习语言的很重要的途径,幼儿语言的学习是通过母语环境中有意与无意注意形成的,正常幼儿都能逐渐学会母语,能分辨词的轻重,语调的高低,身临其境的学习语言应该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地道的.然而中国学生没有这个天然的环境,却还要具有英语的思维方式,只有通过教师在时间和空间有限的课堂上有意识的培养和训练.

四培养学生语感的有效途径.

教师可以运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常规手段,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语感。

(一)听。

首先,在教学中教师要坚持“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利用母语”的教学原则,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尽量不用母语为中介的翻译法,即使使用也应该加强分析对比,可以有效的营造英语氛围,让学生很快进入到一个学习英语的状态中去,自然而然的用英语同教师对话,从而逐步摆脱学生对读母语的依赖性。

其次,课堂教学中还应坚持听原文录音,让学生感受原汁原味的英语,体会中英文之间在表达意思的差异,尤其是情景对话中的习惯性的表达,对训练学生用英语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帮助,是学生在表达上有英语味道。

(二)读

读是说的前提条件。要让学生有意识的读熟,达到“上口”的程度。当然,教师应设计多种方法,使学生不觉得枯燥,让学生始终保持在兴奋的状态中,让他觉得“好玩”,最好以游戏或比赛的形式进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_课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以人为本 优化《商务英语函电》教学--从“解释学”解读《商务英语函电》教学-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