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职高计算机教学策略研究与体会_低效现象-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张建明

论文摘要:课程改革要求课程目标走出知识技能取向,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根据时代发展的需求,提高职业高中学生的信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迫在眉睫之事,针对课程改革的要求,通过优化计算机教学策略,克服低效现象应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慎重处理“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任务设置环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备探求态度和具有批判、创新与实践能力的人才。
论文关键词:职高,计算机教学,低效现象,策略研究

在计算机学科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职高学生普遍存在这么几个问题:基础不好,底子薄,两极分化严重;对学习兴趣不高,厌恶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课的兴趣较浓厚);思维能力差,思维容易受阻,不会分析归纳,举一反三。在这种形式下,针对职高生的心理、生理特点进行电脑教学,让他们在有效课堂教学进行学习,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课堂教学是指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发展,即获得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三维目标)的同步协调发展。具体表现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能力上,从不会到会,从会到精通;情感上,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从感兴趣到热爱。因此,判断课堂教学是否有效的主要依据是:学生是否有进步和发展?是否通过课堂教学积淀了思维方法和精神,而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

一、职高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低效现象

1、偏重于灌输的教学模式导致课堂出现“虚假繁荣”

客观上,职高生源基础较差,存在诸多不足。如学生学习目的性不明确,学习没有计划,只会被动应付,考虑得最多的就是“老师要我做什么”,而不是“我要做什么”;习惯于被动地接受现成的知识,而不是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缺少反思和总结的习惯;不会科学合理地利用时间;缺乏对某些学科兴趣和热情等。而这些已“深入”职高教师头脑中“现实”必然或多或少地会给他们的课堂教学目标定位和组织开展带来影响,普遍采用传统而偏重于灌输的教学模式,不太注意研究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课堂中“表演性提问”比较多,且所提问题没有多少思维含量,通常使用诸如“是不是”、“对不对”、“很好”、“不错”等语言进行搪塞,造成课堂的“虚假繁荣”,教学效果十分低下。在职高计算机理论课课堂教学中,此类现象尤为严重。

2、“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运用不当致使课堂出现“驱而不动”的现象

“任务驱动”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模式。从计算机课程的特点来看,此模式很适合职高计算机课程的教学。但计算机教师在运用此模式进行课堂教学时常出现了下列问题:一上课就给出总任务以“驱动”学生,但学生对教学内容还不熟悉,更谈不上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就产生了完成任务的恐惧心理;任务设置随意,无趣味性,不能吸引学生,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严重影响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忽视不同学校计算机资源配置不一样,学生计算机基础也不一样的现实,在设置任务时,没有好好考虑教学对象的层次,准备足够的素材,且常以课时量大,教学任务重为借口,结果使得基础好的学生“吃不饱”,基础差的学生“跟不上”;不注意加强课堂小结和知识点的回顾,使得学习能力弱的学生或操作有疏漏的学生不能全面掌握知识。

二、教学策略研究与体会及克服低效现象的对策

1、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自主性参与能力

(1)培养主动参与的意识。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我们要特别强调学生主动参与意识的培养,促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主动去探索、去思考,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培养主动参与意识的,从培养兴趣开始。培养兴趣,以“趣”促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认为职高电脑教学应从兴趣入手,我们看到许多学生对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气氛不浓烈,尤其是对一些理论性较强教学,职高学生往往觉得“一个头两个大”,更加不感兴趣,学习效率不高。况且许多电脑概念非非深奥、难以理解,所以,我们应当由“趣”入手,利用他们对各种事物均有好奇心,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可塑性强的特点,让他们在娱乐、游戏、学习中接触电脑,逐渐使其产生好感,发生兴趣,让他们觉得电脑确实是自己的好朋友、好帮手、好老师,自己喜欢与电脑打交道。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兴趣是职高生学习电脑的关键,兴趣决定了职高电脑教学的效果好坏,职高电脑教学中应始终抓住一个“趣”字,在“趣”字上做文章,随时注意激发、保护学生的兴趣,让它至始至终贯穿于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学生学习、使用电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增强学习兴趣。由于兴趣进而取得了好成绩,会强化学习兴趣,为学习提供更强的推动力;反之,如果常常能取得好成绩,也会促进兴趣的产生。在教学中,要特别注意让掌握技能比较差的学生时常能感受成功的喜悦,增强和巩固他们的学习兴趣。

(2)掌握主动参与的方法。学生有了主动参与的意识,还要教会他们主动参与的方法,提升参与学生的参与能力。

方法之一就是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因为在一个相对宽松的教学环境里,学生的思维才会活跃,才能使学生通过思考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才能使学生提出有深度的问题。如:在学生动手设编制程序前,要将一些基本的语句及编程的基本知识教给他们,但不宜过细讲解,要给学生留有思考、探究和自我开拓的余地,然后让他们自己动手制作,到了具体的算法设计阶段,再让他们思考如何设计等问题。

方法之二就是鼓励学生参与实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N技术在企业网中的应用研究_广播风暴-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职高计算机课程分步分层教学方法的实践探讨-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