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职高计算机课程分步分层教学方法的实践探讨-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张建明

论文摘要:为了加强职业高中计算机专业课的学习, 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我经过近几年的实践, 积极探索, 并根据有关理论, 吸收先进的教学改革经验, 总结出了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中分步分层教学方法.该教学法通过分步分层教学, 采用外显性的认知活动, 诱导学生积极参与,从感性到理性, 进而对知识内化, 该教学法不仅有利于学生熟练地运用计算机知识,还有利于他们进一步排除疑难, 有利于理清知识间的脉络和联系, 提高综合、归纳和探索的能力.
论文关键词:计算机课程,分步分层教学,实践探讨

在计算机学科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职高学生普遍存在这么几个问题:基础不好,底子薄,两极分化严重;对学习兴趣不高,厌恶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课的兴趣较浓厚);思维能力差,思维容易受阻,不会分析归纳,举一反三。如何才能关注全体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并更好地促进学生的个人发展?笔者认为,在计算机课程中采用分步分层教学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针对职高生的心理、生理特点进行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中分步分层教学方法,让他们在有效课堂教学进行学习,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课堂教学是指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发展,即获得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三维目标)的同步协调发展。具体表现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能力上,从不会到会,从会到精通;情感上,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从感兴趣到热爱。

笔者就计算机专业课教学中总结的分步分层教学方法做一介绍,供同行共同探讨,分步分层教学方法包含有分步教学和分层教学两方面内容。

一、分步教学的具体做法: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自主性参与能力。

(1)培养主动参与的意识。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我们要特别强调学生主动参与意识的培养,促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主动去探索、去思考,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培养主动参与意识的,从培养兴趣开始。培养兴趣,以“趣”促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认为职高电脑教学应从兴趣入手,我们看到许多学生对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气氛不浓烈,尤其是对一些理论性较强教学,职高学生往往觉得“一个头两个大”,更加不感兴趣,学习效率不高。况且许多电脑概念非非深奥、难以理解,所以,我们应当由“趣”入手,利用他们对各种事物均有好奇心,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可塑性强的特点,让他们在娱乐、游戏、学习中接触电脑,逐渐使其产生好感,发生兴趣,让他们觉得电脑确实是自己的好朋友、好帮手、好老师,自己喜欢与电脑打交道。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兴趣是职高生学习电脑的关键,兴趣决定了职高电脑教学的效果好坏,职高电脑教学中应始终抓住一个“趣”字,在“趣”字上做文章,随时注意激发、保护学生的兴趣,让它至始至终贯穿于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学生学习、使用电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增强学习兴趣。由于兴趣进而取得了好成绩,会强化学习兴趣,为学习提供更强的推动力;反之,如果常常能取得好成绩,也会促进兴趣的产生。在教学中,要特别注意让掌握技能比较差的学生时常能感受成功的喜悦,增强和巩固他们的学习兴趣。

(2)掌握主动参与的方法。学生有了主动参与的意识,还要教会他们主动参与的方法,提升参与学生的参与能力。

方法之一就是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因为在一个相对宽松的教学环境里,学生的思维才会活跃,才能使学生通过思考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才能使学生提出有深度的问题。如:在学生动手设编制程序前,要将一些基本的语句及编程的基本知识教给他们,但不宜过细讲解,要给学生留有思考、探究和自我开拓的余地,然后让他们自己动手制作,到了具体的算法设计阶段,再让他们思考如何设计等问题。

方法之二就是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因为实践的过程是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如:在学习程序编制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根据所学知识去设计一些简单的程序,并用程序解决问题,这样,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就能得到提高,就能实现从“知识”到“能力”,从“能力”到“素质”的根本转变。

方法之三就是鼓励学生参与讨论和创新。如:在算法设计这一单元中,由于同一问题可以用不同的算法来解决,因而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自己讨论设计一种算法,然后将各小组的算法拿到课堂中加以比较,通过讨论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而对于那些很有新意的设计,教师要善于把“球”踢给学生,帮助学生找到创新的契机,问他们:你们能不能设计出更有新意的呢?学生们就会通过讨论想到更多不同的设计思路,展现蓬勃的创新精神。

二、分层教学的含义与原则

1.分层教学的含义

分层教学是解决统一教学要求与学生实际素质差异矛盾的教学策略,是实施以全体学生发展为本的一种课堂教学模式。教师根据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方法、能力、动机等方面的实际差异,把学生分为若干层次,确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分层施教和评价。

2.分层教学原则

(1)教师根据各层次的不同要求提出合理学习目标,选择合适教学方法、进行客观教学评价的可接受原则。

(2)教师根据学生知识、能力动态可变的特性,有针对性地鼓励低层次学生向高层次发展的递进性原则。

(3)教师采取多途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的反馈性原则。

三、分层教学的具体实践

1.问卷调查,落实学生所在的层次

分层教学的一个前提是必须对学生的知识结构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和知识结构进行教学设计。为此,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将学生分为A、B、C三个层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职高计算机教学策略研究与体会_低效现象-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在ASP.NET的DropDownList中完美实现动态显示多列数据-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