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大学日语专业中日教师教学方法的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研究旨在通过研究中日教师在日语教育教学方面的异同,主动注意信息,进行个别差异过滤,并探讨可行的更有力的中日教学策略模式,希望得以促进日语学习过程中的相互作用,相互联系,形成一个动态的日语学习氛围。
论文关键词:教学方法,中日教师,大学日语专业

1.引言

提升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教师,教师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笔者们初步把日语教学分为以外教为主导的听、说教学和以中国教师为主导的读、写教学。而中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的策略往往不同。因此,要想提高学习者各方面能力,就应该对中日教师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深入研究,进而规范性建设,构造行之有效的中日教师教学策略。

2、研究理论依据

现代认知心理学家认为与语言信息和智慧技能相同,教学策略也有其独特的内部条件:原有知识背景、反省认知发展水平、学习的动机水平等。国内外语教育现状决定了大多数学习者需在大学基础教育阶段完成语言能力从启蒙到熟练的过渡。学习者原有知识背景的欠缺,导致其对受限于个体自我认识发展水平的反省认知成份的掌握处于较低水平,学习者的学习策略的应用达到反省水平相对比较困难。只有当外来的指导被学习者接受并改变他们的信息加工过程时,才能改进学习,提高学习技能。这是教学法训练成败的关键也是影响策略迁移性的重要因素。外语教师使用利于学习者反省认知水平培养的教学策略,可以对学习者的学习进程进行计划、规划、监控指导。

3、中日教师教学方法

结合心理学研究的成果及理论,我们可把外教教学策略分为三大类:反省认知教学策略、认知强化策略及动机激发策略。日籍教师听、说教学策略是以认知结构理论为基础的,教学策略的制定符合认知结构特征。认知结构迁移理论中提及的第一、二个变量在外语教学实践过程中的运用体现在反省认知教学环节,即采取适当的管理步骤,如制定计划、监控学习过程,评估学习效果等。第三个变量的运用涉及认知强化教学过程中对所输入信息的再处理,包括再现、总结、借题发挥等策略。而心理学范畴的教学策略理论中所提示的内部条件第一、二点也对外教教学策略中反省认知策及认知强化策略的实施效率及最后效果产生作用,所以应着眼于学生的原有知识背景及反省认知发展水平来适时调节好外教教学策略的应用。

实践证明,日籍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听、说、教学策略有助于提高学习者听力理解和口语会话能力,帮助学习者在听、说教学中有效地利用“正迁移”以提高学习效率,尽可能好地培养语言运用能力。

鉴于教师和学生的体验对于教学成果的重要性,教学情景和师生之间的适配性就很有必要值得探讨。教师都面临这样的难题:为什么同在一个教室,但是学习的效果却有如此大的差异?

日籍教师认为尽管教师和学生都会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但是教师若想改善教学效果的话,就应该尽量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因为,作为教师而言,很难快速而有效地改变学生,但是却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学生。反之,中国教师此认知较弱。

4、研究设计

本研究是以本校日语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为受试对象的。教学策略实践主要从教师常采用的反省认知教学策略、认知强化策略、动机激发策略三方面进行对比。

(1)中方教师往往依据教学策略制定完善的教学计划及目标。确立教学目标是一种反省认知教学策略,它指的是完成一个学习单元要达到的水平或所能掌握的本领。中方教师认为大纲的要求可作为学生中长期的目标,教师可根据学习者自身情况制定短期目标,如听说能力差的学生可从词汇、语法及听力以巩固日语基础知识。对于听说能力好的学生则可以要求每周就所定主题展开讨论,与外教积极交流,一旦计划确定,每个学生必须按计划切实地实施,每周汇报一次学习成果。在听力培训之前,中方教师常先指导学生学习新词、短语与一些特殊句型,应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信息来传授新知识,使接受方能够把新旧知识融会贯通。

日籍教师则注重对学生听说学习过程进行监控。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对教学计划中的学习进程,教学方法,效果计划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监控。鼓励学生积极使用关联词群,设定重点使用目标词汇,在说的过程中提高相关词汇使用率,主导会话进程。日籍教师认为教会学生如何在听力过程中听懂关键词,如何抓住主题重点,对于听力理解来说,听者集中注意力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教师善于评估教学效果,完善教学策略。“自我评估”策略是指教师对学习者学习效果与教学目标进行分析与比对。培养学生回顾自己学习的习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让学生自我评估学习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是否有进步。

(2)日籍教师善于引导学生就主题进行总结,推理,并能借题发挥,展开讨论。教学的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语言,进行交际。在这一环节中,“说”是关键。就使学生在积极、主动的课堂教学活动中运用语言知识,从而培养起较好的语言运用能力方面来说,灵活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乃是关键之所在。日籍教师与学生遵循合作策略原则,通过“讨论”开展相互交流,反复提问——交谈——回答,与学生合作,引导学生围绕主题多说,多发挥。

(3)日籍教师善于在讨论交流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控制紧张情绪,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动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习者能否有效利用一切机会去使用或操练外语,它也决定着学习者参与外语学习的主动程度,以及学习者克服学习困难的信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课堂教学中的“反思”-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在秘书学教学中学生情商的培养_大学生-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