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在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中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_第二课堂-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朱伟军,罗钢,权方英

论文摘要:大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迫在眉睫,高校间的竞争实质上表现为校园文化之间的竞争的时代。本文从高校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现状和大学生创新精神不足这一现象出发,分析了影响大学生创新精神的部分原因。有针对性地对高校共青团工作进行思考,探讨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重要作用,引导大学生加强创新精神意识,激励大学生在现实中实践创造力,从一定程度上给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的目标和方向提供了参考价值。
论文关键词: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创新精神,第二课堂

高校是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场所。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曾深刻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这段话道出了创新精神对国家与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性,很大程度上指明了高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与方向。而校园文化建设是社会发展对大学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为实现现代大学功能而形成的大学生自觉的行为过程。因此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迫切需要大学先进文化的引领,需要大学提供与之相适应甚至适当超前的科学技术支持、先进的思想理论支持和人才支持,而这些都要以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为基点。鉴于此,笔者就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如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展开讨论。

一、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对大学生创新精神的影响

目前,从大学生创新精神发展的情况来看,高校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氛围与情境的影响不容忽视。倘若学校校园文化活动氛围不浓厚,教师及学校领导对学生的创新精神不够重视,学生将被束缚于现存的教育观念中,没有自我发展创新精神的意识,在这样的氛围下如何谈创造力呢?校园文化活动是最能发挥学生创新精神的空间。若没有第二课堂活动,在现有的课堂中无法真正有效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因此,大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需要第二课堂校园文化作为载体,只有这个平台搭建好了,学生才能更好地成长。

二、高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建设

鉴于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重要性及其特点,本研究认为,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可以简单概括为“四个展”即:展望前景——展开活动——展现风采——展示成果。

(一)展望校园文化活动对创新精神培养的前景,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动力

高校共青团一定要注意树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意识,有意识地转变校园文化活动方式,建立具有高创造力的第二课堂。在平时工作中深入探究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重要性与可能性,并将新思路和发现的问题向学生提出来,让学生看到教师的怀疑精神和创造力思想,可以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因此教师要展望校园文化建设的高创造性,规划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愿景图,使全校师生重视并能实施。

更为重要的是,不能光从学校、教师的需要出发,想当然地以为学生应该做哪些活动,更不能想当然地以为学生一定会喜欢这些活动。将培养目标与现实联系起来,对于可能需要引起学生思考的地方要做好标识,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由学生发挥想象力,创造愿景、让学生自主激发。精心设计活动方案,从学生的需要出发,让学生被活动吸引,在活动进程中,采取头脑风暴法,鼓励标新立异,让学生多提意见和问题,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二)展开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第二课堂活动,践行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途径

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线,要充分体现专业性和独创性。要选择能吸引学生并发挥创造思维的活动来举行,将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孕育于高校第二课堂校园文化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因此学校应创设各种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社团与有关机构的合作,指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张显云、李德平,2008)。如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外出开展调研活动,充分利用寒暑假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不仅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也丰富了校园的文化氛围。

高校教学应与科学研究相结合。鼓励积极展开诸如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杯”竞赛活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为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提供可行的途径。“创业教育是指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能力为目的的一种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活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学习的“第三本护照”,和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学生通过创业计划、发明制作以及各类学术性论文等形式的竞赛,将更能发挥创造性;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更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而成立的,值得倡导。同时“学校要为学生开辟多种科研渠道,吸收学生参加教研室的科研工作,鼓励学生同教师一起进行科研课题的研究。”

(三)展现富有高创新精神学生的风采,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榜样效应

不少教师和学生在各种各样活动或竞赛中获得奖励,如发明制作获得国家专利、创业实践成功者、在全国“挑战杯”中获得优异成绩者等等,高校应该重视对高创新精神者榜样效应的激发,在最有效的时期及时展现风采,可以是海报宣传、专场报告会或经验交流会。不仅体现学校对他们思维能力的肯定,鼓励他们今后更努力去创造更有价值的财富,这就给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作用。

(四)展示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延续性

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学生能力发展的一座风向标,更是大学精神的有力体现。校园文化建设中任何高创造性的活动都有优秀成果,成果是检验活动成效的外在直接标志,如果不展示成果,将失去了原本开展活动的主要目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教学活动中怎样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_自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学生就业-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