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研究_大学生-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李荣梅

论文摘要:职业生涯规划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显得尤为迫切与重要。面对职业生涯规划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尝试探讨将职业生涯规划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进行互动研究,发挥各自功能。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是职业生涯的支撑,对职业生涯规划起着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借职业生涯规划这一有效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
论文关键词:职业生涯规划,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研究,大学生

一、问题的提出

伴随中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的转换,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大学生迫切需要高校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其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并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1]目前我国高校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学生对高校职业生涯规划的满意度不高。

目前在我国,大学生只有在临近就业时,学校才提供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服务。据新浪网教育频道推出的一项关于“你什么时候接受过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服务”的调查显示:“从来没有过的”占80.98%,“大学期间”占15.9%,“高中期间”占3.12%。而且大学生接受到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十分有限。高校在就业方能够给学生以指导的机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给予咨询和指导,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可能有的还停留在就业指导的层面上,对就业工作更多追求的是就业率,只要能够把学生送出去能够就业就行了,而大学生迫切希望高校能够将职业生涯规划作为一项惠及终生的职业教育,从中获得指导。

(二)、专职人员素质有待提升,职业指导专家缺乏。

近年来,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社会各人才服务机构、职业中介机构、心理咨询辅导机构等,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应运而生,但真正能够以专家称呼的职业生涯规划专职人员却还相当缺乏,而且其素质参不齐。有的未接受过系统的培训,理论研究经验缺乏;有的求职过程体验较少,掌握的就业信息显得明显不足。他们在职业规划指导中所使用的方法比单调,缺乏理论联系实际和个性化的指导,案例分析欠缺,不能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三)、大学生自身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

在校大学生缺乏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比较普遍,真正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大学生更是为数不多。2005年《职业》杂志与搜狐教育频道进行的《大学生就业指导现状》调查中,51.4%的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只有模糊的想法和愿望,17.6%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能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只有17.6%的人有短期内的职业规划。据网上调查显示:大学生对“你是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过规划”这一问题的回答,持肯定态度的,只占被调查者的20.1%。

国家教育部早在1995年就发布了《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就业指导选修课的通知》,明确指出将该课程纳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系列。党中央国务院2004年10月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针对性、实效性,要充分体现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时代特点,结合大学生特点开展就业指导教育就是其重要的一环。原国家主席江泽民曾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特别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对就业指导工作同样重要,且两者密不可分,就业指导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笔者认为,将职业生涯规划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进行互动研究,有利于发挥各自功能。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实现高校、学生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是职业生涯的支撑,对职业生涯规划起着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借职业生涯规划这一有效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作用。

(一)、帮助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沈阳农业大学进行的“大学生职业设计和职业选择”的问卷调查中,在“你理想中的职业的相关因素”选项中,职务占41%,收入占41%,权利占7.70k,声望占13.3%,就业地区占37%,发展阶段占40%,其他占4%。可见,大学生理想中的职业,收入因素占首位。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大学生往往更看重职业名望和社会地位,而在市场经济建立的过程中,当代大学生的职业价值判断标准无疑受到了市场经济功利化倾向的影响,越来越趋向世俗化。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将有利于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正确导向和激励作用,使大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能够将个人择业与就业和社会的需要联系起来,找到满意的工作。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个人理想信念是大学生成人成才的基础,离开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难免迷失方向,甚至走向功利化。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着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作用,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指导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实现大学生就业教育目标的根本保证。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使大学生思想教育的终极目标贯穿于日常的职业生涯规划之中,逐步达到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整体要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职业教育项目课程的探索与开发_工作任务-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试论如何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指导_对策-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