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针对学困生加强中职英语教学的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刘美琼

论文摘要:职中生一个较为普遍、严重的现象就是厌学情绪明显,要全面提高这些学生的英语水平需要多方面努力。本文围绕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思想驾御渗透到英语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等四方面论述如何加强中职英语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论文关键词:针对,学困生,加强,英语教学,思考

目前,在职业学校的学生中,一个较为普遍、较为严重的现象就是学生厌学,表现在缺乏理想、不求上进、纪律松懈、自制能力差、基础知识薄弱、对未来缺乏信心,对将来的生活感到迷茫,没有确定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在这样的学生中开展英语教学,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就必须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抓起。通过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学生从根本上认识到学习的必要性,进而产生主动学习的欲望,标本兼治,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培养、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对英语学习毫无兴趣,认为学习英语是一件苦差事。因此,如何培养、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成为当今职业中学英语教学亟须研究解决的课题。培养、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重培养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教师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学生自然也会喜欢老师,由此喜欢上老师所任教的英语课。十几岁的青少年,身体和心理正处在发展、变化、定型的阶段,心理较脆弱,他们最需要的是关心、理解。职中生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他们要和各位课任老师打交道。他们最希望的是老师像朋友一样对待他们,最厌恶的是成天只知道管教学生的老师,最寒心的是冷落、讥讽。二十多年的英语教学使我明白:教师始终要以一颗母亲般的爱心去和这些学困生接触交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肯定他们的活泼聪明的一面,为他们失去普通高中三年的学习机会而惋惜,鼓励他们抓住职中三年的机遇,重新埋头苦干,找回自我,努力学好ABC。从老师的信任和鼓励中,这些所谓的“差生”渐渐觉得再不努力学习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师。同时也开始在英语上下工夫,对英语学习有了兴趣。

2.帮助学困生克服自卑心理,及时肯定他们取得的成绩。一旦培养起学习英语的兴趣,就要多给他们实践的机会。通过不断地反复实践获得知识,懂得如何运用英语,保持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开口讲、动手写,不失时机地给予表扬,哪怕是课上回答对一个小问题这样微笑的进步,也要及时加以肯定、鼓励,并努力创造条件,使他们有不断进步、不断向上的喜悦感。

3.利用课余时间为学困生补课、查漏补缺。教师可以利用早读、早晚自习、课外活动为学困生补课,找出他们所学知识的漏洞、疑点,进行个别或小组辅导。这样,以教师的格外关心、辅导来激发他们自觉地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师生之间进一步缩小距离,产生一种亲切感,也为进一步学好英语提供了契机。

二、将思想驾御渗透到英语教学中,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

英语教材中有许多积极正面的故事,我们可充分利用文章中人物的积极思想教育学生,使学生知道许多人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刻苦自学英语,不到几个月就能看懂英文报纸、杂志,并进行写作。我校曾采用的英语课本有一篇课文Titanic,就是大家熟悉的电影《铁达尼号》。让学生通过这一课的学习,明白在灾难痛苦降临之际,应将生的希望让给他人,死的威胁留给自己。还有一课《母亲对女儿说》,通过这一课文,让他们知道在学校这一大家庭中该如何与同学相处,如何正确对待友情、爱情。这种渗透教育、对比教育、与现实结合的教育,学生愿意听、喜欢听,这远比用大道理来教育学生为四化而努力奋斗更为实际,更为有效。

三、帮助学困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拟定进步的指标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学生学会学习才是教育之根本。教师应该给学生学习的钥匙,帮助他们掌握学习方法。一些学生属于安分守纪型的,学习态度好,目的也很明确,也刻苦认真,可是由于学习不得法,成绩总上不去,事倍功半。因此,教师要不失时机教他们如何学,怎样才能提高效率。可以请成绩好的同学谈自己学英语的诀窍,让成绩好的带成绩差的,互相帮助,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使学生会预习,找出疑点,带着问题听课,做到心中有数;认真听讲,适当做笔记,以利于课后巩固复习;眼要看到,耳要听到,手要写到:“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定期、不定期以不同形式做些小作业,自定成绩指标。

四、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切忌填鸭式、满堂灌教学。我们采用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相结合的方法,为了活跃课堂气氛,适时穿插英语幽默故事、笑话、谜语、绕口令、英文歌曲,让学生到讲台上表演,帮学生理解。有这样一个句子:Itisrainingcatsanddogs.学生一看就知道,这是现在进行时,字面意思是“老天正下着猫和狗雨”。这译句看来莫名其妙,此时要抓住学生的好奇心,立即解释这句子就是“Itisrainingheavily.”即“老天正下着瓢泼大雨”之意,顺便解释一下这习语的来龙去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掌握了一个新的知识点,无形中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我校现用的英语课本有很多趣味性很强的文章,由此学生对英语课很感兴趣。

职中三年学习是学生由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桥梁,要让学生顺利走过这座桥,教师教育教学必须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必须面向全体,兼顾学困生,缩小差距,以便大面积提高职业中学英语教学质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现代教育技术下的英语快速阅读速度提高方法_图式理论-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在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_课堂-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