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0后”大学生的现状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析-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李金华,钟敏

论文摘要:当前,“90后”学生开始登陆大学,鲜明的时代特征给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冲击,教育对象的改变也要求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因“势”而变,研究新形势,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理论。从而使“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论文关键词: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08级的新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出生于1990年以后。与在校的“80后”大学生相比较,这些“90后”大学生这成为当今高校的一个热门话题。他们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伴着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而成长;人们将这个特殊的一代冠以“90后”的称号。“90后大学生”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特殊群体,但大学毕竟是个全新的环境,对于那些在家长悉心呵护下长大的“90后”来说,离开父母就像经历一次“断乳期”,入校后种种“不适应症”也开始显露。一些迹象表明相当一些“90后”的心理仍停留在中学阶段,适应新的环境是他们要上的第一课。

“90后”的到来给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带来新课题,也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挑战

一、“90后”学生的思想现状及其特征

众说纷纭“90后”特征

“自我”、“叛逆”、“另类”……提起“90后”,许多人习惯于给他们贴上这样的标签。“90后”大学生有群体特征吗?该如何看待他们的思想心理共性?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应强认为,当前社会对“90后”大学生的评价的确存在着一定误读,往往是根据个别现象来评价整体,没有做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他认为,相比以往学生,“90后”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更多样化,自我意识更强,也更自信,喜欢尝试新事物。

上海科学院的杨雄教授以及武汉大学出台的国内的第一部关于“90后”大学生的

1.过分关注于具体的事情,而非抽象的哲学。他们更关注工具理性,而不是信仰层面的东西,功利心强烈。“90后”学生谈到自己以后的理想就“赚多少钱”、“出国”、“考某某大学的研究生”,而很少有学生主动提出自己的大学毕业后或者进一步深造是为社会做贡献。更有甚者,从迈入大学的第一步就开始精打细算自己的小算盘,部分同学主动与辅导员老师、学生会的学长联系,以谋求“一官半职”。

2.心态早熟,不畏惧父母、教师等社会系统中处于比较权威地位的人;

内心世界从童年就开始变“老”,更加懂得成人世界的规则。“90后”学生喜欢以“老”自居,喜欢装成熟,很多学生年纪不大,但社会阅历已经非常丰富。

3.注重个性的发展,缺乏团队合作精神,集体观念淡泊;

“90后”学生偏重于自我认识,发展个性,极力表现与众不同,但对集体认识不足,缺乏集体主义荣誉感。

4.过分追求外在美,不注重事物的内涵;

“90后”学生过分追求外在的美,对事物的内涵和思想意义普遍不关注,他们崇拜感性的偶像,喜欢炫丽的装扮方式,喜欢情节性强、后现代主义的影视作品。

5.热爱电子产品,喜欢用火星文,迷恋QQ等信息化交流手段;

“90后”学生在消费上的一个重要开支就是电子产品的消费,“90后”学生几乎“人手一机”,拥有MP3、MP4、电脑、相机等数码产品的学生比例也很高,他们热衷于在网络中交际,视网络为自己的家,迷恋QQ、网络论坛、校内网等网络空间,喜欢用火星火和同龄人进行交流。

6.智商高,好奇心强,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

有人总结“90后”青少年的典型特点时认为,他们平均智商超过了以前的同龄人,在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对外界的事物接触得比较多,信息渠道宽,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普遍比较快。

7.恋爱不稀奇,多数学生有恋爱经验。

相对于以前的同龄人“谈性色变”,“90后”学生对于早恋和婚前性行为则显得坦然很多,调查中也显示很多学生在初中、高中阶段就有一次或者多于一次的恋爱经验。

8.经济独立意识差,心理抗挫能力差

“90后”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经济条件相对优越,在生活来源上,对家庭的依赖性相对于以前的同龄人更强。同时,他们承受挫折的能力相对较弱,很多学生遇到不大的挫折也会很大的情绪反应,甚至采取伤害自己或者他人这种比较偏激的行为。

二、“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高等教育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胡锦涛同志发表的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八荣八耻”的明确要求,第一条就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特殊指导意义。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要让现今的大学生树立崇高的道德理想和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具有合格的政治素质、科学的思想素质、良好的道德素质、健康的心理素质以及全面的文化素质这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让他们“知荣辱,懂奉献”,能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身的力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体来说,一是向学生灌输先进思想和科学真理;二是帮助学生转变错误的立场、观点、方法;三是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教学反思:用心体味 教学艺术_修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及对策分析_原因分析-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