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基于AHP的地质类大学生就业决策研究_层次分析法-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潘思东,吴丽云,周国华

论文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资源环境问题广为人们所关注,地质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地质类大学生就业不再困难,他们的择业观也正在悄然改变。层次分析法(AHP)能够较好地帮助我们了解他们的择业决策过程,本文在定性调研的基础上构造判断矩阵,定量描述了他们的择业偏好,到地矿行业去施展聪明才智是他们的首选方案。
论文关键词:层次分析法,地质,择业

一、研究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再一次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资源、环境等问题上,地质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先行性和基础性工作已经形成共识,石油、钢材等生产物资价格上涨,能源危机、地质灾害等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尤其是2006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的发布,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地质学子投身于地质行业的热情与信心。最近几年来,地质类专业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一直十分抢手,完全可以用“一生难求”来形容。

我们依然清晰的记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地质工作在人们心目中无疑是艰苦、边远的代名词,地质毕业生多数不太愿意服务于本行业,跳槽和改行的人不在少数。在我国大学生的就业制度从计划经济的统包统配开始转向市场经济的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今天,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地质类大学毕业生的择业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呢?他们择业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有哪些?这些因素的权重如何?这就是本文作者致力于探讨的问题。

许多学者分别从理论和实际调查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择业观,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黄发友(2004)的研究表明,大学生择业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是经济收入、单位发展前景、施展才华三个方面;李春霞(2005)认为部属大学毕业生的首选单位是三资企业,其次是党政机关和高等院校;李志(2005)的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最看重的三项是:用人单位的发展前景、员工晋升发展的机会和员工学习的机会。刘芳芳(2005)的调查表明:大学生在就业认识上逐渐打破机关、事业、企业和国有、集体、个私单位之间的等级观念,不再单纯把就业看成是惟一的谋生手段,而是向往适合自己兴趣的职业,把物质需求与精神追求结合起来。周文霞(2007)认为:大学生的择业观念相对稳定,比较一致,大学生所在地域、学校、所学专业及性别等对大学生择业观的影响并不显著,他们选择职业时优先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两大类,物质因素(如经济收人、物质待遇、工资福利等)和职业发展因素(如个人兴趣、专长的发挥、工作发展前景等)。这些成果为本文作者构建层次分析模型提供了基本依据。

大学生毕业就业是一个多因素的决策过程。大学四年了,谁不想顺利步入职场为今后的发展寻求一个较高的发展舞台呢?地质类专业大学生既有前述学者研究结论的共性,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因此,笔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在工作的过程中选取了部分地质类学生样本,运用层次分析法的原理和方法,分析研究了地质类大学生择业决策问题,旨在给教育工作者提供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参考依据。

二、研究过程

层次分析法(TheAnalyticHierarchyProcess,简称AHP),是把一个复杂问题分解成各个组成要素,并按这些要素的支配关系组成递级层次结构,通过两两比较的方法确定层次中诸因素的相对重要性,然后综合决策者的判断,确定决策方案相对重要性的总的排序。它体现了人的决策思维的基本特征,即分析、判断、综合。它又是一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将人的主观判断用数量形式表达和处理的方法。

(一)建立择业决策的递级层次结构

由上面所述,大学生择业总体上表现出一定的共性,但对于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来说,其择业决策过程是有区别的,对于上面所提到的因素的决策顺序是不同的。发展舞台、薪资福利、兴趣爱好、就业地区是四个主要考虑的因素,这些因素是在择业时必须考虑并做出适当权衡取舍的主要因素。

作者根据学生择业的实际情况,为了简化问题的方便,特作出如下假设:

1.家庭背景、大学学习期间学习(包括社会工作等)的差异性等个体特性只影响择业结果,但不影响学生择业决策过程;

2.只有“大学生就业”,没有“大学生创业”(这是另外需要探讨的问题);

3.从学生来看,他们较多的选择主要体现在“地矿行业”、“公务员”和“非地矿行业”三种。因此,本文只简单的讨论这三种方案。

4.在大学生通常择业的决策因素中,本文选取相互独立的发展舞台、薪资福利、兴趣爱好、就业地区四个准则(当然他们彼此不能完全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简化而已)。

递级层次结构为:

(二)建立判断矩阵,确定要素权重

1.判断尺度的确定

判断尺度是表示要素B对B的相对重要的数量尺度,即B的数量形式。

判断尺度

定义

1

表示两个要素相比,具有同样的重要性。

3

表示两个要素相比,一个要素比另一个要素稍微重要

5

表示两个要素相比,一个要素比另一个要素明显重要

7

表示两个要素相比,一个要素比另一个要素强烈重要

9

表示两个要素相比,一个要素比另一个要素极端重要

2468

介于上述两个相邻判断尺度的中间

2.建立判断矩阵

先考虑准则层对目标层的相对重要性的矩阵。即:

所以,

再看下一层要素,可构造出比较判断矩阵B如下:

所以,

同理可构造出比较判断矩阵B、B与B如下:

3.权重计算

(1)层次单排序

对于

①计算比较判断矩阵中各列的和

S=2.33S=4S=5.33S=9

②计算归一化的新矩阵

a=1/2.33=0.43a=2/4=0.5a=2/5.33=0.38a=3/9=0.33

a=0.5/2.33=0.21a=1/4=0.25a=2/5.33=0.38a=2/9=0.22

a=0.5/2.33=0.21a=0.5/4=0.13a=1/5.33=0.19a=3/9=0.33

a=0.33/2.33=0.14a=0.5/4=0.13a=0.33/5.33=0.06a=1/9=0.11

③估算比较判断矩阵的特征向量

W=(0.43+0.5+0.38+0.33)/4=0.41

W=(0.21+0.25+0.38+0.22)/4=0.27

W=(0.21+0.13+0.19+0.33)/4=0.22

W=(0.14+0.13+0.06+0.11)/4=0.11

所以W=(0.41,0.27,0.22,0.11)为判断矩阵A之特征向量,亦称要素B,B,B,B对应于第一层A的相对重要性排序权值。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信息技术与地理课程整合的几点思考_地理教师-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0年来我国中学地理课程思想的演变-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