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学生就业-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曹宜婷

论文摘要: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而高校要培养的是高素质人才,高校毕业生要想在激烈的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全面发展是基础也是优势。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以人为本”,高校要以学生为本,就要解决毕业生最关心的问题——就业,就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指导、帮助大学生就业。因此,以科学发展观统帅毕业生就业工作,贯彻以人为本,促进毕业生就业显得尤为重要。
论文关键词:金融危机,科学发展观,大学生就业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完整的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总结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吸收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成果而提出的。核心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大学生就业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因此,以科学发展观统帅毕业生就业工作,贯彻以人为本,促进毕业生就业尤为重要。

一、金融危机对大学就业造成的冲击

据教育部的统计,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而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还将继续增加,2009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人,比2008年增加52万人。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计,2008年年底将有100万高校毕业生不能就业,而2009年又将有近611万大学生面临就业。而过去的200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不仅是我国劳动力市场管制逐渐强化的一年,也是雪灾、地震、奥运会、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交织发生的一年。这些重大事件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格局,并构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基本形势。目前金融危机给大学生就业造成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企业校园招聘缩水,学生求职转战欠发达地区。受到经济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今年不少企业压缩规模,由此带来人才需求萎缩,参加校园招聘的企业总数也大大缩水,与一年多过一年的毕业生人数形成矛盾。为此,不少学生考虑放弃珠三角岗位,转战粤西等经济欠发达地区。

(二)大学生求职提前,金融危机影响期望薪资。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届大学生求职碰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焦虑之余纷纷降低就业期望值,薪资要求普降500~1000元。

(三)更多的毕业生加入到考研和考公务员的队伍。2007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8.2万人,2008年下降到120万人,而2009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上升至124.6万人。2009年的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激增,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3:1,最热门职位的竞争率也是三年来首次超过4000:1。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热浪,专家分析认为,国家公务员职位的稳定性是最让考生心动的,公务员有着良好的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整体保障水平至少是一个“铁饭碗”状态,加上现在大学生就业情况不佳,公务员便成为最令职场人羡慕、最受追捧的职业。

二、科学发展观与大学生就业的联系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是以人为本,作为培养人才的高校,要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和实质,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融会贯通到大学生的就业指导中去。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是我国政府、各大高校和千家万户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直接关系着社会、家庭和大学生的切身利益,是社会稳定发展以及实现社会价值和大学生自我价值的需要,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有效利用高层次人力资源或人才资源的战略问题。高校要尽最大的力量帮助、指导大学生就业。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而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激烈竞争,如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事业和生活的强者,正逐渐成为大学生的第一需求。从根本上说,高校的人才培养要着眼于将来,着手于现在,为学生未来奠定基础,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因此,现代社会要求高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科技教育和人文教育,培养学生具备“既博又专”的综合知识结构、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能力结构和以思想素质为先导的个性人格结构。

三、高校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学生就业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高校要全面实行素质教育、科技教育和人文教育,培养学生具备““既博又专”的综合知识结构、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能力结构和以思想素质为先导的个性人格结构。高校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学生就要要做到:

(一)以学生为本,确立以就业为中心的人的全面发展观;

当前,在高等教育中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仅有着充分的社会基础,也是社会现实向高等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的发展观为高校育人工作注入了新内涵提出,不仅是人类发展观的革命,而且展示了一种人才培养观,从一个新的角度把高校人才培养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极大地丰富了人才培养的内容。

以学生为本,体现在办学理念上,就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相统一,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相统一,更加注重学生发展;质量、规模、结构和效益相统一,更加注重质量、结构和效益。体现在管理制度上,就是要求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都要围绕人才培养工作进行,要有利于学生的成才和成长,有利于学生的就业和发展。

(二)促进大学生就业素质的全面提高,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学生想要在对手如云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中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_第二课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数学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培养探微_兴趣-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