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立足课堂,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四策略-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陈洪祥

论文摘要:科学教育的重要目的是促进学生发展,笔者试图运用心理学的理论,通过以课堂为平台,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学生将来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适应社会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可持续发展能力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能够运用一定的科学思维和探究方法解决自身学习、生活、工作和社会决策中遇到的问题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同时教育又必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所以,教师应该以课堂为平台,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笔者认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应该包括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实验设计与探究、具体应用和知识系统化、合作、交流和创新等能力。

如何在科学课中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笔者进行如下的探究

一、通过群组资料分析和归纳,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能力

当今的时代又称为信息时代,各种信息多如牛毛,它们通过报纸、电视和电脑等媒体充塞我们的视听世界。不同的人由于生活经验的不同,对同一信息有不同的分析和多元的理解,概括出不同的结论。科学教师应该在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能力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使学生能够对信息作出合理的科学的结论。例如:在学习九年级下《发展中遇到的环境问题》一节时,学生已经接触到不少的环保信息,拥有相当多的环境和环保知识,大体知道全球的环境问题,所以,我就以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资料等的能力为重点展开教学。我设置了三组资料和图片供学生进行分析、综合和概括。一组是关于资源短缺的资料,一组是自然环境退化的图片。另一组是自然灾害发生的数据资料和图片。学生通过自身的经验和同学之间的合作,分别对三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综合和概括。得出了我们人类在发展中遇到的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有三类:自然资源短缺,环境退化和自然灾害频繁。并且,他们根据自己的经验猜出造成全球性的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人口剧增和人类对自然的过度开发破坏了生态平衡。

二、通过探究实验活动,培养学生实验设计和探究能力

由于科技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的需求不断增多,我们的社会也在快速前进,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和新的事物,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假设和探究,解决问题,了解新事物,顺应时代的要求。科学教师应该有意识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实验活动,培养学生设计实验和探究能力。笔者在讲授九年级上《机械能》一节时,有意将演示实验改为学生用日常材料进行探究实验。先是通过观看台风和微风拂柳的视频资料,让学生进行假设“动能大小的影响因素可能有哪些?”然后,指导学生根据手头有的书本、矿泉水瓶和铅笔盒等材料进行“动能大小的影响因素”实验设计和实验探究,并根据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抽象概括,得出动能大小的影响因素是:质量和速度大小。然后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探究“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得出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是:质量和高度的大小。

三、通过解决情景问题,培养学生将知识进行具体化和系统化的能力

学生通过探究得到的科学知识必须与具体的事物联系起来,才能有助于学生的能力得到真正的发展,而具体化是在头脑中抽象概括出来的一般概念与理论,与具体事物联系起来的思维。它有助于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使认识不断深化,有助于检验学生掌握知识、技能是否正确。笔者在学生学习《机械能》之后设计为什么骑自行车不能够载人?为什么不要在机动车道骑车追逐?神州“六号”在落地前要打开降落伞减速?《发展中遇到的环境问题》设计活动“我来设计环保广告语”通过这一系列的情景问题培养学生知识进行具体化的能力,学以致用,使认识不断深化。

同时学生通过探究得到的科学知识也应当形成系统知识,形成合理的认知结构。知识系统化就是将学到的知识,分门别类地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次分明的整体系统的思维过程。它有利于学生对知识融会贯通,真正理解。有利于学生将知识在不同条件下灵活运用。笔者为了培养学生知识系统化的能力在《电流的热效应》一节让学生来总结他们探究的知识体系,并指导学生用纲目式来系统知识。如果是整章知识的系统化可以采用棋盘式。

四、通过专题活动,培养学生合作、交流和创新能力

社会发展使得工作分工越来越细,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任何人已经难以独立完成一项工作。如何与人合作。如何与人进行交流讨论,如何从别人的建议中获得创新的意识都是学生将来在社会生存的能力基础。笔者在《植物生命活动的调节》中和学生一道设计了如下问题:⑴观察教学楼周围的树,它们靠近教学楼一侧长的更茂盛,还是远离教学楼一侧长的更茂盛?学校小花园中间的桂花树是哪侧长的更茂盛?⑵为什么植物向着阳光生长?谁在起调节作用?⑶生长素是什么物质?它有什么功能?生长素是怎样发现的?⑷向光性对植物生命活动有什么益处?假如给你一棵五针松,你怎样使它形成“迎客松”的造型?⑸现在,校园中有哪些植物在开花?哪些植物没有开花?校园中的金桂何时能开花?⑹谁在调节植物在开花时间?你能使金桂在夏季开花吗?⑺光变化对植物生命活动调节起什么作用?⑻你们知道每一个月份开什么花吗?你们能为学校设计植物的一个季节钟吗?⑼观察校园中的植物的根向哪里生长?植物的茎向哪里生长?⑽为什么植物的根向下长,而茎向上生长?谁在调节植物根向下长,而茎向上生长?⑾如果在国际空间站,植物的根和茎会向什么方向生长?⑿你能否设计一个实验来探究植物的向重力性?植物的向重力性对植物生命活动有什么益处?⒀观察河堤上的树,它们靠近河的一侧长的更茂盛,还是远离河的一侧长的更茂盛?为什么呢?⒁你能否设计一个实验来探究植物的向水性?植物的向水性对植物生命活动有什么益处?⒂你在缺水的环境中如何来找水源?⒃你们在校园中能否找到一种“怕痒”的植物?为什么它会“怕痒”⒄刺激含羞草,为什么它的叶柄会垂?⒅植物的感震性对植物生命活动有什么益处?由于我们提出的问题比较多,为了便于学生探究,我和学生一起将上述问题分为若干个专题分别探究:⑴⑵⑶⑷为专题一,⑸⑹⑺⑻为专题二,专题三包括⑼⑽⑾⑿,专题四包括⒀⒁⒂,专题五包括⒃⒄⒅。然后根据学生的兴趣、经验、实验操作能力及其关心的问题将学生分为五组,每组研究一个专题。由于每一小组只研究一个专题,知识不够全面,所以小组之间的交流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教学环节。小组之间的交流应该重效果而不是形式。首先,我让每一小组派出代表到其他组介绍自己小组的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并他们进行适当的交流与讨论,然后,将其他组的建议回到本组共同研究,完善探究的结论。这样,既培养学生合作、交流和创新能力,还有利于学生了解其他组的成果,形成系统知识,获得共同进步。

总之。科学教育的重要目的是促进学生发展,科学教师要让每位学生有机会参与探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探索与创新能力;通过小组互助合作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通过讨论和交流,学生发表自己的探究心得,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等等。从而促进学生生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顺应时代要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隐性课程是高职实施人文素质教育最现实有效的途径_高职院校-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思想品德课教学如何运用议论文阅读法_找准观点-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