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学生审美感受_情感-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现代教育技术 是最有效的直观手段, 它向学生提供了十分丰富而又合乎实际的感性材料,直观形象地将客观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直接诉诸给学生的感观,耳聋学生借助视觉器官充分观察、思考。所提供的丰富感性材料,不仅弥补了耳聋学生有限感性知识,而且也扩大了他们的视野。这是培养耳聋学生观察能力、发展智力的重要途径。同时对知识的理解和能力的形成,起到促进作用。根据信息技术与美术课程的特点,通过对它们进行整合,可以最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实现自主 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审美感受是一种复杂的各种心理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只要我们合理运用 现代教育技术 ,就能积极促进学生创作美感的提高 ,
论文关键词:感知,情感,想象,思维

正文

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当儿童感受到纯洁、善良、真实的美时,心中便会产生一种难以言喻的喜悦和兴奋。这将有助于他们道德的完善、情趣的陶冶以及对人生真谛的领悟,提高他们的审美感受能力已成为美术教学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对聋生来说,具体、直观的艺术形象更容易焕发他们的美感,补偿其生理缺陷。在传授知识过程中,即或唤起耳聋学生以往的记忆表象,总不如直接知觉事物的形象来的鲜明、具体完整。而现代教育技术是最有效的直观手段,有助于发展和形成语言。它向学生提供了十分丰富而又合乎实际的感性材料,直观形象地将客观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直接诉诸给学生的感观,故其在培养学生的美感方面可发挥巨大的作用。信息技术是一门基础工具课程。所谓工具,就是用来处理其它事务的手段或器材,将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用于解决现实中的具体问题,为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方便,才是教育教学的真正目的。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强化学生的审美感知

我们都知道,感知是人的一切认知活动的基础。它不仅反映客观事物自身具有的多种多样的感性状貌,而且它把这些感性状貌联合成完整的形象。人的审美感受又要以感知的形式反映客观事物,也就是说审美对象是作为一个完美的整体反映在主体意识中的。在审美实践中,因为审美对象个别特征的无比丰富,审美主体要经过识别并有选择的以审美对象的某些特征入手由表及里地进行分析、概括,深入地感知,进而把握事物的本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具有声图并茂、听视结合的特点。能根据教材内容和需要采用多种表现形式传授知识,能充分发挥耳聋学生的视觉作用,就可以促进学生突出的选择审美对象的切入点,深刻地感知审美对象的完整性。使用知识并把它运用到有意义的场合,最好是现实生活中。如教学《中国山水画》一课,因许多学生对形象缺少感知,所以在导入新课后,我便放映教学资料片:在郁郁葱葱的绿树掩映下,一道瀑布悬挂在岩壁上,上面折为三叠,似一匹宽幅白练从织布机上泻下来。瀑布溅起朵朵水花,如雨雾般腾空而上,随风飘飞,漫天浮游。那哗哗的水声便成了千万架织布机的大合奏。声像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充分感知了的中国山水壮美和宏伟,为大自然的杰作叹服。学生的审美感知得以强化,通过网络、图形等软件,还可以实现“生生”、“师生”之间、学生与校外画家、专家、学习伙伴之间的交流,调动学生的表现欲望,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审美创造的愿望。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激发学生的审美情感

审美感受最突出的特点是带有强烈的情感因素。在审美活动中,情感总是一审美对象的感知为基础的。在审美活动中,我们运用诸如录音、摄影、录象、电影等电教媒体创设静止或活动的形象生动的画面能使被感知的事物化远为近、化虚为实,使教学过程富于形象、直观性。例如在“画图”时,同学们可以利用画图中的一些工具,随心所欲地绘制出美妙的美术作品;可以利用所学的字体、段落、艺术字及插入剪贴画等手段制作板报、贺卡和校报校刊;利用“网络基础知识”可以在互连网上搜集学习资料,它能根据教学的需要、可重复、再现教学内容,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加深印象,强化记忆。耳聋学生由于生理缺陷,接受知识主要凭视觉直观,而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就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视觉感知作用,弥补听觉缺陷。当这种感知符合他们的对美的需求时,就会推动学生的情感自由扩张和抒发。所谓“登山而情满于怀,观海而情满于山”便是感知内容符合主体需要之后推动情感活动的真实写照。在聋校美工第六册《欣赏民间工艺美术>时,除利用当地的工艺美术品实物和书中工艺美术品图片外,我还连接互联网引导学生欣赏国际国内的多种多样的工艺美术品图片,色彩明丽、栒栒如生,激发学生对民间工艺美术品的热爱之情,了解工艺美术与生活的关系。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丰富学生的审美想象

审美活动中的想象是以感知为基础,在情感的推动下,感知主体把感知到的表象重新组织、分析后,在大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在审美实践中想象力比知识力更重要。想象越丰富,由语言文字所唤起的形象也就越深刻。对于聋学生来说,具体的视觉形象比语言文字更容易唤起想象,而且前者所唤起的想象比后者所唤起的想象更丰富。现代教育技术教学不受时间、空间、场地的限制。可根据教学需要自行控制。便于耳聋学生借助视觉器官充分观察、思考。所提供的丰富感性材料,不仅弥补了耳聋学生有限感性知识,而且也扩大了他们的视野。这是培养耳聋学生观察能力、发展智力的重要途径。同时对知识的理解和能力的形成,起到促进作用。知识最重要的源泉存在于周围世界和大自然中,听障少儿与大千世界之间存在着障碍,影响交流,造成聋生空间概念的狭隘性。学校教学必须建立课内外、校内外相结合的空间体系,根据信息技术与美术课程的特点,通过对它们进行整合,可以最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实现自主学习、探索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为美术远程教育和不受时间限制的学习提供有力的保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数学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培养探微_兴趣-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优化教育环境、开发隐性课程、建设校园文化、提高人的素质-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