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化学论文

优化化学教学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刘秀

论文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新的世纪对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如何利用课堂教学既完成学科的双基教学,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者从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课堂的提问,习题的设计,实验的探究,课外活动的开展,研究了课堂教学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精神的关系。
论文关键词:优化,化学,教学,培养,学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新的世纪对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中学生是思想最活跃、参与意识最强、最富想象力的群体。中学时期又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最佳时期,而课堂教学是启动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的主渠道,创新思维创新精神能否得到开发和开发程度如何,关键在于教师在教学中的落实情况。本人就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的研究作了如下探讨:

一、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奠定创新基础

师生关系是影响学生成长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息息相关的。传统教育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人际关系:教师不仅是教学过程的控制者、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学内容的确定者和学生成绩的评判者,而且是真理的化身和绝对权威。在教学中,教师是主动者、是支配者,而学生是被动者、是服从者。学生只有听从老师的话才是好学生,师生之间不能在平等的关系上交流意见,甚至不能在平等的关系上探讨化学问题。在这样的状况下,学生的创新思维是不可能得到良好的培养的。

要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就必须极大地改善师生关系,充分尊重学生的思想、情感、意志和行为方式,让学生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表露自己的思想情感,营造一种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使学生形成探究创新的心理愿望,形成一种以创新的精神汲取知识、运用知识的习惯。

如在教学过程我尽量使自己的语言显得亲切感人“他回答的很好,大家给他鼓掌。”“他的想法很有创意,谁能帮他解决?”“错了没关系,大胆说出来,重在参与!”简单的话语恰到好处地给了学生鼓励、肯定与安慰,使学生充满自信,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课后有一道题是如何除去NaCl中的NaCO?有学生提出了用CaCl,我用鼓励的语气问他们还有没有其它的方法?有的学生回答可用HCl,有的回答可用HSO,也有的回答用BaCl还有的说用Ba(OH)等,我不指出谁对谁错,让他们写出反应方程式,分析产物,根据除杂时不增、不减、易分离的原则,让他们自己判断,最后得出结论。这样的学习过程,培养了学生敢想、敢说、敢问,允许学生对同一问题发表不同的看法和观点,允许学生犯错误,给他们一个宽松的思维空间,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

二、分层提问、激活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教育学认为,学生的发展存在个别差异,这种差异是由不同的遗传、环境和教育方法等因素造成的。新课程强调“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保障每一个学生平等学习的权利。”所以在教学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已有生活经验和个性差异,要关注不同层次孩子的发展。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生活经验、生命体验、情感世界与精神世界,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自己的选择,允许并鼓励他们个性化的理解问题、表达思想和情感,引导他们发现问题,支持鼓励他们探索学习。教学时面向全体同学,分层次提问,既要照顾到点又要关注到面,以点带面,培养优等生,转化后进生,达到共同提高。课堂上针对优等生的提问,设置问题时要有适当的难度,这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关键,“跳一跳,摘得着果实”会使大部分学生产生跃跃欲试的效果。针对基础差的学生设置问题能达到新课程标准规定的最基本的要求即可,可使大部分学生加深对基础知识理解的目的。

如学生学习了氧化还原反应知识后我给出下面几个方程式

①CaO+HO=Ca(OH),②2H+O====(点燃)2HO,③CaCO==(△)CaO+CO↑④2HO2HO+O↑

⑤Fe+Cu=Fe+Cu⑥NaCl+AgNO=AgCl+NaNO,设置了以下提问(1)你能判断哪些反应是氧化还原反应吗?是氧化还原反应的指出氧化剂、还原剂、氧化产物、还原产物。(2)你是如何判断的?(3)你能否归纳出判断氧化还原反应的方法?(4)氧化还原反应为什么有化合价的变化?(5)你能否把上述的氧化还原反应设计成原电池?用什么做电极?什么做电解液?画出原电池的装置图。其中前四问针对大多数同学提问,第(5)个问题是针对优生设计的。这样通过分层次提问培养了学生非智力因素,消除学生学习中的自卑、骄傲等心理,使所有学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成功的喜悦,既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信心,又使学生养成了独立思考、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培养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

三、设计多样化的习题,培养思维创新

习题有助于巩固已学知识、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单一的题型限制了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所以在化学教学中要对已有习题进行改造,重视习题的创新。设计一些探究题、开放题与实践题、一题多解等多种题型,形成学生积极探究的问题情景,鼓励学生多角度、多侧面、多层面地思考问题,有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如我把人教版104页的第10题如何区别浓硫酸和稀硫酸改为实验题,课堂上我拿来了两瓶100mL的浓硫酸和稀硫酸以及一些相关的仪器、药品,让学生用简单的方法区别它们?当堂试验,看看谁的方法最多、谁的方法最简单、谁的方法最有创意,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纷纷举手说方案、做试验,在我的鼓励下学生列出了十多种鉴别方法,学生的创造力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_实验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饮用水中溶解性氮类化合物(DN)的研究进展_脱氮-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化学论文
最新化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化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