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和谐的表现与成因-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侯慨侠,张华请

论文摘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社会利益关系盘根错节。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改革开放的同时,认真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的稳定和谐。而当代的大学生是整个社会群体中最有活力最有生气的力量,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身上肩负着建设祖国、创建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同时,大学生因其较年轻,缺乏社会实践经验,阅历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和固定,对客观世界缺乏全面深刻地认识、了解和掌握,少数人容易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以及承受的学业、心理、就业等方面的压力,极易出现发展不和谐的情况,给社会带来负面作用,甚至危及社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因此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创建和谐社会、营造发展经济的良好环境、顺利实现小康社会至关重要。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和谐,思想政治教育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和谐”的表现

1政治思想观念淡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下,有些学生思想上不关心政治,认为“政治可有可无,唯有金钱是真的”,在他们的思想上认为“谁富谁厉害,谁穷谁狗熊”,“谁赚大钱,谁发大财就是英雄好汉”“攀比”等。例如:济南某高校附近一家饭店看到,一桌大学生兴致正高地划拳喝酒,好不热闹。据了解得知,原来是一对大学生情侣在请宿舍好友的客。服务员告诉记者,这桌宴席大约消费了近500元。对政治理论学习缺乏热情,没有兴趣,感到厌倦、没有动力;缺乏远大的理想、抱负和志向。据一项调查表面:“70%的学生认为学习是为了个人前途”或为“家长争面子”.由于政治思想观念的淡化,导致了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发生了蜕变,价值取向发生了严重的扭曲。有的大学生以追求个人利益为重,责任感意识较淡薄。有的诚信缺失,道德背离日益突出,如国家助学贷款有借不还,考试作弊等。有的艰苦奋斗精神淡漠,自身能力较弱等等。严重的影响了大学生的形象,这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不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是全社会公民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2集体主义观念淡化,缺乏合作精神.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而其他几个概念则是中性词。个人主义思想和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在部分大学生身上表现比较突出,或许受西方观念的影响和冲击。比如强调个人奋斗、个人实现、个人价值,使个人的奋斗目标与社会的发展目标脱节;强调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而忽视他人、集体和国家利益。在人与人的关系或人际关系上,部分大学生中也出现了不和谐因素,过分强调了竞争、排斥,甚至你争我夺,忽视了合作,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有些大学生对班级体活动表现出懈怠、消沉、无兴趣,没有集体主义荣誉感。

3心理问题日益突出。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现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出现了种种问题。高额学费带来的经济压力、激烈竞争带来的学习压力、高校扩招和双向选择带来的就业压力,使得他们感到不堪重压,原本对未来的事业起点抱着很高的期待,当现实与理想相差甚远时,即给他们的心理造成了沉重打击。

当心理问题日益增多,当压力超过一定限度时,就有可能出现矛盾冲突。近年来高校频频出现的杀人、自杀等案件,相当程度上就是这类矛盾的反映。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因各种心理障碍引起心理疾病而休、退学的大学生人数已占总休退学人数的50%左右,而大学生由于自卑、失恋、受挫等心理因素自杀已占大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位。

4人际关系不和谐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和谐”问题的突出表现。现实生活中有些大学生,因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都是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小

公主”,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坐享其成。同学之间因一些小事争吵不休,互不相让,没有涵养;有时大打出手,甚至走向极端、闹出严重后果、触犯法律;少数同学之间怄气,你不理我,我不睬你;有时闹成小团伙,彼此之间关系僵化;看到对方取得的成绩不是羡慕而是嫉妒,不是赞扬而是贬低,不是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而是以消极的心态面对;相互之间不是以尊敬的方式对待而是以鄙视的方式、仇视的方式对待。因此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事业的成功和发展。因此,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同学与社会人之间都应建立一个健康向上、互帮互爱,彼此尊重的和谐氛围。这对于增进身心健康,提高学习效率,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大有益处。

5环境上存在不和谐的因素。从宏观上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这一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大学生,求真,务实,勇于拼博,敢于创新.但不应讳言的是市场经济对当代大学生也具有负面的消极影响.。市场经济自身的盲目性,自发性特点和利益原则,等价交换原则的消极方面,直接或间接也影响到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如市场经济的利益驱动原则和竞争规律易使个人利益,小集团利益得到强化,使利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膨胀,从而产生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唯利是图等不良行为.。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影响,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也给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带来了不良影响。少数党员干部经不起地位和市场经济的考验,在金钱美女面前败下阵来,成为不择手段,以权谋私,挥霍国家财产,腐化堕落,违法乱纪,胡作非为的腐败分子。腐败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党的威信,给国家财产造成极大损失,也给高校对学生实施思想道德教育产生巨大冲击,一些大学生在理想信念上出现了困惑,迷茫和无所适从,有的厌恶政治,玩世不恭,有的则强化了当官发财的思想意识.。从微观上说,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思想最为敏感的部分。他们整日生活在一起,对贫富差距带来的生活方式的不同有着切身的体会。他们受着高等教育,有比较强的思考能力,社会结构中出现的城乡差距、贫富差距、阶层分化等问题,必然会对他们的思想产生冲击,思索认识层化现象不可避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加强大学生生命教育的途径探究
下一篇论文:学校德育改善的思考-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