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培养大学生正确职业价值观意义及途径

时间:2016-08-10  作者:黄炜董芬代馨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和就业形势也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趋势,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对大学生的首次就业和未来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从大学生正确职业价值观的内涵、意义及培养途径,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从而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提高就业质量。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 职业价值观 意义 途径
随着大学生就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因素很多,没有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就是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教育体制和就业机制的变革,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形成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如何正确认识大学生职业价值观的新变化,教育引导大学生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职业价值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大学生职业指导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一、大学生正确职业价值观分析
价值观是指人们认识和评价周围客观事物、现象能否满足自身或社会需要所持有的内部标准。价值观在职业选择和职业评价上的体现就是职业价值观。大学生职业价值观是在校大学生在学习和社会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对于职业评价、职业选择、职业价值取向的总体看法,代写毕业论文反映了其对职业的信念和态度,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直接影响学生的择业观,而适当的择业观对大学生首次就业和未来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具体包括:职业理想、职业选择、职业评价、职业价值取向。第一,职业价值取向:含价值目标、职业社会地位、职业收入、行业选择、地域倾向、工作条件选择等方面。正确的职业价值取向应强调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协调统一。第二,职业理想:大学生在设定职业理想时,就要权衡各种条件,如社会需求、个人追求、个人能力素质、工作机会和待遇等等。在此基础上明确职业目标并制定科学具体的实施方案。第三,职业价值目标,大学生的职业目标源于职业需要,而其职业需要是多方面的,包括福利待遇、事业成就、社会地位、人际关系等等。第四,职业发展观。科学的职业发展观指大学生在职业定位、职业选择以及从事职业过程中,通过对自己和职业的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把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和未来从事职业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稳定的职业态度和良好的择业动机,推动个人职业生涯的科学发展。
二、大学生树立正确职业价值观意义
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对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择业行为、职业目标、择业手段以及将来职业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它能够引导大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能引导大学生的择业行为,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能促进大学生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激励他们在任何职业领域都爱岗敬业。这需要我们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引导:1、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确定合理的职业期望值。2、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取向。3、提高大学生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能力,确立正确职业价值目标。4、促进大学生增强自主择业和竞争择业意识,树立新的就业观。5、培养大学生合理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提高社会适应能力。6、促进大学生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提升职业素养。7、促进大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高职学生择业就业的自我调适
下一篇论文:中职学生的心理特点简析-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