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浅谈王维《辋川集》中禅与世的和谐

时间:2016-08-02  作者:杨晓晶 严锦芳

[摘要]王维《辋川集》是中国山水田园诗中非常优秀的一本五绝诗集,其中充分展现了“诗佛”王维晚年的禅学思想以及在辋川“归隐”期间的生活情趣。《辋川集》既中有禅理,又也有对世的牵绊,两者相互依存,进而达到和谐。
论文关键词:王维,《辋川集》,禅,世,和谐
王维,字摩诘,蒲州人,中国盛唐著名的山水田园诗人,有“诗佛”之称。《辋川集》是其晚年在辋川别业中“归隐山林”“半官半隐”期间,与友人裴迪一起到别业附近的山谷中游玩,经二十个风景区,便“各赋绝句云尔”,组成的一本山水田园诗集。王维晚年受禅影响很大,故《辋川集》中除了对自然美好风景的赞美和对世事的牵绊之外,也注入了禅理、禅趣。我们透过这部诗集能体会到王维对禅与世的态度,并且感受到了其中的和谐。
一、王维禅与世和谐的可能性
很多人都说禅与世本身就是对立的,那么《辋川集》中怎么可能既有禅又有世,而且还能达到和谐呢?下面来探讨下《辋川集》中的禅与世是否有达到和谐的可能。
禅是中国佛教的特有产物,它主张万事万物皆是“因缘和合而成的”,即世界的本源是“空”,主张“无我”“无常”。禅要求人对待事物要随缘而自适,事事不要强求,引导人远离俗世纠缠,以一颗“平常心”去待人接物。文学论文发表禅宗的基本教义是“不立文字”“教外别传”,故其传教之法甚,教众颇广,王维其中之一。他前期受北宗禅苦修、渐悟的影响很深,后期受南宗顿悟“山林佛教”影响,南北兼修、渐悟与顿悟并重,以南宗为主,写下了《辋川集》。故诗集中着一种“空灵”“圆融”的美,也有其随缘而适、淡泊名利的生活态度在其中,因此他的禅是一种积极乐观的趣禅。世,俗世也。对于王维来说,他的世可以是他的家人、朋友、功名利禄等等,世中有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林林总总,可见王维的世非常琐碎,他也深受其扰。
从表面上看,两者确实有对立的一面。王维学禅就要求要静心参禅,远离世的羁绊,不应恋世。怎么会和谐呢?和谐应是融洽的、调和的、两者统一的、共存的。但是,从根源上看,王维的禅更是在关照俗世的基础上“悟”出来的,只有先接近世,体验并了解之后,才能真正悟出禅之真谛。世也可以在禅的引领下树立更好的人生态度——“平常心”来对待、处理世事,这样才能更好的在俗世之中生活。禅与世就是通过这样的相互作用,达到统一、共存的和谐。那么,《辋川集》中禅与世达到和谐就不是不可能了。
二、和谐在两者碰撞中成长
王维在《山中与裴迪书》中写道:“非子天机清妙者,岂能以此不急之务相邀。然是中有深趣矣!”可见辋川这地方的风景之优美,王维在其中的那份怡然自得,游玩之时想到世中琐事并为之困扰时,便学着用禅来化解,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悟”出更多的禅趣,心情放松,世间万物也着上了和谐之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张爱玲小说的叙事风格
下一篇论文:普通地方高校如何发展陶艺教育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