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e时代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教育探

时间:2016-08-10  作者:潘妤妤 王德清

[摘要]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在为青年大学生成长带来无限广阔空间的同时,也对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试图通过剖析网络对大学生思想的深层影响,探讨利用网络进行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途径。
[论文关键词] 网络;大学生思想教育
网络作为传播信息的新媒体,越来越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新途径。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网络是继报刊、广播和电视之后崛起的第四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它能使人们在第一时间获得所需的信息。它具有快速、自由、时尚、虚拟与广泛性等特征,符合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心理特点。面对这样的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也面临着挑战,如何抓住网络时代这一机遇,认识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及时地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也就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一、网络价值取向的重要性
从Sun公司提出“网络就是计算机”开始,网络的价值就被无数人狂热地寻找和追逐。从Intranet到Internet,人们在潮起潮落中步入了宽带网络时代,宽带比窄带有许多优点,有许多变化,它将从很多方面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德育论文网在变化中又有许多不变的因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宽带网也是网络,它应包含网络的全部属性。网络的价值在于规模、在于内容、在于应用,它不是一个网民、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所能表达清楚的,它需要四面八方的互通互联,这就是网络的特性和价值所在。只有真正理解了网络的价值观,一个网民、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才能在网络中真正找到自己恰当的位置。网络是无边的、开放的、变化的,分工与协作的互动关系,像一只神秘与无形的手,引领着网络未来的价值取向。
二、网络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正面影响
网络使得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方便、快捷和广泛,可以做到只要击一下鼠标,敲一下键盘,就能在广浩的知识信息海洋中找到所需要的信息。在网络时代,大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放眼世界,关注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等。网络拓宽了大学生的思维方式,提供给大学生一种全新的交流平台。网络信息技术是以虚拟的形式构筑信息,是一种跳跃式的、立体式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打破了传统应试教育惯用的线形思维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同时,教育工作者也可以通过收集、整理、分析一些信息,从而找出方法,提高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可以使得思想教育更具有意义,不做无用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德育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实施途径
下一篇论文:市县党校职业道德建设暴露出的几点突出问题-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