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时间:2016-07-17  作者:佚名

摘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大学生面临着大量外来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使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面对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层出不穷,教师用传统的说教的办法是不能解决新的问题的。因此,我们必须面对挑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总体上处于较好的发展状态,但还存在诸如重视不够、教材建设滞后、办法不多、机制体制不适应等不和谐的音符。这些基础性的不和谐,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深层次矛盾的具体体现,急待调控和处理。胡锦涛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办好高校,首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国高校都要始终不渝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全方位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引导作用,又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搞好课堂教育,又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要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校管理之中,建立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坚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

一、加强历史学习,从根本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古人太宗谓梁公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了解一个民族的历史,可以加强学生个人思想道德的修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大学生面临着大量外来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使得一些大学生一味的追求外来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忘记了我国的优良传统。论文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可以开展各类历史学习,如历史讲座、历史课、参观历史博物馆等等,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从根本改进思想政治教育。

二、关注学生,贴近学生生活,是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施途径

第一,作为学校,应该在重视每个大学生学业的同时,更要着手培养大学生的德育发展。应该把“德育工作”放在教育的首位,只有先学会怎么“做人”,才能更好地去读书、去学习、去思考,学校应该培养的不是一味的学习的大学生,而是更多地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在校园里,同时还存在着一种同辈群体带来的压力,因此,作为学校要给每个大学生创造一个平等的氛围,能够真正提供一个供每个大学生发挥自己特点和长处的舞台。

第二,作为班主任要伴随学生大学生活的各个阶段,是与学生接触多,交流多,对学生影响广泛的教育者之一,班主任工作不仅要靠循循善诱,教育和启迪学生的心灵,更要靠自身素质和形象来感染和影响学生,起到表率和典范作用。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对学生有一颗爱心,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中,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要发扬学生长处,鼓励、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充分肯定他们的进步与取得的成绩;同时,对犯有错误的学生,不姑息、不护短,耐心地教育、帮助他们;更重要是通过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培养学生自立能力和自强意识,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做到既有情感中的教育,更有教育中的情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创建农村初级中学和谐的学习环境
下一篇论文:浅谈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不确定性因素的原因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