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浅谈高校和谐校园的构建

时间:2016-08-02  作者:鞠银梅

摘要:论文从中国哲学中所谓“和”这一分析角度入手,强调构建“和谐校园”的意义及特征,指出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建立高校和谐校园的理念。
关键词:和;和谐校园
在中国哲学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这就是儒、道所讲的“和”。所谓“和”是指无论两事情完全相同或者两事情不相同,在一定的社会关系范畴内都要讲一种和谐关系,即世间万物归根结底都是要向着和谐的方向发展的。我国古代思想家孔子曾提出“和为贵”的观点,并将“仁”作为其哲学思想的核心,主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其政治理想是建立“天下为公”的和谐社会。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把治国理政的视野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人的发展各个方面,并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政策和道德等手段,统筹各种社会资源,综合解决社会协调发展问题。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人才的地方,和谐在这里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建立校园和谐也就理所当然的被看作现代大学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校园和谐也成了现代大学的重要标志。
一、“和谐校园”的解读
和谐校园就是学校通过深入改革、创新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校的创造活动,使学校的领导者、教职工、学生等各类主体,代写本科论文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相互协调、和谐相处。和谐校园要求学校的制度健全、管理有序、安全稳定;学校拥有极强的创造活力和凝聚力,师生员工积极向上、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和睦融洽。
二、“和谐校园”应当具备如下特征
1.优美的校园环境。包括和谐、合理的校园空间,宽敞、明亮的教室,环保的建筑材料。
2.优质的学习环境。校园规划设计要“以人为本”,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和完备的配套教学设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学生要爱护学习环境,真正做到“校园是我家”。
3.浓郁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校园风气。和谐校园以其丰富的校园文化和良好的学习气氛吸引学生学习,陶冶学生性情。师生对校园事务广泛参与,共建和谐家园。
4.完善的管理体系。有明确的规章制度、文明公约等,通过制度的形式规范师生的行为,打造“和谐校园”。
5、畅通的沟通渠道和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加强学生与教师、教师与学校、学校与家长、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沟通。当然,还包括与其他学校之间进行交流。
三、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建立高校和谐校园
高等教育扩招以来,培养了大批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但是也随之出现了诸多不和谐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与高等教育发展需求不协调;人才培养与人的全面发展不协调;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实际要求不协调;社会经济进入转型期后,融资难与还款压力高、与资金经费使用效能不高等不协调。建立和谐校园,解决高校发展中的不和谐问题,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我院经济管理类专业教育的发展思路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实效性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