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不确定性因素的原因

时间:2016-07-17  作者:全家悦张博

    论文摘要任何事物都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体,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而且随着时代的变化这些不确定因素正在急剧增加,探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出现不确定性因素的原因,寻找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解决不确定性因素的优化点 ,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

    关键字确定性,不确定性,客观原因,主观原因,科学技术,经济全球化,变革时代,改革开放。

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一个复杂的客观过程。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而且随着环境的变化这些不确定因素正在急剧增加。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产生不确定因素的原因,有利于正确把握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本质、基本矛盾及其运行发展变化规律,有利于在工作实践中,加强针对性,减少盲目性,体现时效性,真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早在1927年德国物理学家海森堡就提出了量子力学的一个基本原理—不确定性原理,又称“测不准原理”、“不确定关系”,英文'Uncertainty principle'。不确定性对应的是确定性,确定性规则是指内容已经明确规定人们具体的行为模式,无须再援引或者参照其他规则来确定其内容的法律规则[1]。不确定性顾名思义就是指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无法预测的,没有明确规定的各种能够影响事物发展的因素。如果从哲学意义上来说,确定性和不确定性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如果说确定性对应的是必然性,那么不确定性对应的应该是偶然性。任何事物不仅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体,也可以说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辩证统一体。

     西方哲学史上一直存在着两种对立的传统。一种认为世界是确定的,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种追求秩序、必然、统一等思维,可称之为“确定性思维”。另一种则认为世界是不确定的,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种强调差异、矛盾、无序等的思维,可以称之为“不确定性思维”。随着后现代哲学对确定性思维的解构,人们逐渐认识到,世界并非是完全确定的,不确定性很可能正是世界的本真面目,而确定性实际上是不确定性世界的一个相对稳定的片断,或者说当变化速率缓慢时给人的印象。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来说解释,任何事物都应该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体。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如同运动和静止关系一样,确定性可以理解为一种特殊的不确定性状态。确定性中孕育着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中包含这确定性。不确定性是绝对的,确定性是相对的。也只有承认他们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才能准确的去研究事物。

《孙子》中曾经有这么一段话:论文“吾所与战之地不可知,不可知,则敌所备者多;所备者多,则吾所与战者寡矣。故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寡者,备人者也;众者,使人备者也。” 美国前财政部长鲁宾说了一句话:“关于市场,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这些都说明了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辨证统一关系。不确定性不是人们的认识水平和控制能力不足的结果,是从本质上不可消除的。1927年海森堡提出不确定性原理,认为不确定性是微观粒子运动的本质性规律。这一论断遭到爱因斯坦的反对,并作了一个判决性思想试验,但最终也没能推翻海森堡的论断。

    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出现不确定因素的基本原因

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本质,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过程,包括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过程、受教育者思想品德的形成过程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矛盾转化过程三个相互联系制约的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具有,教育过程的多端性、同时性、广泛性、反复性和实践性。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受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产生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1.客观方面的原因:

(1)知识与经验本身的不足:“知识与经验是过去形成的,它只能有限描绘过去,它是事物过去发展的高度概括,由于人类认识能力有限,即我们认识事物是根据看,听,嗅,触,听,感,器具和想象力来认知世界,这本身就存在差异,从而使每个人形成了各自特有的认识自然界的价值评价体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下一篇论文:浅谈情感因素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建构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