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浅论和谐校园文化理念下中医院校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

时间:2016-08-10  作者:巫莎 傅琛

论文摘要:中医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瑰丽珍宝,需要得到保护和发展,然而现在各大传统中医院校的大学生普遍忽视人文素质的作用,这就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材。本文浅析了人文与中医的渊源,强调了人文素质加强的重要性,对人文素质教育在中医院校中开展的途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和谐校园;文化 ;人文素质
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落实到高校,就是要构建和谐高校校园及其文化。爱因斯坦曾说过:“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所谓“和谐的人”,是达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相统一的人,这就意味着和谐校园文化也应该是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统一。中医是我国五千年文明的精华之一,保护和发展中医,不仅是对民族情感的尊重珍视,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递保护,更是对中华文明结晶的继承光大,但是当代中医院校大学生的思想由于受改革开放、社会转型期以及就业压力的影响,道德评价及价值取向与以往截然不同,各大中医院校中都存在大学生只重视专业而普遍忽视人文素质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材,因此,作为捍卫中医的坚实阵地的中医院校更应该构建和谐校园文化来促进中医事业的发展。代写毕业论文
一、中医与人文的渊源
首先,中医学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与现代西方医学不同,中医学不是一门纯粹意义上的生物医学,而是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哲学于一体的社会文化医学。在中医体系中“人”始终有着最高的地位,人的生命现象被认为是自然、生物、社会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整合。中医学植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从形成之时起就得益于当时众多哲学流派思想的影响,和人文科学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联系。如:《内经》把五行与人体五脏相匹配,建立了脏腑生克理论。儒家所推崇的重义轻利的价值观念,也对医德规范产生了深刻影响,“医乃仁术”。此外,道家提出的“精气”说,庄子的气“聚则为生,散则为死”①等论点,也都融入中医理论之中。古代哲学思想不仅是构架中医理论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同时也成为中医理论的重要内容。
其次,中医具有一套特殊的语言形式——医古文。医古文本身有融知识性、思想性、文学性为一体的特点,对于提高医学生的道德修养尤其是医学职业道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医古文中有关医德的论述和记叙名医风范的事例很多,是向学生进行医德教育的生动教材。“如果仅仅强调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缺乏对人类优秀文化的自由接纳和反应,是不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也不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宗旨。”②所以,如果不掌握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知识,没有一定的人文知识,就不能吃透医书的奥旨,领悟中医学的博大精深之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普及与提高并重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浅论高校基层团组织与学生社团----一种功能主义视角下的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