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浅论转注中的会意形声造字法

时间:2016-08-02  作者:周小娟

摘要:关于转注的争论历年不休,各有千秋。这些差异多是角度不同。笔者欲从转注分类造字法这个角度出发,简论转注中遵循会意形声的原则以源义素为转变核心造转注字,以转注原体字为声符,添加“类首”为形符,形成形声转注字。而另一种就是在转注原体字的基础上,添加形符或转形符,形成会意转注字。互训可能是转注原体与转注字间的联系方式。
论文关键词:转注;会意;形声;原则;源义素;互训
关于转注的观点提要
“六书”最早出现于《周礼》,许慎在《说文·序》中提也到:“《周礼》八岁入小学,《保氏》教国子以六书:一曰指事,指事者,视而可识,察而见意,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画成其物,随体诘,日月是也。三曰形声,形声者,以事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会意,会意者,比类合谊,以见指,武信是也。五曰转注,转注者,建类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无其字,依声托事,令长是也。对于六书中的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假借,学者意见上大致相同。但是,对于转注,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基本上有以下几大家的看法比较有影响力:
段玉裁:在《说文解字注》指出“转注犹言互训也。注者,灌也。数字辗转,互相为训,物流论文网如诸水相为灌注,交输互受也”,即转注就是互训。
清代戴震在《答江慎修论小学书》里认为:“转注之云,古人以其语言立为名类,通以今人语言,犹曰互训云尔。转相为注,互相为训,古今语也。《说文》于考字训之曰老也,于老字训之曰考也。是以序中论转注举之。”可见,戴震的观点与段玉裁同。
徐锴:他在《说文解字系传》:“建类一首,同意相受,谓老之别名有耆,有耋,有寿,有耄,又孝,子养老,是也。一首者,谓此孝等诸字皆取类于老,则皆从老。若松柏等皆木之别名,皆同意受意于木,故皆从木。”又“总言之曰‘转注’,谓‘耆’、‘耋’、‘耄’、‘寿’皆‘老’也,凡五字,试依《尔雅》之类言之,‘耆’、‘耋’、‘耄’、‘寿’,老也;又‘考’、‘寿’、‘耋’、‘耄’、‘耆’可同谓之‘老’,‘老’亦可同谓之‘耆’,往来皆通,故曰‘转注’,总而言之也。”在《系传》卷三十九中又认为,用“转注”法所造出来的字,“义近‘形声’而有异焉:形声‘江’、‘河’不同,‘滩’、‘湿’各异;转注‘考’、‘老’实同,‘妙’、‘好’无隔,此其分也”由此可见,徐锴认为,转注,皆取类于同一部首。转注与形声相似又相异,转注是同一部首,可互训,而形声则是同一部首,不可互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语文教学中培养“人文精神”的新思考
下一篇论文:合作原则与会话修正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