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中小学招生划片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基于就近原则

时间:2016-03-27  作者:林珣 陈云 林峰

摘要:本系统在遵守中小学招生政策的前提下,基于就近原则,结合贪心算法和蛮干算法,设计中小学招生划片模型和算法,实现了学校宏微观规划、微观规划和片区拆迁规划功能,使学生能够“就近入学”,最优化利用教育资源,为中小学招生划片提供参考依据。
论文关键词:就近原则,招生划片,片区拆迁,贪心算法

本文研究的系统属于厦门市教育地理信息管理系统的子系统。本系统严格遵守厦门市中小学生招生政策,并根据目前中小学校分布情况,实现了动态分区划片功能。在学校规模、均用地、配套设施、安全方面等满足一定指标的情况下,使学生能够“就近入学”,最优化利用教育资源。

1. 招生划片模型

本系统分区划片的主要原则是就近原则,最优化利用教育资源。要求某一地区全体学生在整体上能够就近入学,并不是仅保证个别学生在最近的学校入学。换句话说,确实按照越靠近哪所学校,就在那所学校学习,但前提是能够满足学校承载力,这样才有实际意义。此有三种情况特此说明如下:

《中小学招生划片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基于就近原则 片区拆迁 就近原则

图1 图2 图3

(1)如图1所示,小区一附近只有一所学校A,因而小区一的学生只能被分配到学校A就读,而小区五附近有两所学校,虽然小区五离学校A的距离甚至比小区一更近,但学校A的招生名额已满,因此只能安排到邻近的学校B。这个不违反就近原则。这样综合考虑后,既充分利用了教育资源,又使得的总路程最短。

(2)如图2所示,由于招收名额有限,同一个小区的学生不能到同一所学校就读,如小区五只有20名能上学校A,而另外的230只能上学校B,这时只能采取随机抽号的方法来决定哪20名去学校A,另外的230名去学校B。现在采取的方案就是要拆分小区五。

(3)如图3所示,与(2)类似,由于学校A招收名额有限,同在小区五的学生不能均到距其最近的学校A就读,但是小区四、五与学习A的距离相差不大。可以采取2种方案,第一种方案如(2)情形,即采取拆分小区五;第二种情况是,由于距离差别不大的情况下,采取不拆分小区五,而直接把小区五的学生分到学校A,而把小区四的学生分到学校B,这样使得整个小区的学生可以一起上学。这两种方案孰优孰劣,需要听取民意,不过笔者认为第一种方案更可取。

基于上述原则,设计模型如下:

《中小学招生划片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基于就近原则

参数说明:D为综合加权距离;为第j个社区和第i所学校间的距离;为第j个社区分配给第i所学校的学生数;是第j个社区的总学生数;为第i所学校招生规模的上下限。

目标函数为综合加权距离的最小值,此为就近原则的体现。约束条件即每个学生对应一所学校,且划分到某校的人数尽可能的接近招生名额数,以避免过饱和同时达到最优化利用教育资源。

2. 算法设计

蛮干算法以及贪心算法均可求解上述模型。蛮干算法即穷举法,按照一定的次序,找出所有可行解,从而得到最优解。 此算好的优点是一定能够找到最优解,但是算法效率低,运行速度慢;贪心算法就是按照某种次序做出一系列的决定(总是选取当前情况下最优的决定,属于局部最优),使得某个决定仅作一次,且不再重复。这种算法要比蛮干算法在运行速度上快很多,但是,遗憾的是贪心算法并不总能导致最优的结果。在求解过程中我们将蛮干与贪心这两种算法有效的结合,效率大大提高,且大多情况下可以得到最优解。

算法流程如下:

就近原则 招生划片

图4 分区划片算法流程图 图5 特别分配算法流程图

3. 实例验证

我们选用厦门市进行实验,为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系统中均采用来自福建省统计软件的数据和统计局人口普查数据,结合系统可依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每个小区或街道到学校的距离的采样过程中,我们采取把小区或街道看成一个几何形状,取其几何中心,并取其上学人数,抽象成一个点数据。同时也把学校看成一个点数据,通过两点间沿街道的最短路径当作小区或街道到学校的路程;在学校实际已稳定就读的,在招生规模中排除,模型中主要考虑新生入学人数以及转入转出人数,以保持已就读学生的划片区稳定性。

为保持现有招生结构的稳定一致,系统中按照目前给定划片区域及其情况作为初始状态。利用当前数据对小学进行重新分区划片,为了使结果具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系统并非一步到位,将小区(或约特定生源)划分到具体指定的某个学校,而是利用聚类思想,先进行宏观的处理,将整个湖里区划分成如图5中蓝色所示的大的片区,每个片区中容纳适当的小学数量,即一个片区对应多所小学,多个小区。片区划分之后,再利用分区划片模型对每个小区的生源进行微观的处理,如图6。图5中红色部分为原有电脑派位系统得到的一对一划分结果,即一个片区中只有一个学校,蓝色为我们系统实验结果,一个片区对应多所学校。

旧城改造更新以及新区开发建设速度的加快,大部分学校周边已规划建设或更新改造,学校扩建增容难度加大,为解决这个问题,本系统设计了拆迁划片微调功能,如图7所示。以前埔社区为例,依实际情况调整拆迁学生人数,从“可选片区”中选择迁往目的片区,分析结果如表1所示:即把前埔社区的一部分拆除,一部份迁往蔡塘社区,而另一部分迁往长青社区。

就近原则 就近原则

图5 厦门市湖里区宏观规划示意图 图6 厦门市瑞景社区微观招生划片示意图

招生划片就近原则

图7 拆迁划片微调功能 表1 前埔社区拆迁划片微调结果

4.总结


本系统根据现有学校的招生划片范围、近年招生数以及我市人口普查数据以及区各年龄段人口的统计数据,采用GIS的空间分析功能,进行学校合理招生片区划分,解决旧城改造中学生就学问题。本系统对学校布局采用宏观的聚类,这样的规划更便于以后的调整,更易于应急操作的调整,抗干扰能力大大增强,为教育部门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本系统也存在不足之处,数据采集困难,将社区看作点处理,难免存在空间分析上的误差,需要进一步完善。由于篇幅限制,本文算法只给出了初始解,将另文讨论其优化问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择校”现象看教育公平
下一篇论文:地方高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浅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