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父母与儿童交谈中合作原则的遵守和违反研究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与孩子日常生活中交流不可或缺,而交流效果的好坏对孩子,尤其是儿童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父母采何种言语表达形式才能更得体、更有效地与儿童成功交谈值得研究。论文从语用学角度出发,通过对几组父母与儿童交谈中存在的合作原则的遵守与违反过程及所取得的效果分析,并进一步对比研究,得出结论:家长应认真理解、真心尊重孩子内在感受,恰当、适度运用合作原则的遵守和违反,才能通过交谈科学有效的引导儿童健康成长。
论文关键词:儿童,合作原则,遵守,违反

日常生活交往中,语言交流不可或缺。采用何种言语表达形式才能更有效地和孩子沟通值得每位家长思考。论文从语用学的角度,基于Grice提出的合作原则,从儿童年龄、语言及心理特征出发,探讨家长与孩子在交流中对于“合作原则”的遵守与违反,以达到更有效的交流目的。儿童通过语言认识世界,进行思维和社交,并且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情感。儿童在对话时有意或无意违反合作原则,此时家长的积极干预,可以取得更好的交流效果,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反之,家长的消极反应或不作为将会导致对话朝不良方向发展,甚至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因此,父母语言是否得体直接影响交流,更关系到孩子成长发育、心理健康等。为了能与孩子有效交流,家长与儿童对话时能否恰当地遵守与违反“合作原则”显得尤为重要。

1 理论框架

1.1 合作原则及其遵守

“合作原则”指出:谈话参与者的交际活动是否能顺利进行下去,除了取决于一些诸如交谈双方语言或话题熟练程度等先决条件外,必须持合作态度,为此人们必须遵守一些诸如真实、充分、关联、清楚等原则和准则。

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供适量信息,不使所说的话超出所需要的信息;量使所说的话真实;讲话要切题、有关联;最后是要清楚明了,避免晦涩、歧义。

1.2 合作原则的违反

基于某种目的或某种需要,人们有时故意违反合作原则:

(1)说话人为了误导听话人,故意违反合作原则且不让其觉察;

(2)说话人明确表现出违反合作原则,使听话人知道其不愿合作的态度;

(3)有时不能兼顾上述全部合作原则,只好遵守其中一些原则而违反其它原则;

(4)说话人故意明显地违反合作原则的情况,让听话人觉察到,并认为他还是愿意合作的。

在以上情况中,前三种或多或少都会影响交际效果,甚至导致交际失败。最后一种情况却不是如此,因为听话人完全可以理解说话人在彼环境中话语的特殊含义,本质是另一种方式的遵守合作原则。

2 案例分析

2.1 遵守合作原则分析

比较几组家长与孩子的对话,可以看到家长能否有效地与孩子沟通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他/她是否遵循合作原则,使用得体、合适的语言与孩子交谈。

例1:母亲到幼儿园接孩子,孩子把一幅画的水彩画拿给母亲看。

(1)孩子:妈妈,你看我画得好吗?

母亲:真好!

孩子:妈妈,你真觉得好吗?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母亲:非常好!

孩子:妈妈,你是不是不喜欢这张画?

(2)孩子:妈妈,你看我画得好吗?

母亲:哦,让我看看。嗯……你画的云朵是心形的嘛!色彩也非常鲜艳,真不错!

孩子:我也觉得很满意!(孩子诚恳地点了点头,开心地笑了)

从对话(1)中不难看出家长在表扬孩子时所用的词语越夸张,越笼统,反而得不到孩子的信任。对话(2)显示了带描述性表扬的效果,由于母亲使用的言语具体,因此得到了孩子的真诚回应,对话双方产生了共鸣。家长需要用心去观察和体会儿童内在心理特点,详细地描述所见所感。家长能否与孩子融洽交谈达到预期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是否遵循合作原则。

2.2 违反合作原则分析

在某些特殊语境中,家长为了传递言外之意,故意不遵守合作原则中的某项准则,让孩子推导话的本意,从而使谈话目标得以实现。

例2:孩子:妈妈,我的小手机在哪儿?

母亲:你犯了一个“老错误”?是不是?(语调很缓和)

孩子:哦,对对对,妈妈,我自己找吧!你说过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例2中的母亲没有遵守量的准则和关系准则,当孩子问妈妈他的小手机在哪儿时,妈妈提示他犯了一个“老错误”,这说明孩子以前也犯过同样的错误,妈妈予以纠正过,这使孩子马上想起自己的“老错误”是什么,从中推导出妈妈的言外之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母亲的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孩子也从心理上欣然接受了妈妈的建议。

例3:孩子:爸爸,是从哪儿来的呢?

父亲:你认为雪是哪儿来的呢?

例3中的父亲有意不遵守量的准则,没有直接回答孩子的问题,而是反问孩子。从而使孩子悟出父亲鼓励自己开动脑筋,自己去寻找答案。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如果父亲直接回答孩子的问题,就会使孩子失去自己寻找答案的机会。孩子成长过程中会问诸如:“为什么会下雨?”,“我是从哪来的?”……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父母往往直接将自己的知识灌输给孩子,或者替孩子解答。其实,这非常不利于孩子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孩子探索答案的过程甚至比答案本身更重要。

2.3 违反合作原则的对策

儿童认知能力不足,语言意识缺乏,以及社会能力的局限性都会使他们无意识地违反合作原则。此时,父母可以采用积极应对策略。

例4:父亲:告诉爸爸,今天上午妈妈带你去哪里玩了?

孩子:妈妈玩去了。

父亲:到哪里玩去了?

孩子:那里玩了。

父亲:是宝船公园还是莫愁湖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幼师生舞蹈教学能力:值得关注的课题
下一篇论文:如何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的规则意识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