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试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则、问题与措施

时间:2016-06-13  作者:许志强郭晓俊

    文摘:文章首先论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原则,接着论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论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措施.

论文关键词: 上市公司 信息披露 原则 问题措施

1.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原则

信息披露原则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行为规范,是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准绳。信息披露原则体系是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具体规定,是从内容、形式、时间等方面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强制性要求和约束。纵观世界各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原则至少应该包括:真实性原则、及时性原则、全面性原则、后效性原则、对称性原则、敏感性原则。

1.1  真实性原则。真实、准确和可靠是信息的生命,而真实、可靠又是决策民主与科学化的基础。 信息生产、信息交流均必须可靠,这是信息利用的前提条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必须真实,信息产品低劣、信息失真就必然导致投资者决策失误。当今社会信息泛滥,信息污染严重,信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真假难分。在如此的信息面前,用户望洋兴叹,束手无策,只好跟着感觉走。信息泛滥, 信息污染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公害,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假信息应成为信息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去伪存真正是我们的目的。

真实是一种行为规范,也是一种文化和道德。真实亦应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原则。因为上市公司只有讲诚实、守信用,才能自觉地按照真实、准确的要求进行信息披露,从根本上杜绝造假。市场经济的实质是信用经济,信用原则是维持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首要原则。没有诚实、不讲信用、尔虞我诈,必然使市场经济偏离正常的轨道,给市场经济的参与者、投资者带来毁灭性的灾难。英国18世纪20年代初的南海泡沫事件,美国1929年和 1987年的两次股灾都说明了这一点。同样,我国少数上市公司违反诚信的事件也给广大投资者、给国家和社会造成了重大损失,对我国证券市场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红光实业造假上市案就是典型案例。

1.2  及时性原则。信息的实效性决定信息的生命力在于流动,它流动的速度越快,在实践中获得的价值就越高。一个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中能否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能否对不断变化的客观环境迅速作出反应和决策,其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准确地掌握信息。对此,就要求信息提供要及时、准确,并尽量降低时差,避免成为马后炮。

及时性信息披露要求上市公司在持续经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披露信息。持续信息披露是提高信息披露及时性的保证,能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行客观评价和动态判断提供依据,同时也可为市场监管提供依据。持续信息披露制度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证券法的重要内容。体育论文我国《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对此均有明确规定。交易所目前所施行的《上市规则》对持续信息披露也有具体要求:当上市公司发生可能对其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而投资者尚未得知的重大事件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

1.3  全面性原则 该原则要求上市公司的信息提供必须全面。既要有反映正面问题的信息,也要有反映反面问题的信息,两者不能偏废。如果两者有偏废,只报喜、不报忧,都不能制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因此决策信息情报,要全面反映事物的正反两方面。既肯定成绩,又反映问题。只有这样,投资者、决策者才可能作出真实的决策。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投资信息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必须适量。一方面投资信息不能太多,如果忽视信息质量,过分追求信息数量。把大量的、重复的、对投资价值不大的甚至毫无意义的信息统统输送给投资者,势必使投资者在信息海洋面前无所适从。另一方面投资信息也不能太少,信息太少,没有足够的信息数量又会使投资者因依据不足而忧心忡忡,难以投资。因此,我们必须抛弃信息越多越好的观念,根据不同投资的不同需要向投资者提供适量的有价值的信息。

1.4  后效性原则 投资决策是为达到一定目的的复杂的思维过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市场非景气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战略选择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如何提高知识型员工的忠诚度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