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感觉统合与儿童产品设计

时间:2015-06-17  作者:臧国超

摘要:问题儿童的出现及儿童产品设计的现状将儿童产品设计中结合感觉统合理论问题提到日程上来。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儿童产品中结合感觉统合训练内容的综合性设计原则;同时论证了感觉统合原理在儿童产品设计中的重要性。
论文关键词:感觉统合,儿童行为,产品设计

一、引言

目前,“我国的儿童约占总人口的30%左右,又由于独生子女的政策,使我国儿童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地位是特殊的。但是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由于小家庭和都市化的生活,大人对孩子过度保护要求太多,加上剧烈竞争的教育方式使得亲子关系僵化和紧张而引起的儿童感觉统合不足,从而引发的学习、生活、活动障碍的问题愈来愈多。近年来虽然就儿童感觉统合不足等问题出现了一些的感统训练机构等,但是毕竟由于各种原因和条件限制不能普及开来,如果能将此种训练内容结合到常见的儿童产品中,那么这种行为将更为便捷和高效。但是,目前从市场上大量的儿童用品中却很少发现有相配套的此类产品。此外,某些儿童产品虽然冠以此类相关功能设计的说明,但在实际功能上和普通产品没有明显区别,没有开发针对儿童感统训练的功能。因此,在儿童产品设计中融入感觉统合理论来进行设计是很有必要的。

二、相关概念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欧美,日本等城市化发展较早的国家,问题儿童日益严重,经数百位专家共同研究,终于1972年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爱尔丝博士(J.Ayres )首先提出感觉统合理论。何为感觉统合?感觉是人类认识事物和认识实际的基础。对于感觉,人们一般比较关注视觉、听觉和嗅觉,但事实上人类自下而上需要的最基本而且最重要的感觉是触觉、前庭平衡觉和运动觉。感觉统合就是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身的感观,从外界获得不同的感觉信息(视、听、嗅、味、触、前庭和本体觉等)输入大脑,大脑对输入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感觉统合不足或感觉统合失调就会影响大脑各功能区、感觉器官及身体的协调发挥,引发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感觉统合的定义为:是指人脑将身体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加工、整合,进而指挥人体做出适当反应,使整个机体和谐有效地运的过程和机能。人类的各种感觉是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学习过程,几乎有80%的学习是在婴幼儿时期进行的。

三、具体实施

目前由于种种原因(都市化生活使活动空间的减少,户外活动减少,独生子女群体生活的不足等等)使婴幼儿期的感觉学习明显不足,尤其是触觉、前庭平衡觉及运动觉的学习。因此感觉统合失常的儿童越来越多。我国的有关研究表明在儿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常者占10-30%。就目前为止的感觉统合不足的对策是按照专家的安排进行感觉统合训练。那么是否我们可以在这些问题儿童在出现问题前就进行提前预防呢?不妨可以尝试通过将感统训练的内容与儿童产品设计进行有机结合,对可能会出现的统合失调进行预防,让孩子在玩玩具,游乐场嬉戏的同时也得到了更好的统合训练。

儿童的行为特点通常是天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对周围任何感兴趣的事物都会驻足观察,喜欢模仿各种动作以及语言等,还有就是注意力,当心理活动指向或集中于某种事物时,就是注意。注意本身并不是一种独立的心理过程,而是感觉、知觉、思维等心理过程的一种共同特征。这时期孩子开始具有独立地组织和控制自己的注意的能力,即有意注意开始有了发展,但注意力持续的时间还不太长。换而言之,这个阶段的儿童还是处于感觉、知觉的阶段,对事物的认识是感性的。

那么感统训练的内容通常从触觉、前庭平衡觉、运动感觉等几个方面进行。

触觉:强化皮肤、大小肌肉关节神经感应辨识感觉层次,调整大脑感觉神经的灵敏度。

前庭平衡觉:调整前庭信息及平衡神经体系自动反应机能,促进语言神经组织健全、前庭平衡觉及视听能力完整能力。

固有平衡:调整脊髓中枢神经和对地心吸力的协调,强化中耳平衡体系,协调全身神经机能,奠定大脑发展基础。

本体感:强化固有平衡、前庭平衡、触觉、大小肌肉双侧协调,灵活身体运动能力、健全左右脑均衡发展。

感统训练的方式通常是通过借助一些器材和玩具进行各种游戏使儿童在此过程中接受大量刺激信息,从而建立正确的反射。

在儿童产品的设计中,如何把儿童的心理特征、家长的愿望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发具有行为训练特征的产品是一个新的开发方向,在现有的儿童产品设计中,其功能性、安全性、游戏性及形态结构是最基本的要素。相对应这四个基本要素的产品设计通常有主题产品设计,即有目的、有计划地针对某一年龄段的生理、心理发展需要,或针对某一特定的消费群体,开发设计适合要求的儿童产品;功能整合设计,即某一产品具有多种功能或长时间使用等,目的是通过功能整合来迎合儿童年龄增长而使产品过时而进行的一种延长产品使用寿命的设计形式;系列化设计,即在设计中,把产品以一个系统概念来设计,使得产品具有整体性和系列性。

在儿童产品中单就儿童游乐设施来讲,其与感觉统合训练的内容的结合更为容易且更容易出效果。在城市的各个住宅小区、超级市场和儿童乐园等公共场所中,都可以随处可见儿童游乐设施,它在户外的自然环境中使用,能让儿童接触大自然,欣赏和游玩周边的自然景观是个最好的前提,其次是了解儿童和他们的需要,这一点很重要。儿童有权利游戏,在游戏中见到令人愉快的颜色,体会游戏的愉悦和从中获得知识的幸福。儿童游戏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只是出于一种本能。第三是安全性,这是在设计时必须考虑的一个要素,由于儿童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容易发生危险,据调查,儿童在游玩中发生事故很多是由于不慎和设备本身的结构不合理所致。因此在设计中要注意材料的无毒性、造型的形态和结构的合理、牢固等。最后是大自然元素的应用,由于城市化的生活习惯,很多父母已经将儿童的原始生活习惯破坏,因担心其健康不让儿童接触泥沙等,反倒这样更加破坏了儿童原始的自然发育过程,因为玩泥土和沙对于儿童的本体感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设计中可以将这些元素合理设置。

四、结论

总之,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心理特征、生理特征、认知特征、智力发育特征是不同的。因此,儿童产品设计可结合感觉统合这一理论来开发相应产品,使得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针对某一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心理发展需要的目的性与适应性更强,以训练他们的手、口、目的协调能力、身体控制能力、团体协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而将感觉统合这一理念加入到儿童产品设计中这个新的概念也将是未来儿童产品设计的一个必然。

参考文献:
[1].朱智贤《儿童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
[2].[美]凯瑟琳·费希尔,《儿童产品设计攻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
[3].朱堂纯《儿童游乐设施》[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6-1。
[4].[美]唐纳德·A·诺曼(Donald A·Norman),《设计心理学》,北京中信出版社,200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超市农产品购买意愿和购买行为技术分析—基于湖北215份问卷调查的logit模型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最新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