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学前教育论文

有关农村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16-01-29  作者:刘承

摘要:留守儿童基础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倍受关注的重要课题,我国留守儿童关心的基础教育及其身心健康,需要积极主动地与班主任、监护人、代理家长及时沟通和了解,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
论文关键词:人口流动,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

一、我国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的基本状况

在当今时代,由于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很多贫困地区的农民们因为生活拮据,不得不外出打工赚钱养家。尤其是由乡村到城市的流动。与此相对应,留守儿童也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在全部留守儿童中,农村留守儿童所占比例高达86.5%,农村留守儿童占居绝对多数。按照全国3亿6千万儿童来计算,每18个孩子就有一人没能与父母共同生活。【2】

二、留守儿童基础教育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成因

任何人的学习都受家庭、学校、社会环境以及自身的影响,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也同样受他们的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基础教育的家庭环境不容乐观。

由于这些孩子在留守期间是和年迈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亲友生活在一起的,不像城里的孩子,在父母每天的叮嘱和教育下长大,也看不到城里孩子每天可以看的报纸和电视,再加上这些老人年龄普遍偏大,身体不好,孩子们每天接触的爷爷奶奶等其他监护人,他们文盲的比例较高,所以对孩子的学习不但无法给留守儿童切实有效的帮助和辅导,而且由于年龄一般相隔近50岁,与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的社会相差很大,故而在与留守儿童思想观念差异也极大,存在明显的沟通障碍。 加之这些老人还要承担家务劳动和田间农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顾及孩子们的学习怎么样?同时监护人也管不了,不会管,外出父母则管不到,留守学生几乎生活在无限制状态下,无形中助长了其自私任性、霸道蛮横、逆反心理重、以自我为中心等极端性格等等,长此以往,他们就一直生活在没有一个可观的家庭学习环境之中。

2 .基础教育的学校环境不容乐观。

由于家庭因素,留守儿章在心理发展上存在的困惑与问题,需要学校给予更多的帮助与疏导。需要通过教师、集体的温暖弥补留守儿童对父母关爱的缺失对其人格健全发展形成的消极影响。但是我们农村的学校呢?尤其是基础教育的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重智育轻心育轻德育,很难做到因材施教,素质教育只是走过场走形式,对于留守儿童特别的心理情感需求却始终没有顾及。对于心理课程的开设更是闻所未闻,心理、安全、法制教育则是出点事情后,才告戒一下就完事。因而,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些报道:“13岁留守儿童为进监狱杀死两婆婆 曾掐死亲奶奶。”【3】这儿有十几岁的孩子提刀杀人,那里有未成年人偷抢……

3. 基础教育的社会环境不容乐观。

由于农村社区欠佳的物质文化环境、精神文化环境、人际关系氛围及社区教育主体素质较低等因素均严重影响着留守儿童的正常社会交往,留守学生监护人对留守子女的社会交往问题介入较少,关注不够。由于远离父母,缺少了起码的与父母交流的机会,而监护人又无暇顾及他们的情感变化,周围的人更是一种不是自己的孩子,关我什么的态度对待这些孩子,这对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常引发种种心理病症,如感情脆弱、自暴自弃、焦虑自闭、缺乏自信、悲观消极。同时社会对农村学校的关注也不够,尤其是农村“在工作机制方面,缺少统筹的指导机构。”【4】农村的封建思想还很严重“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对留守流动人口子女的歧视现象。”【5】 社会保障在农村“特别是城乡隔离的户籍制度及与户口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权益和政策的不平等”【6】

4. 基础教育在留守儿童自身条件里也不容乐观。

部分外出打工者平时对子女的伦理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关注较少,特别部分父母们长期在外,因无法照顾孩子产生负疚感,于是采取“物质+放任”的方式进行补偿,使得留守孩子拥有零花钱的数量增加,使用自由度提高,极易形成孩子功利主义价值观和享乐主义人生观,养成好逸恶劳、奢侈浪费、乱花钱、摆阔气的陋习,并直接导致“读书无用沦”、“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想抬头。

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问题可以从以上方面来说明,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社会整体发展来看,城市化的进展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产生,使人口流动的趋势日益明显,但长期形成的城乡壁垒使农民工很难将子女带在身边就学,农民工在城市务工,本身收入不高,居无定所,无法负担子女在城市的教育费用。

部分监护人的教育观念淡漠和社会不良风气,对这部分学生造成了消极的影响。有的父母在外打工收入较高,家庭环境相对优越,孩子花钱大手大脚,对学习无所谓,这些孩子认为学习不重要,将来也能出去打工照样能挣钱;有的父母常年不在家,监护人的宠爱让他们形成了骄横、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在学校老师不敢管造成这些孩子不遵守纪律、自由散漫、看黄色录像、搞帮派、谈恋爱;有的父母外出,孩子在亲戚家长期寄养,久而久之形成了孤僻、不合群的心理,遇事缺乏自信。

三、解决问题的几点建议

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是当今农村劳动力转移过程中带来的问题,而且将是一个时期内长期存在且无法回避的问题,由于这一人群仍在加大,问题更加凸显,因此,我们必须把这些问题纳入到社会经济发展总目标中加以解决,才能够标本兼治,彻底解决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问题。

(1) 作为基础教育的保证条件。

留守儿童的监护人让孩子吃饱穿暖,不发生安全事故。不过分溺爱、迁就、百依百顺、百般呵护,不要把孩子当成“小皇帝”、“小公主”看待。在外的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使孩子能够充分感受到父母的爱;要正确处理生产、创收与子女教育的关系,不能以牺牲孩子的成长和未来为代价来换取眼前暂时的利益;要与学校和老师保持经常性联系,随时了解子女学习和发展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及时的引导教育。临时监护人要真正负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努力为他们营造近似完整结构家庭的心理氛围和教育环境。

(2) 作为基础教育的主体——学校更是要积极行动起来。

比如,学校要肩负“指导家教、优化家教环境育人”的重担。具体地说就是:首先,是定期召开家长(或留守儿童监护人)会,或者统计好外出家长的电话地址,班主任向学生家长通报学校、班级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通报学生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做到家庭教育的效果。二是改革农村学校 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三是及时家访,既了解学生,三是要平等的对待他们,不要歧视,四要不定期举办家庭座谈会,五是全面开展学校帮扶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结对帮扶活动,鼓励他们结伴同进等等具体措施,这样在家庭教育不是很到位的情况下, 建立和完善农村社区教育就到了非常迫切的地步,建立农村社区儿童少年教育和监护体系,增强和发 挥农村基础教育教育的作用。“老师要有爱心、信心、细心、耐心和慧心,用真诚的关爱去感化留守儿童失落的心灵,积极创造宽容、仁爱、平等的心理氛围和人际氛围,使孩子感到自己是受欢迎、受尊重、被接受与被欣赏的。”【7】 减少留守儿童受教育的断层与真空。

(3) 社会尤其是政府应加大投资,兴建打工子女学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0~3岁婴儿早期教育的原则与方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在学前教育阶段如何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管理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学前教育论文
最新学前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学前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