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优势视角下流浪儿童机构救助路径探析-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王三意,贺立平

论文摘要:在我国,以救助中心为依托的机构救助模式已经成为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主流模式。目前,绝大多数救助中心都能够满足流浪儿童基本服务的要求,但对于因各种原因滞留在救助中心的儿童,他们更需要包括心理辅导、社会适应和成长训练以及义务教育等更广泛的服务。本文从优势视角出发,分析将这一理论视角用于流浪儿童机构救助的现实意义,进而探讨机构对儿童进行有效救助的路径。
论文关键词:优势视角,流浪儿童,机构救助

流浪儿童问题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陈微将流浪儿童定义为年龄在18岁以下,脱离家庭和离开监护人的看护,流落到社会超过24小时,失去基本生存和可靠保障而陷入困境的少年和儿童。据国家民政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流浪儿童总数在15万左右,并呈增长态势。随着2003年《城市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管理办法》的出台,我国对于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从消极的收容管理走向了积极的救助服务。这反映了我国社会政策的意识形态在取向上越来越重视人的“福利权”。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正式归民政部门管理,开始走上专业化的道路。2006年中国共建成了130个专门为流浪儿童提供的救助保护中心,以救助中心为依托的机构救助模式已经成为我国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主流模式。当前救助中心在确保满足流浪儿童衣食住行的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联系、护送流浪儿童返家上面。但是,对于因各种原因滞留在救助中心的儿童,他们更需要包括心理辅导、社会适应和成长训练以及义务教育等更广泛而有效的救助服务。本文从优势视角出发,打破一贯将流浪儿童视为“问题儿童”的标签论,不是用诊断、缺陷、症状和缺点来对待流浪儿童问题,而是相信每个儿童都有他们的优势和潜能,将他们视为积极的能动主体,进而探讨如何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帮助他们发觉潜能和优势,提高抗逆力,增强能力建设,让他们的声音被听到,需要得到满足,进而有效地回归社会。

一、优势视角

优势视角是以优势为本的价值理念,相信每个个人都有优势,都有他们的财富、资源、智慧和知识,社会工作者需要帮助他们去挖掘和发挥存在于自己身上的潜力和优势,找到成就感,转移他们对问题的过度注意力。优势视角取向的实践意味着:作为社工所应该做的一切,在某种程度上要立足于发现和寻求、探索和利用案主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并面对他们生命中的挫折和不幸、抗拒社会主流的控制。

优势视角的基本信念包括:(1)赋权(empowerment)。西门(BarbaraLevySimon)将赋权的概念建立在五个理念之上:与案主和委托人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对扩大案主能力和优势的强调;关注个人或家庭与环境;将案主视为积极的能动主体;将个人的精神指向一直受到剥夺和压制的人群。(2)成员资格(membership)。优势取向承认我们服务的所有人如同我们自己一样,是一个种类的成员,并享有随成员身份而来的自尊、尊严和责任。成为成员和市民,享有参与权和责任,保证和安全等特征是赋权的第一步。成员资格的另外一个意义在于人们必须走到一起,让他们的声音被听到,需要得到满足,不公平受到重视,从而实现他们的梦想。(3)抗逆力(resilience)。越来越多的研究和实践正在使得人类的这样一个规则清晰可见———人们在遭遇严重麻烦时会反弹,个人和社区可以超越和克服严重麻烦的负面事件。它是一种面对磨难而抗争的能力。(4)对话与合作(dialogueandcooperation)。在对话中,我们确认别人的重要并开始弥合个人、他人和制度之间的裂缝。为此,优势视角强调每个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都有优势(财富、资源、智慧、知识等);创伤和虐待、疾病和抗争具有伤害性,但它们也可能是挑战和机遇(那些为面包、工作和住房而抗争的人们是具有抗逆力和具有资源的,即便在痛苦之中,他们也期望取得成就);与案主合作,我们可以最好地服务于案主;所有环境都充满资源;注重关怀、照顾和脉络。

优势视角下流浪儿童的机构救助,强调以优势为核心,尽可能地发挥每个流浪儿童的能力和优势,重视对流浪儿童潜能的开发和培养运用,并利用流浪儿童的这些优势来促进他们获得自我完善和发展。这就打破了一贯将流浪儿童视为“问题儿童”的标签论,不是用诊断、缺陷、症状和缺点来对待流浪儿童问题,而是相信每个儿童都有他们的优势和潜能,将他们视为积极的能动主体,进而探讨如何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帮助他们发掘潜能和优势,提高抗逆力,增强能力建设,让他们的声音被听到,需要得到满足,进而有效地回归社会。在这个过程中,社工要充分发挥倡导角色的作用,发现和调动机构内外的资源,并进行整合,从而有效地对儿童开展救助活动。

二、流浪儿童机构救助的路径

当前,救助机构对流浪儿童的救助着力于帮助他们成功返家。但是,返家后仍有部分儿童会重复流浪,这就使得他们在机构中接受救助的有效性受到了考验。儿童在救助中心所接受的救助服务对他们的身心有重要的影响,也直接关系到他们出机构后能否真正回归社会。优势视角下,对流浪儿童的救助强调机构在整合内外资源、提升救助能力的同时,还要立足于儿童的实际需求,聆听他们的声音,肯定他们的优势和能力,提升应对问题的抗逆力,增强其能力建设。以优势视角和能力建设为核心,笔者对流浪儿童的机构救助路径有以下思考:

1、完善基础设施,引入社会工作机制。救助中心是为救助保护流浪儿童而设立的专门机构,如何提升其救助能力和促进其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备合格的工作人员,以切实负起救助保护儿童的责任,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融入主流社会创造条件,这些都是救助机构这个社区应对流浪儿童问题的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再议流动儿童心理问题及对策思考-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5岁儿童合作对象与合作策略认知特点的调查研究-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