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影响留守儿童社交的因素—对两例留守儿童个案的对比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滕国宁,李珍连

论文摘要:在有关留守儿童的研究中,留守儿童的社会交往问题涉及的并不多,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留守是否存在社交障碍,以及造成这些社交障碍的原因,笔者对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金龙镇的两个留守儿童进行了深入的访谈,访谈内容包括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情况,父母外出打工状况,留守儿童的监护情况,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社会交往等方面,以期从留守儿童生活的环境和留守儿童自身两个方面综合考察影响留守儿童社会交往顺利进行的因素。
论文关键词:留守儿童,社会交往,原因探析

一、个案一:马艳任

(一)马艳任的个人基本情况:

马艳任,女,10岁,小学四年级,崇左市龙州县金龙镇贵平村垌平屯人,就读于贵平村总后希望小学。

学习情况:较差

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兴趣爱好:看电视、看书

人际关系:差

(二)马艳任的家庭基本情况:

1、父母外出打工情况:

马艳任的家庭成员包括父亲、母亲、祖父和本人。父亲今年34岁;文化程度:小学二年级。父亲在她出生刚三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外出打工,打工地点一般在南宁、崇左、龙州等临近县城,主要从事开采、搬运石头、替人搬运木头等短工。每个月收入300—600之间。他没有到广东等地打工的原因是在马艳任1岁时,他从山上掉下来,膝盖骨摔断了,走路不方便,因此只能在临近的县城打一些短工。父亲每隔三四个月回家一趟。马艳任几乎不与父亲通电话,因为父亲没有手机,她家里也没有电话。父亲回家后对她的学习也不太过问,我们问他为什么不详细过问女儿的学习,他说他自己也不懂。

2、家庭经济情况:

马艳任的家境非常贫困,全家人居住在一间60平方米左右的破烂的木屋里,房子为木结构,墙壁用茅草、稻草等围成,被分为四个部分,一个客厅兼饭厅,两个房间,一间他爷爷睡,另一间是她和父母的,一间厨房。家中主要劳动力是母亲,母亲在家耕种着两亩半的地,重要种植玉米、大豆和木薯等,年收入300元左右。父亲一般是过年带回一两百元,平时每三四个月回来一次,留下四五十元。

我们去调查时,正遇上他们家收回玉米和大豆,据她母亲介绍,玉米一共有三百斤左右,大豆有70斤,她们平时就是靠卖了玉米大豆来买米、盐、油等生活必需品。

4、监护情况

马艳任的监护人是其母亲和爷爷,

母亲:越南人,今年35岁,文化程度:小学五年级。

祖父,今年78岁,健康状况一般,主要是帮家里放牛。

平时主要由母亲管理她的学习和生活,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例如生病等)也主要是由母亲帮助解决。平时去赶圩也是母亲带着她去。她平时在家与母亲聊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话题,例如家务、邻居的事情等。对于她在学校中的情况,她母亲并不是很了解,当我们问她的母亲是否知道她的学习成绩时,她母亲说不知道。说马艳任没有把成绩表拿给她看。她母亲还表示,等马艳任读完初中以后就让她出去打工以减轻家里的负担。问马艳任喜不喜欢妈妈,她说喜欢,因为妈妈不骂人。

(三)马艳任的学习生活情况

1、马艳任的学习情况

马艳任的学习成绩偏差,除了学前班的时候语文考了80多分,数学考了90多分以外,从一年级开始,学习成绩就在五六十分左右,在班上排倒数一二名。问她学习成绩为什么不好,她回答说是上课不认真听。问她作业不会做会不会问妈妈,她说很少问,因为妈妈也不知道。一般是问学校的老师。

2、马艳任的家务劳动情况

马艳任的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强,她在家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劳动力,平时除了自己洗头、洗澡、收拾自己的东西以外,还包揽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如扫地、做饭、洗碗等家务。还帮妈妈种玉米、掰玉米、锄草等,据她母亲说,马艳任曾经因为干活太累而哭。我们第二天对她进行深入访谈时也发现她确实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她拨玉米籽,晒玉米,摘菜、甚至挑水,这些活她干得非常的熟练,看得出她平时经常做这些家务活。

3、马艳任的社会交往情况

在平时的生活中,马艳任接触的人主要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老师、同学、邻居等。据她本人介绍,马艳任在学校里和同学相处得并不愉快,在班上,她只有一个要好的朋友,其他同学基本上不喜欢和她接触,问她原因,她说同学们嫌她太穷了、太丑了,都不愿意和她玩,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通常都是一个人闷在心里。我们注意到当她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表情非常忧伤。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她不是很善于与人交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开始归结为是因为马艳任的家境比较困难,受到其他同学的排斥,但我们把这些问题回去和其他组员谈论后,其他组员反映说,情况并不仅仅是这样,根据他们采访的与马艳任同班的另外一位同学说,他们不喜欢和马艳任玩是因为她经常不洗澡,衣服也好几天才换。这让我们意识到有必要对她的生活进一步观察,第二天去她家时发现她穿的确实是前一天穿的衣服,头发也有一个星期没有洗了,经过了解我们发现,她家连香皂、洗发水都没有。

4、马艳任对未来生活的理想

为了了解她的学习动机。我们问她长大后有什么打算,她说长大后想去打工,问她为什么想去打工,她说打工可以赚钱。

(四)父亲外出打工对马艳任的影响

马艳任认为父亲外出打工好,希望父亲字外面打工,认为这样可以赚钱。问她对她的学习各方面有没有影响,她说没有。

(五)马艳任本人及家庭存在的主要困难

马艳任在生活中的主要困难是家境贫困,这主要是由于其父亲腿有残疾,在外出打工选选择工种的时候受到很大的限制,这直接影响到其收入,另外一个原因是家里的田地不多,且多为旱地,只能种植玉米和大豆等经济作物。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西部生态屏障建设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关联性分析_资源诅咒-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南疆三地州经济发展中喀什地区带动作用分析-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