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转变观念 迎接挑战—幼师“儿童文学”教学教法新尝试_讨论法-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冯惠

论文摘要:幼师三年级语文教材选用了大量儿童文学作品,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如果按照传统方法组织教学,无既必要也无效果.根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以及对语文学科特点的认识,在教学中我尝试用多种方法组织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论文关键词:儿童文学,诵读法,讨论法,阅读量,第二课堂

着人们对应试教育弊端认识的逐步加深和时代对素质教育的召唤,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已经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开展了,从国家一统教材的局面到国家鼓励提倡个省区自编教材,无疑都透露一个信息,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时代又将一个艰巨的任务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如何转变观念、迎接挑战,是我们每一个新时代教师必须正视的问题。

固然,教师应该具备的素养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改变教育观念是迎接挑战的前提。有了足够的思想认识,才可能产生良好的行动,才可能将新的教育理念贯穿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相对中小学而言,中师拥有较为宽松的教学环境;没有紧张的升学压力;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些都有利教师们大胆创新,何况,良好的教学设备也为教师们提供了物质保障。我觉得,我们与其坐井观天束手待毙,不如主动出击、迎接挑战。

其实,我们能做的事很多。下面,我就自己在教学中的一点尝试、一点收获,与大家共勉。

中师三年级幼师教材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主要内容是“幼儿文学”另配《课外阅读文选》一册,选录了大量儿童文学作品,与历届教材相比,确实很大的突破,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尤其是没有配备教学参考书。这对一个墨守成规、照猫画虎的人来说可能不是一件好事,但对一个敢于创新、乐于尝试的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挑战。传统语文课本收录的篇目是有限的,教法也很单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强调德育,忽视美育;重工具性,轻认为性。虽然近年来人们从本质上认识了语文学科的特点,但在实际教学中还是忽视了很多东西,教法是换汤不换药。那么在教授“幼儿文学”这部分内容时,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才能体现出语文课的特征,既让同学们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又让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呢?我调整了自己教学思路,作了以下尝试:

一变讲授法为诵读法、讨论法。

这套教材分上、下两篇。上篇七章是幼儿文学基本理论,下篇是幼儿文学文体论,也分七章。没什么高深的理论知识,内容非常浅近、通俗易懂,如果教师滔滔不绝的讲,既没有必要,又破坏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这样做的结果可想而知。“教是为了不教”,转换教师角色就的显得尤为重要。合作讨论式教学方法这时显示了它的优越性。将学生四人至八人组成一组,讨论内容,勾画要点、诵读作品。再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进行竞赛,每组抽签决定参赛队员,最后公布名次,同学们热情之高、赛场气氛之热烈,百倍于教师口干舌燥的讲解。更说明的是,每次拟题应精心准备,可设必答题、抢答题;可口答、可笔答,既有点,也有面。这样才可以巩固所学知识。

二加大阅读量,以质保量,以量保质。

语文的学习,积累非常重要,没有足够的阅读量,无论老师讲的多精辟,学生学的多刻苦,都不可能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所以,阅读是讲授、讨论、学习的前提,有一定的阅读量,才能促进师生之间的进一步交流。但这个量必须是有一定质量保证的,学生用心去体会感受的、内心充满愉悦的阅读。针对这点我从以下几点入手:

1、除了阅读《课外阅读文选》中的内容之外,我鼓励同学们去图书馆借阅自己喜欢的作品,互相交流。

2、每节可抽出10—15分钟进行朗诵,个别读、小组读、集体读、方法多样。

3、每两周举办一次朗诵比萨,或故事比赛。

三播放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录像、光盘,组织大家评论、探讨、谈感受。

文学不能仅仅靠造白纸黑字来传播,现代媒体的迅速发展为文学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传播手段。况且,文学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艺术是相通的”音乐、美术、建筑、舞蹈等和文学一样,给人带来美感和精神享受,有时,借助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手段展现文学作品,给人们内心的冲击远甚于文字的力量。优秀的电影作品可以调动人们的视觉、听觉等各种感觉器官,可以激发人们的各种情感,带给人们更多的内心体验。同学们无论是再看《白雪公主》、《灰姑娘》等动画片时,还是在看《音乐之声》、《一个也不能少》这些故事片时,时而悲伤、时而兴奋、时而忧愁、时而激愤,随着情节的发展内心的变化毫不掩饰的流露出来,的确,美好的文学作品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净化人们的心灵,提升人们的精神世界,文学以它独特的魅力向人类传递这永恒的精神食量。作为师范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健康、美好的心灵是他们从事小学、幼儿园教育的基本的素养,他们的善良、宽容、同情心、爱心将深刻的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影片《音乐之声》是我们讨论最成功的一个例子。虽然片子的插曲《哆来咪》、《孤独的牧羊人》、《雪绒花》同学们都很熟悉,但这部片子他们却从未看过。影片播放之后,那优美的画面、优美的音乐、优美的景色,美好的心灵深深的感染着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人。我知道,教育的契机已经来临。我将事先准备好的八个题目以抽签的方式发给八个小组,这个题目是:

(一)该剧发生在那个国家,请介绍这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地理面貌、宗教文化、风土人情。

(二)该股是发生在什么历史背景之下,请谈谈二战的起始时间、发生背景、奥地利当时的处境及战争结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5岁儿童合作对象与合作策略认知特点的调查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用爱托起孩子的明天_学生-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