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5岁儿童合作对象与合作策略认知特点的调查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吕芳,刘云艳

论文摘要:幼儿期,是个体各种社会性品质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合作作为一种重要的亲社会行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关注。已有研究调查了幼儿对合作行为和合作本质的认知特点,文章进一步探讨了4-5岁儿童对合作对象和合作策略的认知状况。调查研究发现:4-5岁儿童合作对象认知整体发展较好,有78.95%的儿童能够觉知同伴的情绪变化和同伴的真实意愿,77.19%的儿童能够理解同伴的意愿;对合作策略的认识较为浅显、具体,轮流、谦让是4-5岁儿童运用较多的策略。
论文关键词:岁儿童,合作对象,合作策略,认知

一、问题的提出

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推动下,目前社会经济全球化以及技术分工的细化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社会对人才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合作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近年来,儿童合作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重视,成为心理和教育研究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合作认知研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合作认知,简单而言就是对合作的认识,它包括个体对合作及其意义的认识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对共同目标和共同行动规则的理解。

在已有儿童合作研究领域,研究者从儿童的合作行为表现、合作类型分析、影响合作的因素、合作行为认知等方面入手,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结果。如,陈琴(2004)探讨了4-6岁儿童对合作行为和合作本质的认知特点和规律,发现在幼儿阶段,儿童对合作的认识尚处于形式认知阶段,即对合作的基本组织形式“几个人在一起”有了较为清楚、明确的认识,但对合作的一些内在的、本质的特征,如共同目标和行为配合等的认识则明显不足。Siegfrien(2001)等的研究表明,不论是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的两难情境,还是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冲突的两难情境下,同伴间的相互认同和相互信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儿童选择合作。已有研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儿童的合作认知和合作行为发展中的一些基本特点和规律,但对儿童的合作认知不同方面的具体表现情况,如儿童如何认识合作对象的情绪、情感、意愿,对合作过程中的常用策略认知情况等缺乏具体、细致的研究。

文章采用访谈法,对4-5岁儿童的合作对象和合作策略认知情况,包括总体发展特点、年龄差异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二、研究方法与过程

(一)被试

研究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了重庆市北碚区某幼儿园中班、大班各一个班儿童作为被试,除去部分不合作儿童(即对大部分问题都不回答的儿童),被试共57人,男32人,女25人,男女比例为:1.28:1。其中中班幼儿27人(男幼儿14名,女幼儿13名),平均年龄4.69;大班幼儿30人(男幼儿18名,女幼儿12名),平均年龄5.14。

(二)研究方法与工具

研究采用谈话法,参照皮亚杰研究儿童道德判断发展中的故事访谈法,设置一定的故事情境和相关问题,征求老师的意见,编制“幼儿合作对象与合作策略认知”访谈提纲,并设计相关图片。

合作对象部分,问题的设置围绕“两个小朋友在一起下棋”的图片进行,告诉被试“假如其中的一个小朋友是你,另一个是你的好朋友”,然后询问以下问题:(1)你们两个在下棋的时候,你的好朋友总是输,他的心情会怎么样?(2)你能看出来他不高兴吗?(根据第一问的回答,灵活提问)(3)如果他不高兴,他还愿意继续跟你玩吗?(4)如果他真的不想玩了,而你还想玩,你会怎么做?其中,前两个问题考察儿童对合作同伴情绪的觉知能力,第三个问题考察儿童对合作同伴意愿的觉知,第四个问题考察儿童对合作同伴情绪的理解状况。

合作策略部分,问题的设计围绕合作发起时和合作过程中两个阶段展开,对合作过程中儿童常用策略的分析,选取了意外事件和冲突事件两个情境。

(三)数据统计与分析

正式施测由两个人共同完成,由主试向幼儿说明问题,在幼儿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询问幼儿问题的可能答案和原因,另外一人如实、详细地记录幼儿的回答并进行录音。

在对数据进行正式统计、分析之前,本研究运用评分者信度,检验了数据编码结果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程度。检验结果显示,在0.01显著水平上,合作对象认知部分评分者一致性系数为0.925,合作策略认知部分评分者一致性系数为0.895。最后,运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对数据进行录入和统计、分析。

三、结果分析

(一)4-5岁儿童合作对象认知特点分析

合作对象认知,主要考察儿童对合作对象的情感、态度、需要、意愿等的觉知与理解。本研究重点从被试对合作伙伴情绪的觉知、意愿的觉知、意愿的理解三个方面对4-5岁儿童合作对象认知特点及规律进行探讨。

在梳理、分析儿童对相关问题具体回答情况的基础上,研究结果从能和不能两个维度,

呈现儿童对合作对象相关方面的认知状况。具体情况见表1。

表14-5岁儿童合作对象认知状况分布

年龄

不能

总计

对同伴情绪的觉知

4

19(70.37%

8(29.63%)

27

5

26(86.67%)

4(13.33%)

30

总计

45(78.95%)

12(21.05%)

57

对同伴意愿的觉知

4

21(77.78%)

6(22.22%)

27

5

24(80.00%)

6(20.00%)

30

总计

45(78.95%)

12(21.05%)

57

对同伴意愿的理解

4

21(77.78%)

6(22.22%)

27

5

23(76.67%)

7(23.33%)

30

总计

44(77.19%)

13(22.81%)

57

从表1的统计结果来看,总体而言,4-5岁儿童合作对象认知的整体发展水平较好,分别有78.95%的儿童能够觉知同伴的情绪变化和同伴的真实意愿,77.19%的儿童能够理解同伴的意愿。从年龄发展来看,在合作对象认知方面,4岁儿童和5岁儿童差异不明显,整体

发展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5岁儿童在游戏中,能够更好地觉知同伴的情绪和同伴的意愿,分别有86.67%和80.00%的5岁儿童,能够根据游戏进展情况觉知同伴的情绪状况,与4岁儿童70.37%和77.78%的水平相比,有一定程度上的提高,但差异不明显。然而,在对同伴意愿的理解方面,情况却恰恰相反,4岁儿童(77.78%)要略好于5岁儿童(76.67%),但差异不明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优势视角下流浪儿童机构救助路径探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转变观念 迎接挑战—幼师“儿童文学”教学教法新尝试_讨论法-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