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如何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的规则意识

时间:2016-06-13  作者:张涛崔延霞

摘要:小学低年级儿童的规则意识是小学生发展为独立个体的需要,是小学低年级儿童成长为符合社会规范和社会发展的人的需要。培养儿童的规则意识要从低年级开始,规则意识的正面培养需要从环境入手,注重主体间的有效性。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发挥主体作用的同时在活动中,在规则的照射下培养低年级儿童的规则意识。规则意识的侧面培养要运用自然惩罚的方法,警告性、一致性、即时性、公平性四个原则适时使用来培养。努力通过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的规则意识在学龄期以至未来走向社会营造一个处处有规则、处处遵守规则的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

论文关键词语:规则 规则意识 小学低年级儿童 道德 主体间性

提纲:

一、规则和规则意识

二、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规则意识的必要性

1、  规则意识的培养是小学生社会化的需要

2、  规则意识的培养是小学生形成健康人格的需要

3、  规则意识的培养是小学低年级儿童特定年龄阶段的需要

三、如何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的规则意识

三、1、自定班规,让学生在实践中树立班规

2、从活动中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的规则意识

3、创造环境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的规则意识

4、树立榜样,在愉悦中培养小学儿童的规则意识

   5、采用自然惩罚法

教育要面向世界,培养社会化、国际化人才,规则意识的培养是一项重要内容。我国先哲们早有“无规矩不成方圆”之说,规则是个体在社会中必须遵守的。大到国家法律,小到集体的规章制度都约束了人的不规范行为。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经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需一句话,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如此人类就有必要赋予我们的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的责任来培育有规则意识的下一代。

一、规则和规则意识

    规则的概念是复杂的,规则是对事物间关系或规律的反映。规则的功能包括两方面:一是使学生形成认知策略,二是调节行为。[1]在这里我们只就规则调节行为的功能进行探讨,那么规则就包括了法律、章程、原则、社会准则等,这些不同的规则以不同的方式涉及到了道德问题和德育领域。我们可以简单的把规则和规则意识理解为:规则,就是制定出来归大家遵守的制度和章程。规则习惯即是遵守这些制度和章程的良好态度和习惯。培养学生规则习惯重要的是培养其规则意识,规则意识就是一个人对社会行为准则的自我认识和体验。2

    规则不仅是制度和章程,更是权利、责任和义务。每个人在用规则约束自己的行为的同时,也从中获得了最大的自由和安全,规则是享受权利的保证。也就是说人们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必须约束自己的行为。主体遵守规则的过程一般要经历一个由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主体要把规则理解为社会角色和社会规范的行为期待,这种行为期待就是规则意识。通过引导小学儿童逐步建立和完善规则,并执行规则,把这种执行作为自身的需要,从规则控制自己的行为到形成动力倾向性,也就是我们说的:习惯成自然。对于小学低年级儿童来说,哪些规则是最重要的呢?我认为遵守纪律、文明礼貌、民主平等、诚实守信是最重要的。

规则既然是这样,那我们现在低年级儿童的规则意识的培养又是一个什么状况呢?论文网我们不妨来看看现阶段我们小学低年级儿童规则意识培养的状况。

小学品德与生活课的学习是在学校中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规则意识的重要途径。我调查统计十余所小学后了解到,有九成以上的一、二年级的思想品德课采用讲述的方法进行授课。而再看我们的思想品德课,离小学低年级儿童智力发展的规律相差太远。小学思想品德课程严重脱离了低年级儿童的教育教学规律。以课堂讲解为主的教学方法又怎能适合儿童学习规则、形成规则意识的发展因素。小学低年级儿童规则意识和道德的发展中过分重视认知的因素,忽视了情、意、行的因素。小学低年级规则意识的培养中,只注重对学生讲解学生应该遵守那些规则,却轻视了遵守规则的情感、环境、意义和具体行动等。这一门课程大多数不是由语文教师兼任就是由班主任来兼任,没有一所学校有专职教师,这样既不利于形成遵守规则的大环境,也不利于教师研究并根据低年级儿童心理、道德发展的规律来施教。尊重规则和实践规则环境的缺乏成为形成儿童规则意识的障碍。

二、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规则意识的必要性

1、规则意识的培养是小学生社会化的需要

    大家共同生活、发展的环境,需要寻找自己的位置,人的角色是随着环境的不同而不断转化的,每一个角色都有一个相应所在的位置。家里是孩子,学校里是学生、同学,在路上是行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父母与儿童交谈中合作原则的遵守和违反研究
下一篇论文:让你爱的人爱你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