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小学语文活动教学模式的建构_实践-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陆华山

论文摘要:小语活动教学是以活动促发展的新型教学观,是一种在活动教学思想指导下的教学形式或教学类型。它在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教学、发展学生全面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尤为突出。其基本操作模式结构为:
论文关键词:活动教学,模式,建构,实践

一、内涵和本质

小语活动教学是指: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以学生探究为主,融交互式、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为一体;以活动为基础,激发起积极的思维活动,充分弘扬学生的主体性、勇动性、创造性;以活动促发展,达到真正的主体主动和谐的发展、素质全面提高为目的的教学。

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到小学语文活动教学的一些内涵和本质:①从观念层面出发,小学语文活动教学首先是一种教育教学思想,即以活动促发展的新型教学观。它要求教师必须转变观念,充分认识活动在人特别是小学生的发展中的作用。②从方法论来讲,小学语文活动教学是一种在活动教学思想指导下的教学形式或教学类型,但它只是众多形式中的一种,必须与其它教学方法结合使用。③从小学语文活动教学的质的规定性上考察,语文素养为总目标,并不是活动越多越好,也并不是任何活动都是有效的、主动的,(活动也有可能是被动的、受动的),一切活动应该是为达到教学目的而设计的,应该是有目的、有结构的组织活动,而不是“为了活动而活动”。④从活动的形式上来考察,不能只单纯追求那种外显的、操作性的活动,还应追求内隐的活动,衡量的标准是学生是否有积极的思维参与。⑤从活动的内容上来考察,应该借鉴前苏联维果茨基的活动理论,选择那些对人类认识产生重大影响的知识点来经历重演活动,再现活动过程,再现认识能力。活动教学不仅是习得知识,更要通过习得的过程将已有知识转化为新的知识,从而构建新的知识板块,实现知识生成。

二、作用和优势

(一)小学语文活动教学在发展学生全面素质方面的作用

1、小学语文活动教学可以有力地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

语文素养的三维目标,指出了其行为特征是语文能力。语文能力一般分为言语心智能力和言语应用能力。言语心智能力包括形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思维能力等。通过小学语文活动教学,既可以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又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中有表象的储备、记忆和联想,也有概括和识别。形象思维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表象运动的过程。小学语文活动教学强调以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活动,其目的就在于加强表象的储备和形象思维的培养。语文能力同样离不开逻辑思维,从语言结构和语言规律来看,它更需要逻辑思维。而言语应用能力是在活动中发展的,在师生、生生共同创设的语文课堂情境中训练、交流、发展。

2、小学语文活动教学可以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品行素质发展

小学语文学科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这样的性质决定了不仅要引导学生学好语文,更要注意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小语教学不能停留在认知教学的水平上,同时还要进行审美教育、情感教育、人格教育、价值观,最终使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语文教材中有大量的优秀中外文学作品,都是很好的精神食粮,这是语文教学能够全面塑造人格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小学语文活动教学中,教师应调动学生内心原已积淀下来的真善美的知识和情感,自觉地汲取这些精神营养,引导学生形成崇高的道德感、理智感、审美感、意志力等,实现心理和精神价值的和谐发展,塑造健全的人格。

3、小学语文活动教学可以有力地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心理素质对一个人的事业的影响是巨大的,结合教材实际设计非智力因素方面的训练目标在小学语文活动教学中不仅可能而且必要。如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的激发和培养,都可以作为语文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训练目标,通过语文学科活动或学科渗透进行达标训练,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生活之中。

(二)小学语文活动教学在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教学上的优势

小语活动教学强调个性发展,强调个体活动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尊重学生,发展个性,弘扬主体性。发展个性,一是个性思维品质的培养,二是个性言语品质的培养。由于小学生的年龄尚小,思维尚不发达,往往是创造性思维和谬误联结在一起。我们应该抓住他们创造性思维的闪光点,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发展学生个性,应该从好奇心、想象力、挑战性和冒险性几个因素上着力培养。那种只按一种思路,一个模式来解决问题的教学,不属于小学语文活动教学之列,小学语文活动教学就要突破思维定势,提倡发散思维和求异思维甚至逆向思维,发展学生个性。

小学语文活动教学还很重视学生个性言语品质的培养,使学生言语个性得到相应的发展,或以描述具体生动为特征,或以论辩的深刻见长,或以口语交际为荣,或以书写优美而备受赞扬。总之,使每个学生在言语个性上都有所发展和提高。

(三)小学语文活动教学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上的努力

在应试教育的阴影下,小学生谈不上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课堂上教师满堂灌(后为满堂问),学生围绕老师转,他们充其量是个配角;课后围着作业转,回家围着家长和复习资料转,他们充其量是个知识的容器。语文学习很强调个人的感性活动,提高课堂领悟,不是靠一讲一练就能完成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语文教科书主题单元的误区-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阅读说话训练思维_教学案例-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