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自主——语文实践活动的灵魂_主动-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张统森

论文摘要: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语文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必须坚持尊重学生自主性的原则,鼓励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亲力亲为,自主发展;同时,教师应为学生多方面创造实践活动的机会,搭建好活动的平台,及时对学生的活动进行评价,做好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
论文关键词:实践活动,自主,主动,主导

《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的基本理念”中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应该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语文综合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应该积极提倡。”这里的“自主活动”、“主动探究”已经明确告诉我们: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必须是“自主”的;学生的“主动探究”是实践活动的灵魂。

那么,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该如何体现学生“自主活动”、“主动探究”的主人翁地位呢?

一、坚持尊重学生自主性的原则,让全体学生共同参与

语文实践活动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目标,以学生的学习经验与生活为核心,是一个将已有的语文知识技能在实践中应用,又在应用中获得新知、提高能力的过程。是一项实践性强,灵活、开放的课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突出学生的自主性,重视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精神”是其显著的特点,它强调学生的亲历亲为,注重学生对生活的体验和理解,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悟生活,发现和探究问题,发展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最终实现“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目标。

1、全体参与,亲历亲为

洪宗礼老师在《试论语文的工具性》一文中说过,“语文是个工具,必须在反复的使用中才能掌握”。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全体学生“动”起来,让每一位学生都做“动天君”(叶圣陶语),要特别关注那些语文能力差一些的学生,想方设法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鼓励他们通过活动来提高自己。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最大限度地为

学生自主发挥提供空间和时间,让学生在“主动探究、团结合作”中获得乐趣,得到锻炼,“全面提高语文素养”。

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学生的活动,教师要放开一点,放手一点,放心一点,让学生自主开展活动,包括自主选择活动内容,自主制定活动计划,自主决定活动方式和自主设计展示成果的形式等。只有让学生亲历亲为,才能获得对于实践的真实感受,而这种内心感受正是学生形成认识,转化为能力的原动力,也是他们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健康发展的基础。学生只有在活动中亲历亲为,才能养成“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才能“体验合作与成功的喜悦”。

2、积极主动,自主发展

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学生是主体。教师要重视学生的自主发展、个性发展,重视学生个人的观点和行为,要鼓励学生勇于自主选择,独立创造。活动时,学生既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需要自主制定活动的具体目标,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现有知识、能力水平自主选定活动的内容和活动的方式。他们有权决定学什么和怎样学,教师可以提建议,作指导,让他们自己对自己的学习和发展负责。例如,在开展“我爱文学”实践活动时(《七年级语文教科书》上)时,首先,我们可以根据课本的提示要求,结合这一单元的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一些文学作品的书目,如冰心的《繁星·春水》,鲁迅的《阿长与山海经》、《社戏》,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供学生选择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受到教益,在阅读中融进自己的情感,通过阅读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其次,我们要指导学生自主分工,团结合作,编写小小文学手抄报,让学生自主设计小报名称,自主开设栏目。这样可以使每一位学生都朝着自己的兴趣、爱好的方向发展,使每一位学生都为自己的手抄报感到骄傲,因为这其中凝聚着自己的劳动和心血。

二、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让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和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学生根据要求进行的自主活动,教师的主要作用是根据教材的要求进行组织安排,帮助学生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让学生在展示中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新课标的这段话,明确指出了教师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1、明确目的,交给方法

语文实践活动注重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探索与发现,“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从不同角度进行多样化的探究”,学生的活动必须围绕某一主题或某一个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来展开,学生在活动时,往往是热情高涨,方法不当,或者心里想做,手中不知道怎么做。这就需要教师加以指导。仍以“我爱文学”为例,我们可以帮助学生制定如下目标:①逐渐学会阅读和欣赏文学作品,②会写读书心得,③能自主编辑“小小文学手抄报”。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指导学生开展活动时,教师要千方百计激发学生对实践活动本身的兴趣,因为这种兴趣是学生持续参与活动的源泉和动力,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最感兴趣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指导学生自主选出研究的主题。比如,七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动物世界”的主题下,安排的是“保护野生动物的一次活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水经注》中的程度副词用法初探-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作为话语标记的“我跟你说”_语用功能-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