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中日社会保障模式比较与启示-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王三意,贺立平

论文摘要:日本是社会保险型的社会保障模式,有别于中国社会保障的模式。本文将中日社会保障模式进行对比,分析两国模式的共性与差异,进而对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制有所启示。
论文关键词:社会保障,模式,启示

一、导言

社会保障模式是对不同社会保障的内在基本规定性及主要运行原则的理论概括,它反映了一国在某一历史时期社会保障制度的战略方向。艾斯平.安德森在《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中将日本社会保障模式定性为“自由主义模式某些特点的保守主义”,而北海道大学宫本太郎教授认为日本属于“三分法”与东亚发展型国家二者之间的模式。按照当前大多数学者的划分方法,日本属于典型的社会保险型国家,即由雇主和雇员定期交纳社会保险费,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使投保者享受社会保险金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目前日本已建立起以年金保险为代表的一套完整的社会保障法律体系,现共有283个社会保障法规,从而为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的实施和管理提供了严密的法律依据。日本的社会保障的基本框架是国家一体,即从中央到都、道、府、县及其下面的市、町、村都全面建立了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公共卫生及医疗、老人保健五大部分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险是其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中国的社会保障模式属于国家型社会保障模式,它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计划经济国家实施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由于该模式是由政府统一包揽的,因而又被称政府统包型社会保障制度。其宗旨是最充分地满足无劳动能力者的需要、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并维持其工作能力。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医疗卫生服务等。

二、两国社会保障模式的共性与差异

中日两国的社会保障模式存在差异的同时,也有其共性。这种共性主要体现在保障积极人权、社会公平、协调平衡等方面;差异性则体现在保障范围、保障项目侧重点、社会保险举办方式、社会保障筹资模式等方面。

1、两种社会保障模式的共性

(1)保障积极人权。它首要体现在保障生存权,即每个公民都有生存的权利,这种权利受到经济或自身健康原因威胁时,国家和社会有义务提供物质帮助,帮助其摆脱困境、消除威胁。保障积极人权具体体现在社会保障的普遍性和全面性上。普遍性表现在每个公民的积极人权都受到保护。全面性表现在公民的积极人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受到保护,即社会保障覆盖积极人权可能受到威胁的各个时期、各个方面。许多国家都以法律形式做出规定,明确提出公民享有社会保障的权利。我国宪法第44条和第45条也有规定,公民有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2)实现社会平等。社会保障的根本途径,是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和再分配,从而使一部分收入,从高收入者流向低收入者、从家庭负担轻者流向家庭负担重者、从生活平稳者流向遭遇生活风险者等。这当中贯彻的价值理念之一,就是社会平等,这也是中日两国社会保障都追求的目标。

(3)平衡协调各方利益。它是指各个社会集团的利益应得到平衡、不同社会成员的利益应得到协调。应兼顾各方面利益,协调各方面矛盾。既要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又要考虑保护人们的工作积极性;既要足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又要适应经济发展水平;既要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又要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和财政承受能力;既要考虑眼前利益,又要兼顾长远利益等。总之,两国在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同时,都在兼顾各方面利益(使各方面利益取得平衡),并协调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2、两国社会保障模式的差异

(1)保障的范围不相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社会保障范围的扩大及社会保障程度的提高。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中日两国社会保障范围的大小也不同。日本“保险型国家”的保障对象遍及每个人,全民皆保险,且保障项目贯穿人生的各个方面。相反,中国提供的社会保障项目相对较少,社会保障范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在进一步扩大和完善。

(2)社会保障内容的侧重点不同。日本存在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因此日本政府十分重视老年人的福利问题,除了建立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的养老金、退休金制度外,老年社会服务和福利设施都比较齐备。老年人保健是日本社会保障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也存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但是老年人福利水平还相对较低,有待完善。

(3)社会保险举办的方式不同。日本的社会保险业务体系分为三个层次:国家举办的社会保险,如国民年金;互助性保险,如统一归大藏省负责管理的自助协会,该协会可向那些遭遇病、伤、残、死、灾祸等事故以及生育、退休的会员及其家属提供保险金;三是各企业的保险福利措施。在中国,社会保险业务主要采取国家办、地方办的举办方式,社会团体、个人以及民间互助合作举办的较少。

(4)社会保障筹资模式不同。日本社会保障筹资模式是征收社会保障税,缴税和支付都要遵循统一的章法。社会保障税是国家为筹集社会保障基金,以工资薪金所得作为征收对象而征收的一种特定的税目,其具有一般税收的强制性,但又缺乏税收的无偿性;在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障筹资模式为社会保险费,这种模式存在着筹资渠道单一、刚性不足、缺乏立法保护、社会化程度低等诸多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以上问题,推进社会保险费改为社会保障税进程成为必然趋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因地制宜推进中国特色城镇化建设的思考-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议失地农民的再就业服务—北京大兴区亦庄镇失地农民再就业服务调查-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