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政府投资工程委托代建担保模式的探讨_代建制-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廖友友,刘俊,李鹏,张建发,吴明磊,陈小涛

论文摘要:通过分析我国现有代建制担保模式,发现了我国政府投资工程委托代建建立担保制度现存的问题,同时对政府投资工程委托代建建立新的担保制度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提出了新的代建制担保模式以及其完善方法。
论文关键词:代建制,政府投资工程,担保模式

1引言

政府投资工程是指利用“财政性基本建设资金”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作为政府实践其职能的重要手段,在我国经济活动中起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长期沿袭下来的建设项目投资管理体制在实施中暴露出了许多弊端,如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和易滋生腐败等。为此,国家有关部委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在借鉴发达国家项目管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就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模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即政府投资工程由过去投资、建设、管理和使用不分,以临时性、分散性、自营性为基本特征的小生产项目管理方式,改变为由专业性管理机构进行相对集中的管理,实现投、建、管、用相分离,细化了建立工程风险管理制度的设想。为制订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工程担保管理制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政府投资工程中,工程业主和代建方通过签订委托代建合同而建立的委托代理关系,会由于涉及工程建设、合同履约等方面的信息在双方间的不对称分布,并由此引发代建方的道德风险及其逆向选择行为,使委托代建合同失灵,而工程担保机制正是为了矫正这样的失灵而形成与发展起来的,它的本质是政府制定的工程代建方与业主必须执行的一种惩戒机制,其基本功能在于能够保证工程建设行业的规范发展与建立建设市场主体公平的进出机制。

所以对政府投资工程实行代建制担保制度是我国政府投资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其意义在于:第一,政府部门可以规避风险。第二,工程担保能保证合同履约。第三,避免了政府部门和建设方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第四,可以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合同管理机制转换,有助于加快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第五,有利于完善工程建设管理竞争机制竞争是激发活力和创新的源泉。第六,遏制腐败。第七,可以使我国尽快适应国际惯例。

2国内目前政府投资工程担保模式

2.1银行保函模式

目前,我国政府投资委托代建项目中,招标文件和委托代建合同中主要采用的是银行保函模式。这是因为,自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引入工程担保制度时,工程担保市场主体只有银行这个金融机构将工程担保业务作为表外业务进行了展业,如世行贷款项目的担保就由中国农业银行代理。至今,我国银行已经有着自己一套完善的保函审批和监管体制,如中国建设银行于2003年颁布了《中国建设银行保证业务办法》;同时,市场上也普遍接受了银行保函这种模式;再次,目前市场上担保机构的担保容量有限、专业担保公司尚不成熟,尚不能满足市场的巨大需求。由于以上原因,政府投资工程委托代建项目中,银行保函模式应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作为主要模式。

2.2担保公司保证担保模式

据2004《中国担保论坛》统计,我国担保公司已有4000家,其中北京长安担保有限公司是于1998年7月获国家批准成立的我国首家专业化工程保证担保公司,作为全国性的工程保证担保公司,先后与北京、上海、天津、福建、河北、内蒙古、深圳等省市建委、建设厅局签订了合作协议或开展有关合作,具体实施建立我国工程保证担保制度的试点工作,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长安保证担保公司在5个试点省市建立了分支机构。其成立几年来,在一大批“代建制”项目(如:首都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北京天文馆新馆建设工程、上海国家烟草博物馆建设工程、珠海华发新城)中作为保证担保示范项目,取得明显效果,受到各方好评,也积累了不少经验。2005年,由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了《2005中国工程担保论坛》,在论坛上发起成立工程担保业的自律性组织“中国工程担保联盟”和“工程担保专家委员会”,对担保公司的培育发展有积极作用。

3国际上常用工程担保模式

3.1美国模式

3.1.1投标保证担保

投标保证担保是通过保证担保人对承包人的以往业绩、资格信誉、管理水平、财务状况等进行严格的预审,向发包人保证承包人具有合格的资信、中标后签约并提供发包人要求的履约、预付款等,它表明承包人有信用和诚意履行投标义务。在美国,投标保证担保的担保金额一般为合同价或投标价的5%~20%,一般不收取担保费用。

3.1.2履约保证担保

履约保证担保,就是保证合同的完成,即根据业主为一方,承包商为另一方所签订的施工合同,保证承包商承担合同义务去实施并完成某项工程。在美国,担保额度通常为合同价的100%,费率为合同价的1%-2%;特大型工程的费率可能在0.5%以下。

3.1.3付款保证担保

付款保证担保,就是承包商与业主签订承包合同的同时,向业主保证与工程项目有关的工人工资、分包商及供应商的费用,将按照合同约定由承包商按时支付,不会给业主带来纠纷。该模式中保证金额一般为合同价款的10%~50%,费率视具体情况而定。

3.2英国模式

在英国,采用的担保模式主要为低担保额度的无条件保函。为保障发包人的权益,避免因承包人履约失误造成损失无法得到补偿,英国将美式的100%的有条件履约保函进行拆分,把承包人的履约责任进行适当的分解,包括5%~10%的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保修保函、保留金保函等,结合施工合同规定,在不同的时间提交,在不同的时间范围内起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金融发展与全要素生产率关系研究_单位根检验-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我国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分析:1999-2007—基于因子分析法-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