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语文教科书主题单元的误区-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施平

论文摘要:摆脱了传统语文单篇教学无限反复恶性循环的状态,形成了以知识、能力结构教学单元的基本模式,为语文教学的科学化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新课程实验语文教科书“主题单元”的设计思路突破了语文教科书组织单元的“知识、能力结构”,这种结构改变使教学思想和教学实践出现了一定的误区。
论文关键词:教科书,单元,误区

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以“人文主题”组织单元的设计成为了新课程实验语文教科书编排的一种新取向。这些教科书不少按人文主题组织选文、形成单元,如“爱情如歌”、“长征组歌”、“科幻天地”等等,有些教材虽未在单元前冠以概括鲜明的主题词,但也往往在单元导语中点明单元的主题。在教学第一线,教师们按照教材的单元主题指引进行备课、教学,“主题单元教学”也就应运而生。

一、语文教科书单元设计的回顾及意义

以单元设计语文教材在我国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我国传统语文教材以《昭明文选》为宗,是一种以文章为本位的文选型教材。“五四”后,随着西方教育思想的传播,我国的语文教材开始了“单元”设计的探索。至1930年代以单元设计教材已相当流行,单元组织形式渐趋多样化。将选文组合成单元,再将单元组合成教材成为了现代语文教材的基本结构体系。这是打破传统教材文章本位,探索语文学科科学化的有益尝试。叶圣陶、夏丏尊所编的《国文百八课》在语文教育史上被认为是比较成功的语文单元型教材,注重语文学科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是本套教材的价值追求、设计目标和鲜明特色。编者在编辑大意中说:“在学校教育上,国文科一向和其他科学对列,不被认为一种科学。因此国文科至今还缺乏客观具体的科学性。本书编辑旨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想给与国文科以科学性,一扫从来玄妙笼统的观念。”这套教材以文章读写为线索组成了语文基础知识和语文基本能力单元序列,每单元有一定的目标,内含文话、文选、文法或修辞、习问四项。形成了目标、知识、范文和作业融为一体的综合型单元。本套教材打破了文选型教材选文各不相关、毫无系统可循的传统编辑模式,创制了一种尽可能体现语文教学科学程序的编辑体例,成为了语文教材单元编排的范例,为我国现代语文教材的科学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中国建立后,由于政治语境的左右,语文教材长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单元设计,除了短期的语言文学分科教材外均为围绕政治主题的文章选集,编排缺少严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至1963年,人们总结了语文教学忽视学科规律的教训,对语文教育目标和性质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当年颁布了新中国第一个语文教学大纲,之后新编的中学语文课本继承了《国文百八课》单元组合的方法,以培养学生读写能力的顺序为主要线索编排各个单元,每个单元根据能力训练重点,选用和组织课文,按照训练要求增加了习题,并配合课文和习题编入语文知识短文,试图把选文、语文知识和作文训练三方面融合在一起。这套教材是建国以来编写的一套比较好的语文单元型教材,其体系框架成为了后来人教版语文教材体系的基础。20世纪末的20年是语文单元教学的辉煌时期,由于“一纲多本”政策的推行,各种语文实验教材如雨后春笋出现,这些教材都采用了单元组合编排,即根据语文教学大纲和语文学科的性质、任务,依据听说读写的知识、能力设计单元程序,形成一个不可分割而又有较强序列性的教材整体,为单元教学提供了教材方面的凭借和依据,使语文单元教学盛极一时,流派纷呈。改革开放后的语文单元教学探索,是在语文教育界面对语文教学“少慢差费”,努力寻求语文教学科学化的背景下进行的。语文教学的科学化首先取决于语文教材的科学化,而教材的结构框架是教材科学化的重要标志,传统的文选型教材作为一种文章选集,教材的整体性、层序性和系统性都很差,在教学实践中只能是单篇教学,随意盲目、费时低效。而单元型教材从宏观上把握教学目标和任务,对各单元进行合理的分工,每一个单元的内容都既与其它单元的内容相联系,同时又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教学单位,从而为使学生在整个语文学习阶段掌握知识,提升能力提供一个科学的序列,避免语文学习的零打碎敲。20世纪我国语文课程的教学单元设计使语文教学从单篇教学无限反复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变语文教学的团团转环形轨迹为直线台阶型渐进轨迹,使学生得到了一种比较系统科学的基本读写技能的训练。这是语文教学科学化的有益探索。

二、主题单元设计的突破及误区

21世纪新课程实验语文教材“主题单元”的设计思路,将上世纪流行的语文教科书组织单元的“知识、能力结构”变为以社会生活内容为核心的“主题结构”,只要是同一主题范围的,不论文言文、白话文,不论散文、诗歌,也不论记叙文、议论文都可以编在同一单元,这种伤筋动骨的结构改变,给教学思想和教学实践带来了一定的混乱。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语文素养的主要表征为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因而在语文教学中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是基本的教学目标,学习课文重在理解课文是如何运用语言进行表达的,即它的言语表达形式,而不是它的表达内容。这是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本质区别。叶圣陶先生就说过:“凡是学习语言文字如不着眼于形式方面,只在内容上去寻求,结果是劳力多而收获少。竟有许多青年在学校里学过好几年国文,而文章还是写不通的。其原因也许就在学习未得要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作文教学的吉祥三宝_催化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小学语文活动教学模式的建构_实践-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