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让学生轻松迈进习作大“门”

时间:2016-06-17  作者:毛天举

论文摘要:让学生轻松迈进习作大“门”

论文关键词: 学生 习作

“习作难,教习作更难”,这是语文教师在长期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共识。然而,三年级的起步习作,那才叫难上加难,难于上青天。学生要从以往的写话一下子过渡到写习作,往往“没的写”、“不知怎么写”,既好奇又畏惧。面对学生的困惑,我们教师又如何才能消除学生的畏惧心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巧妙地把学生引进习作之“门”呢?我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引导。

一、     巧引自然过渡,消除畏惧心理。

学生初次接触习作,既陌生又好奇,既有激情又感到畏惧。什么叫习作,我能写出习作来吗?这高不可攀的习作真令学生望而却步。教师也头疼找不到好办法把学生引上习作之路。这时我们不妨回头再研读研读《语文课程标准》,《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语文具有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特点,所以我们可以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创设情景,开展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发展学生的语言,先说后写,由说到写,从说话自然过渡到写作,把学生轻松地引进习作之“门”。

例如教学生写第一次习作“介绍自己”时,我事先让学生准备一面小镜子。上课时,先创设情景把学生带入实践活动。师:真高兴这学期又认识了你们这40多名新同学,你们想和老师一起合作学习吗?生:想。师:看着天真可爱的同学们,我真想一下子都把你们记住,可这么多同学,怎么记呢?你们愿意帮老师想个办法吗?生甲:用相机照。师:可老师没有相机呀。“唉!”生叹气。生乙:同桌互相看着画像。师:图画画得好的可以画,那画画得不好的同学怎么办呢?生丙:还可以把自己的样子写出来,拿给老师课后一个一个地看,就很容易记下来了。师:同学们真聪明,为老师想出了这么多好办法,这样吧,为了省时高效,同桌互相说自己(先说外貌,再说性格或爱好),同桌认真听,仔细观察,如有说得不象的地方就提出来纠正。再把自己说的话写下来,面对镜子仔细看,如还有不象的地方再进行修改,改好后写上学号交给老师。全班同学来玩“猜猜我是谁”的游戏,老师从中抽出一张,交给一位同学读出来,其他同学猜是班上的哪一位同学。如有猜不出来的,老师揭晓谜底,学生集体找出那些地方写得不象,帮助修改。游戏结束后把作品还给学生,学生再进行补充修改。最后老师点题,今天我们就上了一节习作课,把你们刚才说的话写出来就是习作了。写习作难吗?生:不难。师:想写吗?生:想,写习作真有趣!

二、     结合生活精训练,积累素材寻方法。

学生拿起笔,总找不到写的,“没的写”、“不知怎么写”是学生存在的普遍现象。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可从以下两方面训练。

一是以日记为纽带,培养学生的观察习惯和积累写作素材的能力。要求学生写日记,三年级的学生常出现“起床——穿衣、洗脸——吃饭——上学——放学——回家——吃饭——做作业——睡觉”这样周而复始的流水帐日记,论文网无任何作用,还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因此,教师要善于捕捉观察时机,指导学生观察,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让他们从身边的人、事、物开始观察,同时教给学生观察方法,并让学生把观察到的东西在日记中记下来,作为以后的写作素材。这学期是秋季学期,在秋刚刚来临时,我就让学生到生活中去寻秋,并写入日记。日记中,学生都能从不同的角度发现秋,写出秋的一些特征。有时我还抓住学生生活中刚发生的一些事按排学生写主题日记,既有利于引导学生寻找写作素材,又避免了学生记流水帐日记或随便从课文中抄一段文字充数。

二是让学生从课文中寻找写作方法。如第二次习作写景,在那个单元中就有几篇写景的文章,在引导学生品读、体会文章的内容的同时渗透写作方法。如《托木尔峰》先总写景色特点,再分写雪山(略)和冰川(详),最后写动物(略)和植物(详)。让学生了解到写景要抓住有代表性的景物来写;《中华世纪坛》又让学生理清作者是按游览顺序来写的,渗透写作顺序教学。所以在写第二次习作时,学生就有内容写,能抓住景点中具有代表性的景物来写,能按一定的顺序来写。

三、     降低标准细心评,鼓励评语激兴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进行小学语文略读课文的教学
下一篇论文:让背诵走进我们的新课改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